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林松:回顾LPL的2019年,展望2020年

2019-12-0618:05:20来源:新浪游戏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LPL全明星周末在海南海口市举办。围绕全明星赛事以及对于LPL2019年的回顾和2020年的展望,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与林松先生接受了媒体的群访。

  记者:腾竞体育在年初提出了“三年内三个目标:联盟总收入10亿,联盟观赛时长40亿,LPL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体育IP之一”,请问当前目标的完成情况如何?

  金亦波:这是一个三年的目标,我们今年也在做总结了,我跟Leo是非常有信心在3年内达成的。我们的商业化收入确实比去年是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的观赛时长、观赛数据相对于去年大满贯的18年还是有所提升的。整个英雄联盟电竞在这一年过程中,无论是在社交媒体还是在观赛数据和商业价值上,数据都是在不断提升的。我们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明年2020年世界赛是在中国,我们也希望能够延续下去,三年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记者:为了进一步发展LPL商业化与电竞文化,让其超越传统的体育IP,你们今年有没有遇见什么挑战呢?

  金亦波:挑战的话,一直以来的挑战面临的挑战都是比较类似的。首先我们希望社会能够更加认可电竞的发展,第二就是希望电竞的产业化能够做得更好,现在我们的商业化还是比较依赖To B的,我们原来提出我们希望在To C商业化方面做出发展,今年我们还是在探索的过程中,这些挑战依然存在。第三就是我觉得整个产业的人才还是比较稀缺的。但今年总体一年并没有面临新的一些挑战,还是大环境的一些问题。

  记者:青训目前在联盟中处于什么地位?联盟如何帮助年轻选手更好成长的?

  金亦波首先要说青训,青训在我们整个体系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肯定是排在前三的一个重要位置。因为青训是生态的一个基石,我们一直以来在青训上投入的精力是很大的,包括像原来我们做了峡谷之巅,最早我们也做了很多的一些海选赛事。我们其实从几年前就开始做官方的青训营,从全国各地的一些高分段选手去选拔,到线下做一个长时间的集训,最后由我们的俱乐部去选择。同时我们也在跟俱乐部自己的青训系统做对接,看有什么可以优化的地方。青训这个事情,是生态的一个部分,是非常需要时间和大家一起去配合的。所以在未来的过程当中,我们依然会把青训放在TOP3的重要的位置。希望有更多来自LPL的年轻人能够通过这样一个舞台,在世界舞台绽放,这个我们是会继续投入很多精力的。

  你说年轻选手的成长,我觉得首先我们LPL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我们重视青训和教育,因为我们也提出了一个“电竞育人”的概念,我们希望通过跟俱乐部的配合,给年轻选手不光是技术上的提升,而是从青训开始,到LDL到LPL,他们在做人的各个方面都能有提升,这是我们接下来一个非常大的方向。所以我们会从他们青训开始就给他们建立一些相关的档案,包括文化知识、礼仪培训这些全方位的培养。还有选手的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对于身体的理疗是非常重视的。我希望我们的选手在英雄联盟电竞的这个职业生涯,对他的身心整体是有帮助的,所以我们接下来还是会做很多的事情。

  记者:LPL在取消升降级方面有很大争议,但赛区联盟化后成绩却反而得到进步,你觉得联盟化在这当中是否起到了正向的推动作用?

  林松:答案是肯定的。我觉得联盟化对成绩的驱动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引入了一些非常有实力、非常有管理经验、非常愿意长期投入的俱乐部,去帮助我们推动整个英雄联盟电竞在中国的发展。我举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FPX俱乐部,它其实也是两年前我们实现联盟化过程中引入的一个新的俱乐部,大家也可以看到经过两年,得益于它非常完善的管理体系,非常好的训练体系和战术体系,它从一个新军蜕变为英雄联盟全世界最强的、拿到冠军的一个战队。这个其实在整个英雄联盟过去可能接近十年的历史中,也是一个传奇吧。我觉得这也恰恰说明了我们整个联盟化带来这些新军对联盟体系所起到的引导推动作用。

