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输赢,这个操着流利普通话的韩国人,终将成为传奇

2019-11-1110:51:23来源:新浪游戏

  “Doinb比Faker强吗?”有人发问。

  “我认为Doinb可能是本次世界赛上最差的中单之一。”10月30日,电竞选手Nemesis直播时的一番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

  Faker是《英雄联盟》最传奇电竞选手,曾3次夺得全球总决赛冠军。大概是观众拿Faker和Doinb作比较,令Nemesis有些不满,这才有了前面的言论。

  10月27日凌晨,Nemesis所在的FNC战队,在八强淘汰赛上1:3憾负于Doinb所在的FPX战队。因此,众多国内LPL粉丝都在社交媒体上不满地说,“是不是输不起?”

  11月2日,“最差中单”Doinb又带着队伍击败了上届冠军iG战队,将在11月10日晚,与G2战队会师决赛。

  如果FPX能成功夺冠,这将成为LPL赛区在全球总决赛上的第二座冠军奖杯。

图截自微博“FPX电子竞技俱乐部”图截自微博“FPX电子竞技俱乐部”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队伍来自各个赛区,赛区又由国家、地区划分,上述LPL赛区就代表中国大陆(LMS是中国港澳台赛区)。

  2013年前后,LPL赛区一度被国内外网友称为全球最强赛区,但随着LCK赛区崛起,LCK战队成了这款游戏的主宰。2018年iG夺冠之前,LPL赛区队伍几乎被韩国LCK赛区队伍“吊打”5年,全球总决赛上未夺一冠。

  如今,LCK赛区在SKT战队被打败的那一刻陨落,LPL赛区的劲敌变成了《英雄联盟》欧洲赛区(LEC)。

FPX(左)对G2(右)/图源微博“玩加电竞LOL”FPX(左)对G2(右)/图源微博“玩加电竞LOL”

  新王登基,还是黯然离场?无论结果如何,FPX战队核心成员Doinb,注定将成为这场旷世之战的“风暴眼”。

  Doinb本名叫金泰相,粉丝更喜欢称呼他为“金咕咕”。如果你看过Doinb的直播,一定忘不了他那句带有“泡菜味”的“奈(naí)斯(sì)”。他有着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甚至能用中文来上一段freestyle,几乎让人忘了他是一个韩国人。

  Doinb在中国的5年间,娶了一位中国姑娘,捧起过LPL夏季赛冠军的奖杯,也曾多次跌落谷底,被人骂着“滚出中国”。

  他注定是一位《英雄联盟》传奇选手,也是一位有争议的凡人。

图源微博“斗鱼撸组孙哥”图源微博“斗鱼撸组孙哥”

  “世界赛最差中单”

  关于“世界赛最差中单”的讨论火了。

  按理说,败将之言再有理有据,也无足轻重,可这次偏偏是Doinb。他是一个极具话题性的职业选手。Doinb似乎有一种特殊体质,即便不搞事,事件与争议也会反过来找到他。

  Nemesis直播后第二天,国外著名赛事评论员莫凯西在社交媒体上力挺这番观点,在国外电竞圈引爆了话题。

  莫凯西认为,金咕咕对线时逊色于其他职业选手,操作上限较低。他能一路赢下来,全靠队友联动。因此,Doinb确实是一个糟糕的选手。“仅论1对1对线的话,Doinb会因为自己偏向于近战英雄的英雄池,以及差劲的兵线管理而落于下风。”莫凯西在帖子中写到。

“莫凯西”推文“莫凯西”推文

  这番分析倒是很客观,可惜给错了一个结论。个人操作固然重要,但《英雄联盟》终归是一款团队游戏。

  为了更好理解,接下来一些内容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会用武侠小说来作类比。

  首先是Faker,他是江湖上唯一一个获得过“武林大会”三连冠的侠客。和他相比,Doinb内力不够,身体也不够强壮。但《英雄联盟》的江湖讲究团队作战,Doinb一对一单挑也许没啥优势,可一旦变成五对五,他却常常是队伍胜利的关键。

