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教会不懂电竞的你,该如何与朋友聊S9

2019-11-1317:04:00来源:新浪游戏

  不眠夜。

  时间接近11月10日凌晨,大批年轻人仍兴奋不已。有人忙着清空购物车,有人沉浸在FPX战队夺冠的喜悦中。

  那群高校中的男生,大概是庆祝方式最夸张的。夜已深了,男生宿舍楼间的狂欢却越来越明显。起初尚能听懂他们在大喊些“FPX牛逼”之类的话语,后面声音越来越嘈杂,变成了发泄式地呐喊,此起彼伏。

截自腾讯新闻截自腾讯新闻

  不玩游戏的人几乎很难理解这种狂欢。

  “感觉在游戏方面和男朋友的隔阂太大了。”一位读者在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后台留言到,希望能有一篇面向非圈内玩家的文章,讲解一下这场比赛。

  无意间竟被撒了一口狗粮。但我毕竟是一名乐于助人的作者,决定好好做个科普。这篇文章将聊聊《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和冠军FPX战队,有同样需求的读者们,建议收藏起来,说不定明年还有用处。

图源微博“FPX电子竞技俱乐部”图源微博“FPX电子竞技俱乐部”

  S系列赛与LPL篇

  如果你是一名80后甚至90后,那或多或少都应该听说过《英雄联盟》的大名。关于《英雄联盟》发展史,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英雄联盟十周年:踏遍热血峡谷,归来仍是少年”。

  《英雄联盟》在全球都有大批玩家,是其电竞赛事成功的基础。

  所有《英雄联盟》的赛事中,“全球总决赛”无疑是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全球总决赛”又被称为“S系列赛”,由拳头游戏主办,每年一届。这里的“S”意味“赛季”,每个赛季持续一年。今年是“S9”,也就是第9个赛季,因此比赛又被称为“S9总决赛”。

  伴随着游戏影响力不断扩大,如今S9总决赛的规模与影响力,已经丝毫不逊色于一些传统体育项目。

  至于LPL,是《英雄联盟》中国大陆赛区的名称,一般被用来指代“中国队”。

  2012年S2总决赛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大陆战队WE的身影。可直到S8总决赛上,LPL才拿到了第一个“S系列赛”冠军。

图源微博“iG电子竞技俱乐部”图源微博“iG电子竞技俱乐部”

  S3、S4全球总决赛上,后起之秀皇族战队年年冲入决赛,却遭遇了强势崛起的韩国战队,连续2次止步于亚军。

  至此,英雄联盟陷入了“韩国独霸天下”的局面。从S5到S7这三年间,韩国战队甚至包揽了冠亚军。尤其是S7全球总决赛,官方将决赛地点设在了北京鸟巢,结果竟是两支韩国战队对打,令国内观众完全丧失信心。

  终于在2018年,就当观众都快放弃的时候,LPL竟夺冠了?

  试问谁能不激动?

  今年双11前夕,FPX战队再次捧起奖杯,宣告“LPL(中国)时代”的到来。这一天,国内电竞观众等了6年。

  FPX战队成员篇

  [1]S9最差中单Doinb

  “我认为Doinb可能是本次世界赛上最差的中单之一。”10月30日,电竞选手Nemesis直播时的一番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可在10月27日凌晨,Nemesis所在的FNC战队,刚刚在八强淘汰赛上1:3憾负于Doinb所在的FPX战队。

  败将之言,无需理睬。

  从半决赛到决赛,Doinb多次证明了自己,“最差中单”也就变成了一种梗。关于Doinb的故事,可以看看之前的文章——“不论输赢,这个操着流利普通话的韩国人,终将成为传奇”。

doinbdoinb

  [2]“阴阳怪气”小兲(tian)

  小天是FPX战队的打野选手,也是本次S9世界赛的FMVP,即表现最好的一位选手。他爱说“骚话”,造梗能力极强,因此获得了一个“阴阳怪气”的称号。“兲”与“天”同音,由“王八”二字组成,网友也爱以此来调侃小天。

  八强赛的时候,FPX战队曾在一小局负于FNC战队。因为比赛场地在欧洲主场,FNC战队的应援声铺天盖地。小天一气之下,表示要将这里打成“图书馆”,意思是用实力让对方闭嘴。应援声越来越吵闹时,小天甚至在对内语音直言,“欧洲人好像不懂在图书馆应该干什么”,一度成为金句。

小天(左二)小天(左二)

  [3]工具人金贡

  金贡是FPX战队上单选手。金贡常常负责吸引对方火力,或者通过牺牲自己来保护队友,因此有了“工具人”的称呼。从小组赛到总决赛,金贡只在决赛第一小局做到了压着对方打。其余时候为了吸引火力,常常是被压着打的一方。以至于解说都感叹,“这一局贡子哥终于熬出头了。”

