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发布Q3财报:长线运营稳健 海外成功率提升

2019-11-2213:05:26来源:新浪游戏

  11月21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网易公司净收入为146.36亿元人民币(20.48亿美元),同比增加11%。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5.35亿元人民币(16.14亿美元),同比增加11.5%。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网易游戏业务板块连续第六季突破百亿营收大关,这种表现再次印证了外界长久以来对于网易“稳健”的认知。但如果仔细梳理网易游戏Q3的战略布局,就不难发现,这种“稳健”当中,其实也暗含一种破局的勇气,以及对未来的雄心。

  国内:深耕多元品类,长线运营成绩突出

  首先,网易在MMO、卡牌、SLG、生存、竞技等品类都研发出了头部产品,而且它们形成了一套成熟且独特的长线运营方法论。

  在自研MMO领域,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等经典IP保持稳定表现。其中,《梦幻西游》电脑版本季度的流水也再次创下新高。大话西游端手游登录用户稳定提升,月收入均创下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的多款MMO都探索出了一套与传统文化联动,既深耕社会价值,又能反哺游戏品牌和内容更新的长线运营模式。例如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倩女幽魂、天下、逆水寒都曾与博物馆、非遗、社会公益等机构项目合作,近期《一梦江湖》也凭借与敦煌文化的“一梦飞天”联动,再配合美术重制与品牌升级,再一次回到了畅销榜Top 10左右的位置,新增、DAU等各项游戏数据均超预期。

  而在MMO之外的多元品类方面,网易的每一款重磅产品也都掌握了长线运营的方法。

  在卡牌品类,《阴阳师》于2019年9月开启三周年庆典,迅速登顶免费榜,并稳居App Store畅销榜首4天,再次刷新了二次元手游的高度;《神都夜行录》则借由整合IP的战略布局,抓住国风定位,与《镇魂街》、《白蛇:缘起》、《哪吒闹海》和《宝莲灯》等国漫与国产动画联动,保持着稳定的用户量与口碑。

  在SLG品类,在10月迎来四周年庆的《率土之滨》凭借独特的玩法设计和故事化营销的思路,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壁垒,Q3总活跃用户数和营收双双再创新高。

  在生存品类,《明日之后》在Q3与《攀登者》合作,推出了沉浸式的雪山攀登玩法。而在11月推出新资料片“明日之后第二季”后,它还回到了免费榜Top 10的位置,展现出了二次爆发的势头。

  在竞技品类,《第五人格》启动了和主机游戏《女神异闻录5》的IP联动,吸引了许多玩家自传播,合作官宣当日登上了微博热搜第16位,且获得了苹果Today推荐,重回App Store畅销榜Top 20;另一款非对称竞技手游《猫和老鼠》的注册用户也超过了7500万,被誉为暑期爆款之一;而9月上线的科幻题材战术竞技手游《量子特攻》,也成为了网易又一款布局战术竞技的新品。

  凭借游戏内容更新升级、与传统文化的合作和IP联动布局,在推出新品的同时,网易还能继续维持多个品类头部产品的稳定运营,这为网易Q3的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代理产品。于Q3上线的《魔兽世界》的经典怀旧服也备受欢迎,其在中国的收入和付费用户数皆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增长。《我的世界》中国版则坚持持续打造游戏创作平台,全平台注册用户数近3亿,其创作生态不断完善,平台组件下载量已近16亿。

  海外:成功率提升,日本市场为最大亮点

  除了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也依旧是网易Q3的重要增长点。在App Annie的8月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上,网易排名第一,这也是2018年以来网易的第三次登顶。

  作为网易最成功的出海产品,《荒野行动》多次被国内媒体评为日本新国民级手游,多次登顶日本iOS畅销榜。其在日本的下载量已经超过3000万,日本游戏用户约3600万(Gameage研究所2019年10月数据统计),以此可估算出荒野行动在日本游戏用户的渗透率已经超过83%。而在8月中旬正式落下帷幕的日本电竞赛事(“荒野CHAMPIONSHIP”),曾在海选阶段就吸引了超过9万支队伍、50万名玩家报名,被日本媒体评价为日本最高级别的电竞赛事。

  《第五人格》在日本的表现也十分亮眼。自7月以来,它开展了一系列周年庆活动,在玩家见面会、全家便利店合作、线下cafe联动、《女神异闻录5》联动等活动的帮助下,于9月首次登顶日本iOS畅销榜。

  除了《荒野行动》和《第五人格》,《明日之后》、《机动都市阿尔法》、《量子特攻》等产品也曾先后登顶了日本地区的下载榜。《率土之滨》(日版名称:《大三国志》)更是被日本媒体评为“第一三国手游”,今年2次升至畅销榜第9名。很明显,网易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高度适合日本市场的出海模式。

  与此同时,在日本之外的市场网易也取得了相当亮眼的成绩。《终结者2:审判日》(现改名为《终结战场》)的全球下载量超过2亿8000万,长期居于东南亚各个国家的畅销榜Top 3;《明日之后》的全球下载量超过4000万,除了亚洲地区,还曾进入美国、加拿大免费榜的Top 3;战术竞技新作《风云岛行动》也于8月登顶了泰国免费榜……

  总之,网易已经掌握了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出海的方法论,并有了更加可观的成功率。正如丁磊所说,放眼未来,网易将继续聚焦于在线游戏的全球化发展。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出海都能为网易提供可观的增量。

  多款新品蓄势待发,未来可期

  考虑到目前网易积累的产品列表,在Q4和2020年,网易或将迎来更大的爆发。

  近期回合制MMO《轩辕剑龙舞云山》,以及专注女性向市场的古风言情MMO《花与剑》都已上线;重磅MMO新品《梦幻西游三维版》于11月已开启安卓终极付费删档测试;几款在海外上线的产品,例如《海岛纪元》、《机动都市阿尔法》的国服预约数据也很可观。

  同时,网易还有多款重磅IP改编的新作。在内部IP方面,阴阳师的2款衍生作品《阴阳师:百闻牌》与《阴阳师:妖怪屋》瞄准了CCG和休闲养成两个细分品类;而在外部IP方面,MOBA《漫威超级战争》、RPG《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休闲《宝可梦大探险》、ARPG《暗黑破坏神:不朽》、太空科幻《星战前夜:无烬星河》等多款游戏都在研发当中,其中多款产品都有成为爆款的潜质。

  既然一向以研发能力著称的网易,如今在长线运营和出海上也显露出了相当深厚的积累,那等到这一批产品陆续上线的时候,它应该能展现出更加亮眼的成绩。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