  Doinb还常常用些“黑科技”,不按套路出牌。例如当别的侠客都拿刀枪棍棒打架的时候,Doinb只掏出了一个盾牌。盾牌拿来单挑没什么价值,但和队友的刀枪棍棒配合起来就异常凶猛,甚至能反过来追着别人打。

  比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Doinb语出惊人,“我还有100多个英雄还没选。”

  《英雄联盟》有140多个英雄,但正常情况下,职业选手能用来比赛的英雄其实相对有限,Doinb却是一个例外。这番言论,虽是“骚话”成分居多,他确实也有这么讲的底气。

《英雄联盟》的英雄们/截自LOL官网《英雄联盟》的英雄们/截自LOL官网

  Doinb直播时是一个话痨,热衷于“讲骚话”,他也将这个特点带到了采访中。调侃归调侃,“骚话”背后的信息量倒也很足。半决赛结束后,当被问及“FPX战队风格是什么?”时,他机智地回了一句“FPX的风格就是Doinb。”

  此言倒也无虚。

  11月2日,S9全球总决赛半决赛开打后,“最差中单”的指责,慢慢变成了一种梗。

  第一局比赛中中,Doinb打出了10/1/5的超强战绩,盘活了整局游戏,令iG战队头疼不已。结束后,G2战队老板调侃道,“世界赛最差中单这局打得不错啊。”

外网评论/图源腾讯新闻外网评论/图源腾讯新闻

  接下来的比赛中,Doinb连用三次“深海泰坦”,与队友配合起来极其强势。iG战队只在一小局中找到了破绽,成功翻盘。连续3把选一样的英雄仍能取胜,也就意味着后来iG战队已经知道Doinb要出什么招,却怎么也招架不住。

  比赛结束之后,甚至有国外网友在推特上请愿,希望拳头游戏不要因Doinb玩得太强势而削弱这个英雄。

  一般来说,拳头游戏只会在两种情况下削弱英雄:一是该英雄整体胜率较高的时候,二是职业选手用该英雄打出超乎常理的操作时。

外网评论/图源腾讯新闻外网评论/图源腾讯新闻

  注定不平凡的“超级喷子”

  2019年,Doinb第一次有机会站在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舞台上。他的职业生涯始于2015年LPL赛区,5年时间内,他曾有机会更早站在世界舞台上,却不幸坠入谷底。直到2018年的《英雄联盟》洲际赛,众多海外电竞观众才第一次听说“Doinb”的大名。

  可要探讨Doinb失败的原因,又避不开他的性格。从现有的资料看,不难看出Doinb是一个过于“真性情”的人。这一性格曾助他圈粉无数,也让他在关键时刻容易“上头”。

  来到中国之前,Doinb在韩国《英雄联盟》高玩圈已小有名气,只不过是坏名声。他在游戏中实力强劲,曾在2013年前后登顶过《英雄联盟》韩服排位赛,打败过职业选手。但他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喜欢嘲讽其他玩家。

Doinb/图源小黑盒Doinb/图源小黑盒

  对一个团队游戏来说,如果队友发挥极差,偶尔说上几句倒也是人之常情。但Doinb不仅会嘲讽发挥不好的队友,还会嘲讽被他击杀的敌人,更因此练出了极快的手速。

  坊间曾有传闻,Doinb能在操作“九尾妖狐”用一套连招击杀队友的间隙,打字嘲讽对手。换作一般玩家,能做到无缝连招已算技术娴熟。

  时过境迁,Doinb稍微收敛了一些。尽管他一生气仍会喊出GDX(指goudongxi)等词汇,更多时候喜欢用“可惜”二字。当他打出“你真可惜”四个字时,潜台词往往是“你真菜”。

Doinb解释可惜梗Doinb解释可惜梗

  除此之外,Doinb早年为了直播效果,有时也会影响到他人的游戏体验。他常常让直播间观众来替自己选择一局游戏的英雄,碰上与队友位置重复时,仍不管不顾。传奇选手Faker早年曾在直播时吐槽过,自己最怕在打游戏时遇到Doinb,可见嘲讽的威力。

  因此,他成了玩家口中“韩服三大喷子”的一员。

  Doinb一次又一次登顶韩服,却迟迟没有加入韩国LCK赛区任何一支战队。直到2015年,国内电竞圈掀起了一股“引入韩援”的热潮,Doinb才在中国LPL赛区注册为一名职业选手。