  第二是联盟化意味着我们的所有投资人、所有合作伙伴对这个体系可以有更长久的投入、更长期的期待,而不只是一个短期的声音。这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过去两年整个联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刚才Bobby提到的很多比如说我们更重视青训、更重视理疗、更重视心理,所有的这些都基于一个心态的转变,就是要长期做这件事情,而联盟化恰恰保证了这种长期的心态,保证了我们的所有投资者可以长期的在我们这个体系中去发展,我相信这种潜移默化的改变毫不逊色于作为一个新军比如FPX取得的成绩,甚至可以说在未来的时间内,当你十年二十年去看这个赛事时,带来的改变和带来的提升是显而易见和影响巨大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两个方面,我都认同联盟化对我们的成绩提升,特别是长期联赛水平的提升是有非常大帮助的。

  记者:腾竞体育一直致力于将电竞氛围下沉,本届全明星周末在哪些维度上实现了该效果?除却主客场制外,还有哪些措施助力电竞氛围下沉?

  金亦波下沉分两块,一个包括主客场,比如这次来海口,我们很早就在全国各地去让我们的电竞粉丝在线下感受到英雄联盟的魅力。很多比赛都是有意识的选择一些我们没有去过的地方,这次我们也是第一次在海南省海口来进行我们的全明星周末。最初我们在决定选择海南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决定会举办全明星周末,只是要做一个颁奖典礼。后来我们考虑希望能够提供更多内容给当地粉丝。所以我们的团队策划出了这样一个全明星周末,从昨天到今天我觉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全明星周末。我觉得做下沉,其实就是第一你要到各个地方城市,第二你要在当地去提供很好的内容。这两天还有很多别的内容,比如电竞公开课,还有一些公益活动。我觉得这些内容是很丰富的,当然我们要考虑到俱乐部和选手本职工作还是在做电竞的事情,所以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联盟也好俱乐部也好选手也好,能够代表整个LPL将更多内容在线上和线下提供给我们的用户,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要做下沉的一个策略。

  我们一直在做很多破圈、更大众化的东西。除了音乐节、全明星,我们去年基于LPL也做了《超越吧英雄》这样一个真人秀,今年10月份也公布了英雄联盟电竞经理这样一个产品。这些产品这些IP的组成,都是希望能够扩大英雄联盟和英雄联盟电竞的影响力,接下来我们还是会去在未来探索一些影视化的发展。我希望在几年后真的可以有一部英雄联盟电竞的影视作品能够出现,但是这个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也会积极探索这个方向。

  记者:你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LPL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帮助指导未来的S10?

  金亦波 LPL是全世界最先开展联盟化和主客场的,在这些方面其实我们一直是在探索和学习。比如今年FPX的夺冠,优秀的管理和大数据的研究有很多的助力。为了明年S10 LPL队伍的成绩依然能保持非常好的水平,我们会把这样一些好的经验,让LPL整个赛区吸取。我觉得大家确实对LPL赛区的实力和竞争力是非常有信心的,这次S赛,大家也是非常团结,我觉得这些经验是可以沿用到S10的。举办赛事方面,我们可能会考虑在全国更多的地方去做一些活动,比如这次在海口,我们希望能在更多的地方去做一些铺垫和氛围的覆盖。我们也能够清楚的知道哪个城市、哪个地区,在当地的设施环境、粉丝氛围、政府支持各个维度上能够为S10更好地举办提供帮助参考,我们目标是把S10打造成最成功的一次体育赛事。

  除此以外我刚说了LPL今年也在做国际化品牌上的破圈,那么明年S10落地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契机,我们也希望借鉴LPL现在破圈的经验把S10真正打造成一个全民破大圈的事件,真正像世界杯一样有影响力的赛事。

  记者:想问一下两位CEO,腾竞体育成立快一年了,对于今年英雄联盟电竞的发展是如何看的?