  还是和FNC的八强赛,团队在抢夺地图资源时,遭遇了FNC战队的干扰。负责指挥的Doinb就让金贡一个人上去拖住对方五个人。最终FPX战队抢下了这一资源,代价仅是金贡被击杀一次。

  金贡的战绩常常不太好看,但他所付出的牺牲,却能帮助团队走向胜利。

  [4]平平淡淡双人组

  FNC战队八强赛抽签抽到FPX战队时,全队人都笑了。因为他们认为,FPX战队不仅整体实力不行,下路林炜翔与刘青松组合更是菜到不行。事实上,两人在小组赛时确实发挥极差。

  两人可能是故意“扮猪吃老虎”。一局比赛下来,FNC战队选手心态就崩了。“谁说他们下路不行的?这都不是真的。”一位选手在赛时队内语音抱怨到。

  本次决赛3把比赛中,林炜翔更是没有一次死亡,成为9年来唯一达成这一成就的选手,秀得G2战队一愣一愣的。

截自微博“玩加电竞LOL”截自微博“玩加电竞LOL”

  决赛篇

  [1]最快BO5

  全球总决赛一般是BO5赛制,即5局3胜。G2战队选手Perkz比赛前在推特上预告,这将是历史上最快一场决赛。FPX战队没有让他失望,以3:0直接结束了比赛,赶在了双11之前。

图源微博“如期而至有路可寻”图源微博“如期而至有路可寻”

  [2]1V1快乐风男

  第二局比赛时,G2战队选手Caps掏出了英雄“亚索”,却一直被击杀。结果他竟在全球总决赛的公屏中,打出“1V1”,要求和Doinb单挑,结果自然是再次落败。Caps在连续被击杀的情况下,依旧笑着打完比赛,让国内玩家联想到了“快乐风男”的梗。

  “风男”指亚索,因为操作难度极高,导致很多人玩起来特别坑。有一个主播每次玩亚索都被吊打,依旧坚持玩亚索,声称自己从中感受到快乐。从此就有了“快乐风男”的梗,专门用来形容那些玩不好亚索,却依旧喜欢玩这个英雄的玩家。

图源兔玩 图源兔玩 

  [3]小天:我也能拿FMVP?

  决赛第一局的前中期,FPX战队实际上处于劣势。结果在一波团战后,小天使用的英雄“盲僧”恰好发现了躲在视野盲区准备传送的两名对手。一名对手本想靠肉身掩护队友传送,结果小天果断闪现,一发大招同时踢飞两个人,使得局势瞬间逆转。

  接下来两局中,小天也拿盲僧打出了惊天操作。盲僧的大招是一发回旋踢,可以把敌人往前方击退一段距离。他常常绕到别人身后,一脚把对手踢回到自己队友所在的地方,让队友四打一击杀。

  正是这番精彩操作,让小天拿到了最终的FMVP。

图源微博“国电武术馆馆长”图源微博“国电武术馆馆长”

  [4]S系列赛主题曲篇

  每年S系列赛,拳头游戏都会推出一首主题曲。去年主题曲名为“登峰造极境”,MV讲述了三星白战队、G2战队、SKT战队与RNG战队的故事,结果这几支战队全部淘汰,反倒让IG拿了冠军。事后人们才发现,IG战队队服背后写着一个“极”字。这首歌似乎是写给他们的。

  今年主题曲名为“涅槃”,MV讲述了SKT战队、G2战队与IG战队的故事。结果,这三支战队分别是亚军和四强,FPX战队成了冠军。这次就明显多了,FPX战队队标就是一只凤凰,他们才应该是MV的主角。

  拳头游戏操纵比赛结果实锤。

截自微博“英雄联盟”截自微博“英雄联盟”

  [5]谁在演PDD?

  S系列赛结束了,如今知名电竞主播PDD倒火了。

  PDD曾在2016年投资了一支名为“YM”的战队,立志于打进LPL。国内英雄联盟赛事分为两个等级,最高级赛事为LPL联赛,二级联赛叫做LDL。新战队和二线俱乐部往往得在LDL打出成绩,才有可能晋级到更大的舞台——LPL。

  可YM战队多年来仍在LDL挣扎,直到今年才拿了第一个LDL冠军。战队成绩不太尽如人意,可那些从YM战队转会出去的选手,一个个却成了明星选手。这一次获得FMVP的小天,去年获得FMVP的IG战队选手高振宁,全是YM战队出身。

  除此之外,RNG战队明星选手史森明也是YM战队出身。一个个如今都是打过世界赛的人,当年却连个LDL冠军都拿不了。网友调侃道,“聚是一坨shi,散是满天星”。

  谁在演PDD?不如问谁没在演PDD。

截自微博“pdd-liumou”截自微博“pdd-liumou”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