  纵观其个人经历,Doinb似乎早有成为选手的打算,却选择异国他乡的LPL赛区出道,有些不合常理。Doinb本人没有过多地谈论这段经历,但普遍的观点都认为,他因为“口吐芬芳”冒犯了太多人,才被LCK赛区拒之门外。

  说来也有趣,如今在LPL赛区中最具影响力的几位韩援选手,当年大多都吃过LCK赛区的闭门羹。

  例如iG战队明星上单选手TheShy,当年去SKT战队面试后,战队只给了一个替补打野的位置,满脑子只想上单的他当即拒绝。后在机缘巧合之下,TheShy才来到了LPL赛区谋求生路,没想到多年后竟帮助iG战队夺得了全球总决赛的冠军。

  最早向Doinb抛去橄榄枝的是QG战队,属于LSPL联赛位置是替补中单。

Doinb/图源小黑盒Doinb/图源小黑盒

  LSPL是中国《英雄联盟》发展职业联赛,曾是LPL最主要的人才储备库,2017年与城市争霸赛合并后改名为LDL。简单来说,此前提到的LPL联赛是江湖中一流侠客比武的地方。二流侠客打不过他们,但也想有一个和同水平侠客切磋武艺的地方,LSPL联赛就此诞生。这其中最厉害的二流侠客,将有机会晋级到LPL联赛,与一流侠客一较高下。

  Doinb坐了一段时间冷板凳后,终于在和EPA战队的比赛中有了上场的机会。一登台,Doinb技惊四座的玩法让对方中单几乎看傻了眼,首战大捷。

  至此,QG战队在LSPL联赛中开启了连胜之路,Doinb也理所当然地成了QG队伍的核心成员。队伍一口气斩获了LSPL冠军,抢下一个晋级LPL联赛的名额。

  QG战队冲入LPL联赛之后,也没停止连胜的势头,仅在决赛上差了一口气,遗憾夺得亚军。

  第一年即战果累累,彰显了Doinb今后注定不平凡的职业生涯。

  沉默

  如果说,Doinb被LCK赛区拒之门外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话,那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无疑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灾难。

  2016年年初,QG战队挖来了如今国服最强ADC选手UZI(简自豪),配上中单Doinb和打野Swift这对“韩援黄金搭档”,试图打造一支所向披靡的“梦之队”。可到了同年4月,Doinb竟和Swift闹掰了。

  起初是一些小道消息在贴吧中疯传,提到Swift平时作风霸道,宣称“有Doinb没我”,比赛时更无视教练的建议。没过多久,Doinb在个人微博上发了自己与QG战队老板的聊天记录,内容与小道消息相差无几,一下子引爆了舆论。

Doinb当时的爆料/图源兔玩在线Doinb当时的爆料/图源兔玩在线

  可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整个事件很快迎来了反转。

  先是QG战队官博发文,声明Doinb的说法纯属谣言。随后,有媒体采访了QG战队经理、教练与当事人Swift,三人一致认为Doinb才是队霸。至于Doinb曝光的那些问题,在三人看来并算不了什么。

  很快,“威胁俱乐部不涨工资就罢赛”“带女友训练”“无故缺席战队早会”等猛料相继爆出,令愤怒的电竞观众一下子把枪口转向了Doinb。

  事件发酵之际,Doinb却删除掉了爆料微博,再也没提这件事。如今,去翻看事件前后的微博,仍能看到当时网友追着他骂的痕迹,“滚回韩国去。”

截自微博“doinb金咕咕”截自微博“doinb金咕咕”

  风波之后,QG战队留下了打野Swift,将Doinb转掉分队,再次下放到LSPL联赛。

  Doinb走后,QG战队的成绩开始走下坡路。同年6月的一场比赛中,接任Doinb的中单选手手部受伤无法上场,替补中单又因没有及时报备导致上不了场。结果,主办方判定QG战队不战而败,守在直播间的观众嘘声不断,上演了经典的“一分钟BO5”事件。