  林松:我们觉得是非常兴奋和欣慰的,过去这一年成立腾竞体育的几个核心目的我们都迈出了非常坚实的脚步。包括刚才提到整个职业体系进一步的深化和整个联盟化的改革,包括了整个商业价值的进一步提升,也包括了整个我们竞技水平和竞技成绩的进一步打造。从这几个方面来说今年我们从年初签订的和Nike的协议,到年中我们整个联盟化包括主客场进一步加深,到年底我们取得了世界赛的总冠军。都说明腾竞体育今年的道路是硕果满满的。与此同时我觉得在背后更让我觉得意义重大的是这个团队的成长。我们在成立之初,腾讯和拳头一起成立了这样一个合资公司,把双方的精兵强将融合在一起,经过这一年我非常欣慰的看到这个团队成长到我认为可能是全世界全行业最有战斗力的团队之一。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比赛坦率的说我和Bobby操心都是非常少的,都是这些团队自己能够独当一面去推动,把整个电竞的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这不仅反映在国内,我们在和很多国外的同行、国外的电竞领袖去交流的时候,他们也对LPL展现出的水平、实力、创意和新的探索非常的羡慕和赞叹。这几天如果大家看Twitter的话,可以看到很多西方媒体的记者,西方的电竞人都在感慨LPL在商业化,在全明星、在泛娱乐上走出来的步调,也在感慨腾竞体育成立之后对整个中国英雄联盟电竞的推动。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和Bobby都对这个团队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记者:相比于2018年,在哪些地方有了新的变化?

  林松:这变化就多了,我觉得过去一年对我们整个腾竞体育和整个团队来说是印象深刻的一年。2018年其实在成绩上是个高点,所以我们进入2019年的时候坦率说是很忐忑的,因为2018年把所有冠军都拿了。2019年在年中的时候也会有一些让我们自己去反思的,不管是MSI的成绩还是洲际赛的成绩。但我觉得在整个世界赛的过程中,整个团队和整个LPL展现出来的韧性和团结是我们看到非常强大的一点。我现在的信心真的是全方位的,我们可以去说,LPL就是全世界最领先的一个赛区。在2018年我们当时成绩上是的,但是我们不敢真的自己去这么说。但我觉得2019年经过这一年的沉淀,也经过了我们多方面不管是联盟管理还是商业化上的探索和突破,我们现在是有信心的。这个也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起点与基石,去展望2020。我相信2020是电竞的一个大年,不管是英雄联盟电竞的十周年S10,还是世界赛来到中国,种种都给我们呈现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这边的话我也希望期待整个中国英雄联盟社区都能团结在一起,群策群力,展望未来,把2020世界赛办好。也期待着在世界赛上能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

  记者: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我们能够连续两年拿下世界赛的冠军,除了选手的自身实力之外,实力提升的背后还有哪些因素?

  林松:核心关键我认为是整个赛区水平的提升,我觉得以前很多人会聊为什么永远打不过LCK,今天我们再次面对LCK的时候就不会像2017和2018,那时候还是有些忐忑的。那时候在第一次赢的时候,包括在亚运会我们战胜韩国队的时候,我和Bobby都在现场,我们当时还是觉得,哇,真不容易。但现在我觉得心里更多的有了一种底气,有了信心说LPL整个赛区是有非常好的实力的。你也问到了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我们觉得好的因素和背后原因、驱动力。

  一方面,我要感谢一下各个俱乐部,LPL成绩的提升是全方位的,不仅只是两个夺冠的俱乐部,而是全方位俱乐部的提升。俱乐部们在过去两年对我们选手技战术的培养、青训、包括体能心理上的投入、对新选手的发掘,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没有俱乐部的成功,就没有LPL今天的成功。第二点,还想再次感谢一下所有合作伙伴和支持团队,帮助我们在MSI、世界赛整个过程中在后勤保障上、在训练上、在各个方面周到的服务和支持,让我们的团队和俱乐部能够走到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舞台。最后我觉得还是要感谢一下腾讯和拳头,因为有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腾竞体育的两家股东、两家母公司也给我们在中国的投入、中国电竞的发展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和助力。没有这些支持和助力其实整个LPL英雄联盟电竞是很难走到今天这个成绩的。所以我觉得三方面,第一方面是俱乐部,第二方面是整个后勤和支持团队,第三方面是我们整个腾讯和拳头一起对它的大力支持,使得英雄联盟电竞,特别是中国英雄联盟电竞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记者:举办此次全明星周末的意义是什么?是否意味着联赛精细化运营将是未来主攻方向之一?

