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9 元的国行Nintendo Switch来了,但腾讯要引进的不只是游戏机

2019-12-0617:08:19来源:新浪游戏

  国行Nintendo Switch正式发布,这或许是今年中国游戏爱好者最大的一场狂欢。

  12 月 4 日,在上海举行的国行Nintendo Switch产品上市发布会上,腾讯和任天堂给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国行Nintendo Switch官方建议零售价为2099元,并将于12月4日中午12时开启预售。同时,发布会对其搭载的游戏、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也对腾讯和任天堂携手合作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火遍全球的Nintendo Switch终于进入中国,这一消息足以令无数玩家振奋。在国行Nintendo Switch价格和发售日揭晓之后,无数玩家表示“真香”,2099元的价格背后代表的是不再如以前水货那样的价格起伏,而是稳定可靠的价格体系,更重要的是2099元作为官方建议零售价,代表未来存在一定的让利空间。

  当然,在颇具诚意的售价和服务之外,这场发布会背后,也透露出腾讯和任天堂合作的几个有趣信号。

  第一个信号:除了Nintendo Switch,腾讯还要将任天堂的游戏理念引入中国

  在上个月,腾讯游戏的品牌理念升级为“去发现,无限可能”。在腾讯看来,今天的游戏,早已不止于娱乐,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文化表达和体验方式。腾讯旗下的国民手游《王者荣耀》也正在向我们证实着这一点:一款游戏可以成为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也可以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曾谈到,腾讯游戏正在面临一个全新阶段的起点。这一起点,便是对于游戏价值的认知转变。在此次发布会演讲中,马晓轶特别提到了“要将任天堂的游戏理念引入进中国游戏产业”。

  发布会上,“马力欧之父”宫本茂用视频的形式,对任天堂的游戏理念做了生动的介绍,“我们的游戏一定要让家人们可以欢聚一堂,一起玩乐。可以为顾客提供,无论是谁都简单易懂,可以使心情变得舒畅的游戏。”

  对于游戏价值、游戏理念认知的趋同,成为了双方合作的重要前提:任天堂游戏具有高度的创新性及其对全年龄游戏内容的注重,早已成为世界游戏文化的代表之一,意义也已经脱离单纯的游戏。Nintendo Switch更是能代表任天堂游戏理念的主机产品,受到了广泛的热爱和欢迎。仅仅在发售不到三年的时间里,Nintendo Switch便售出超3000万台硬件和近两亿份游戏软件。

  今年8月,在Chinajoy2019双方合作的媒体见面会上,马晓轶就表示:“在很多国家和地区,Nintendo Switch早已不仅仅只是一个游戏机,它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父母和孩子之间联系情感的重要纽带。”

  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了彼此之间的“投契”。“腾讯和任天堂对于游戏的理解,对于游戏在社会中应当承担的价值和意义,对于玩法创新和品质追求,都有非常多的共同点。”马晓轶说。

  发布会上,腾讯任天堂合作部总经理钱赓以一个父亲的角色,描绘了Nintendo Switch对于他家庭生活的改变:“Nintendo Switch改变了我和女儿的游戏生活。两个人一起在客厅里的电视前玩,或配合或对抗,用言语和动作彼此沟通。达成我们的游戏目标后,我们会默契地相视一笑,有时还会叫个好,击个掌。”

  在钱赓看来,这种基于Nintendo Switch彼此分享快乐,在游戏中加深亲子双方的沟通和了解“是每一个家庭都希望拥有的”。他认为,Nintendo Switch支持在三种形态之间随意切换,这就极大地拓展了游戏的场景,让游戏所带来的快乐,能够填满工作生活中的间隙。此外,由任天堂开发的高品质游戏,无论是多人同乐,还是一人独享,都非常合适。Nintendo Switch凭借软硬一体化程度极高的特性,释放出了极强的化学反应。

  现场,钱赓还对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

  首先,为了保证国行Nintendo Switch的使用体验,腾讯及任天堂推出了多项优质的本地化服务:腾讯设立了本地化网络服务,并优化了Nintendo Switch内置的“Nintendo e商店”,让用户更流畅体验游戏的同时,也能够用熟悉的微信支付来购买游戏。在任天堂的技术支持下,国行版Nintendo Switch主机可获得由腾讯提供的一年官方保修服务,任天堂丰富的官方周边产品也将享受对应的三包服务。同时,腾讯还将设立线下购买渠道和用户交流中心,届时用户可以方便地在线下体验产品及游戏。