  金亦波第一是体系的完善,传统体育很多也有全明星这样一个概念,我们能够通过全明星周末把我们体系更加完善。第二个就是说创作更多的内容和舞台,可以看到全明星周末昨天的荣耀日,我们也增加了像Solo King这样的一个比赛,原来只有颁奖,在今天我们有娱乐表演赛、新生表演赛、传奇对抗赛、全明星的正赛。在我们整个LPL原有体系的里有的德杯、颁奖典礼之外,我们把全明星周末这个赛事的品牌建立起来,让大家以后在每年年底还能期待一个群星云集的场面。因为今年来的明星不光有现役的,还有退役的传奇选手。我觉得所有LPL的明星能够汇聚在这里,本身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说明我们这个生态,虽然已经很成熟了,还是在不断完善。

  你刚才说到精细化,我觉得所有运营都是要先做大,然后不断的再精细化。包括前面所说的青训,它是一个非常精细化而且要大量时间投入的。俱乐部的管理和运营也要精细化,我们这么大的联盟整体更需要精细化。刚刚也有说我们腾竞体育成立到现在,这一年增加了很多新的同事,就是为了将我们的工作能够更加细致更加周全的做好。我们越来越正规、越来越精细、视听越来越好,呈现给我们用户和观众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好。这个是腾竞体育成立的一个目的。

  记者:关于英雄联盟IP,怎样让那些没有玩过英雄联盟的玩家来喜欢上它呢?

  金亦波我觉得不仅仅是英雄联盟IP,是我们创造出一个大生态。电竞体育打动人,很重要的还是故事。我们未来还是希望能够创造更多好的故事,故事也有很多形式,比如说FPX夺冠后我看了很多FPX的故事,这五个人每个人都有故事。这些故事我觉得都可以去打动没有玩过、或者对英雄联盟了解比较少的人。第二个就是在体育竞技性方面,我们要继续把竞技的魅力去扩大化,当然也是通过很易懂的内容。虽然我们游戏、电竞是基于我们游戏产品,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视频内容、短视频解读,在S10用大众化的表达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到英雄联盟比赛的情况。通过我们选手、俱乐部的故事能够吸引更多的伙伴,第三我们还是要通过衍生的一些,比如泛娱乐的一些内容,让大家关注到,这就是我们接下来的一些方向。

  记者:关于地域化,明年LPL主客场有什么样的新计划吗?

  林松:主客场我们一直以来是坚定不移的推进方向,特别是我们看到主客场它有非常多积极的因素,比如大家所知道整个主场氛围的提升,包括我们所有主客场售票率售罄率都是非常高的。那与此同时我们也有很多希望继续探索的,特别是在主客场生态和主客场商业化上,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俱乐部提升它的商业化模式。目前面对2020,我们对新的主客场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但这个开放态度的前提是我们也希望相应的申请的俱乐部有非常良好的生态计划,有非常好的商业化的计划,以及和当地的资源有非常强的支持与联动,非常强的承诺和长期共同发展的想法。这是我们衡量的标准。以这个标准为契机的话,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好的项目和好的俱乐部提议出现。我们会用开放的态度去看待。

  记者:想请两位谈下,对比2018年,LPL和S赛期间,我们今年在商业化上取得的最大的进步有哪几点?展望明年,对于团队商业化上你们有哪些方面的要求和目标?