  在玩家最关注的首发游戏内容上,发布会重点介绍了12月10日即将发售的《新 超级马力欧兄弟U 豪华版》和未来几周会陆续推出的《马力欧卡丁车8 豪华版》和《超级马力欧 奥德赛》。从某种角度上来看,当前国行的首发游戏阵容并不逊色于2年前Nintendo Switch全球上市的首发阵容,未来可期。

  同时,还有一批备受欢迎的游戏软件正在积极筹备中。而面向国产消费者,腾讯和任天堂也将积极吸纳国内游戏开发者为Nintendo Switch提供内容支持。

  在谈到为什么首批引入这三款游戏以及后续引入游戏的标准时,钱赓说,国行Nintendo Switch引入游戏需要“能够体现Nintendo Switch全新娱乐方式和任天堂式的游戏体验是最主要的参考标准”。同时,钱赓还承诺“在2020年能够有10-20款高品质的游戏能够进入国行Nintendo Switch的游戏阵容”。

  除主机和游戏之外,发布会还公布了多款官方配件和任天堂旗下IP的相关周边,在丰富玩家的游戏体验的同时,也让更多玩家接触到任天堂经典IP的魅力。

  我们可以看到,这次腾讯与任天堂的合作,是国内当前影响力最大的游戏文化传播者,与世界游戏文化代表的合作。国行Nintendo Switch将作为一种新的娱乐方式,丰富玩家日常生活的娱乐选择,成为连接你我的新纽带,随时随地都能“随心切换,一起趣玩”。

  第二个信号:国行Nintendo Switch终于来了,但这只是起点

  对于国行Nintendo Switch的发售,马晓轶认为,这是“全新征程的开始”。这一征程,首先是对中国主机游戏市场潜力的挖掘。

  已披露的任天堂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任天堂在今年第三季度共售出约480万台Switch,同比增长50%。目前,全球Switch的销量已接近4200万台。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Michael Pachter认为,Switch在未来三年内每年销量有望达到2000万台。

  尽管在全球销量可观,但Switch在中国市场的进展并不尽如人意。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游戏产业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3.1亿元,而主机游戏市场的游戏硬件与软件销售总额仅为7.671亿美元。在千亿美元级的中国游戏市场中,主机游戏市场产值不过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一市场还亟待开发。

  权威分析机构Niko Partners发布过一份中国游戏硬件和软件市场调查报告,预测在2019年主机游戏市场的游戏硬件与软件销售总额将会上升11%。

  Nintendo Switch本就能带来差异化与多场景的使用体验,并搭载了极具特性和竞争力的游戏软件,再加上腾讯的本土化运营,毫无疑问,在不远的未来,国行版Nintendo Switch将成为中国游戏市场难以忽视的一环。

  而这仅仅是腾讯和任天堂打造优秀、健康游戏内容体验的全新起点。

  任天堂在这一时间点选择进军中国,正是因为中国游戏市场正在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已经突破6亿人,但“主机游戏”这一个词对于不少游戏玩家来说还是陌生的。

  而本次国行Nintendo Switch推出后,玩家在各个社交媒体的反应,也让我们相信,主机游戏市场将很快迎来自己的春天,也将给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多的机遇。腾讯宣布与任天堂关于国行Switch的合作,让Niko Partners 对于中国主机游戏的市场表现有了更加乐观的预测。Niko Partners预测直到2023的未来几年,中国的游戏硬件软件销售总额还会有进一步增长,届时市场预计将达到15亿美元,其中的四分之一为硬件销售额,他们认为,国行Switch的推出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在这一过程中,腾讯和国行Nintendo Switch将共同作为探索者和先行者,同时给国内的游戏开发者更多样化、更优质的创作平台。钱赓表示,除了任天堂之外,著名海外游戏厂商、中国游戏开发者和发行商,都将在未来为国行Nintendo Switch提供游戏内容支持,它们将会充实国行Nintendo Switch的游戏阵容,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正如发布会上马晓轶所说的那样,腾讯也希望能够将任天堂的游戏理念引入中国游戏产业,共同推动中国主机游戏生态的发展和繁荣,为国内开发者基于Nintendo Switch开发游戏创造条件,也将以Nintendo Switch平台为载体,帮助更多优秀的中国游戏扬帆出海,让更多全球用户也能享受到中国游戏所带来的快乐。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