  林松:最主要从量化数据上来看,我还不能够披露最终的内部数据,但我可以说2019年整个联盟商业化的收入对比2018年有了巨大的提升,在这个巨大提升背后我看到的是我们联盟和多个国际大品牌有越来越深度的合作。从奔驰到Nike到KFC再到OPPO,我们和很多合作伙伴建立起了深厚的合作关系,而且这个深厚的合作关系不局限于一揽子买卖,而是着眼于多年长线合作和深度合作,希望能长期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去打造英雄联盟的生态。另外我自己也觉得很兴奋的一点是,越来越多中国的品牌能够走到全世界去,OPPO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OPPO是我们在本土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品牌,经过在LPL的讨论和沉淀,在沟通之后我们也推荐他们成为世界赛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大家也看到最后世界赛小天拿到的MVP奖其实也是OPPO冠名赞助的。我觉得打通LPL和世界赛的舞台,是我看到一个非常大的成长。未来我也希望越来越多中国本土的品牌,基于英雄联盟电竞的平台,能够把它的影响力传播到世界更多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出圈出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吧。

  展望2020,我自己觉得可能这是我们接下去一个非常重要的台阶和发力点。如果可以,我希望驱动整个团队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之前提到的3年计划,甚至更高标准的完成3年计划。但我觉得数字是一个方面,保量还要保质。质量的话我希望合作的品牌上、合作的深度上、合作的玩法上、合作的理念上继续保持追求品质这样一个英雄联盟一贯以来的标准。希望在这个方面上能做出更多好的案例给到大家,真正的像前面提到的,不仅在数量级上到达10亿甚至更高的台阶,还要在商业品牌价值上、商业美誉度上、品牌美誉度上,真正达到全球最领先的赛区、最领先的英雄联盟电竞这样一个目标。

  记者:就整个电竞产业的商业化话题来说,你觉得当下行业最大的痛点和难点是什么?

  林松:有几个方面吧。第一个我觉得是电竞品牌的带货能力。因为电竞品牌在过去一直以来强调的是它的品牌效应,这个其实相对而言是可以量化的,但在带货能力上是很难量化的。未来我们希望跟合作伙伴一起去思考的就是,通过这个品牌的属性、通过这个品牌的联结、通过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如何在提高我们合作伙伴品牌价值的同时,给他更多实际的好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联盟方,我们也要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去考虑,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一层。

  第二层的话我觉得就类比于很多传统体育,我们一直以来强调就是,英雄联盟电竞的广告或者说合作伙伴,不仅只是卖媒体资源,我们重要的是做品牌的链接,我认为我们在过去两年做到了一些,但如果你让我扪心自问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像NBA或者像英超这样的一种合作的深度,我认为我们还是有距离的。在这方面呢不仅需要我们联盟或者说需要腾竞体育做出一些努力,更重要也是需要我们俱乐部参与进来,也需要我们合作伙伴参与进来。我希望未来我们看2020年以及未来的商业化合作中,把联盟、俱乐部的资源、能量、特点一起融合进来,大家一起来唱非常好的舞台剧。这两点是我看到在2020年希望寻找突破的地方。

  记者:LPL赛区选手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培养出了自己的电竞明星,今年联盟也新增加了全明星赛。目前LPL电竞生态中,明星选手的运营和开发的现状合乎预期吗?对这一块儿未来有什么规划?

  金亦波造星肯定是我们整个联盟专业化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觉得现在还是很满意的,至少我们很多的选手都很有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今天做全明星。我看到社交媒体上会有很多的讨论,无论是新生、传奇和我们的正赛,特别是正赛。十个非常顶级的明星选手,他们各自有各自的风格,得益于LPL近两年取得的成绩,现在他们已经在国际上也非常有影响力。但你说是不是未来有更高的发展,我觉得空间肯定是很大的。第一我们有影响的明星数量肯定会更加多,第二他们会带来的内容和深度也是要更加多样化。他们整体的形象也要能够更加符合大众认知明星的样子。因为造星这个过程是要跟选手、跟俱乐部、跟联盟三个一齐来合力打造,也会有很长的过程。我们现在造星也是有一套体系的,会在赛季之前先跟俱乐部选择一些潜在的新星,包括跟本人沟通看他是否有意愿去提升他自己的很多方面。然后我们在很多的整个推广过程、联赛运营过程中,都会去观察是否有哪些新的有潜力的明星、哪些表现好有机会可以深挖的。同时我们也会跟很多国际品牌或很多外面优质IP合作,共同助力这些选手。我还记得我们有些选手在赞助里是跟其他那些大众明星一起去同台,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方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