  整个事件中,最大受害者莫过于刚刚转会的UZI。一次圆梦世界冠军的机会,竟因为队友内斗化为了泡影。

  两年之后,UZI在一部纪录片中回忆往事时,仍感慨万分。他提到,当时Doinb已对打职业意兴阑珊,认为做直播更赚钱,又没能和俱乐部商量好,导致每天都有争吵,甚至影响了最基本的训练。

图源腾讯新闻图源腾讯新闻

  当Doinb出现在公众眼前时,他几乎一直在说话。此次仅有小道消息流传时,也是Doinb率先开口引爆了舆情。可当他成为众矢之的时,却沉默了。

  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情,众说纷纭,很难说某人绝对没错。唯独一件事是确定的:Doinb身上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鸡汤文常说,人是一夜之间长大的。此时的Doinb,也许有着类似的经历。

  被下放之后,Doinb并没像UZI所说抛弃了职业之路,反倒带着4位名不见经传的队友第二次开启了LSPL的征程。

截自微博“QG俱乐部”截自微博“QG俱乐部”

  2016年8月9日,Doinb发了一条仅有“哇”字的微博,配图是一张表情包。图中人物被困在监狱栅栏后,下面写了一行字“等我从LSPL出来,就让你们知道什么是残忍。”

  正如这张表情包所预言,Doinb涅槃回来了。

  他又一次夺得了LSPL联赛冠军,击败了PDD创办的YM战队,重回QG战队主队。当时的YM战队实力强劲,更有NING(高振宁)和MING(史森明)这两位未来的明星选手坐镇,依旧敌不过Doinb的狂轰乱炸。

  三年后Doinb带领FPX战队走进决赛之际,无数网友翻出了当年的这条帖子,在下面留言“加油”“这哪是残忍,分明是屠杀”,几天时间内评论数一口气增加了20多页。

截自微博“doinb金咕咕”截自微博“doinb金咕咕”

  不想去卖泡菜土豆丝

  那个“满口骚话”的“超级喷子”哭了。

  第一次发生在2017年5月,Doinb刚踏回QG战队的大门没多久,京东带着资本进入,将基地上的牌子换成了“JDG”。

  “具体人员名单将在转会期结束后整理公布。”收购公告中的这句话,暗示着过五关斩六将回来的Doinb,又一次前途未卜。

  第二次发生在两个月后,Doinb代表JDG战队出征LPL夏季赛之际。新队登台,当即撞上了现实的高墙,连败6场。第7场比赛中,JDG战队遇上状态不佳的Snake战队,总算是硬抢下了第一次胜利。

  比赛结束后,4位队友光速摘下耳机,兴奋地几乎要从椅子上跳起来,唯独Doinb还保持着比赛时端坐的姿势,没有什么大动作,唯独脸上满是泪珠。Doinb的反应令队友有些懵圈,4人连忙转身安慰起来他来。

  4张笑脸与1张哭脸,组成了一个奇怪的画面。

 图源腾讯新闻 图源腾讯新闻

  游戏中,Doinb表现得宛如一名天才;可在生活中,他也只是一个脆弱的普通人。

  “当你身在异国对未来充满迷茫的时候,那还是哭出来好受些。”Doinb的妻子糖小幽在微博上解释到,“他不想退役去卖泡菜土豆丝,他想去S赛。”

  身在异国他乡追梦的Doinb,几乎没有什么退路,只能一次又一次撞向现实的高墙,直到它轰然倒塌的那一刻,或是自己倒下的那一刻。

  Doinb曾在韩国生活了19年。可到如今,即便他想回韩国去“卖泡菜”,也没有那么容易。

图源兔玩在线 图源兔玩在线 

  2018年7月的《英雄联盟》洲际赛结束后,Doinb被韩国网友咒骂得体无完肤。洲际赛是由地区对抗赛组成的国际赛事,亚洲地区参赛方分别是中国大陆LPL赛区、韩国LCK赛区与港澳台LMS赛区。

  可每次打到最后,基本会演变成“中韩对抗赛”。

  比赛接近尾声,如果Doinb和他的新东家RW战队落败,韩国LCK赛区将夺得胜利。此时Doinb竟使用英雄“克烈”上演了一场惊天逆转,3局比赛中压得对手喘不过气来。决胜局最后一场团战中,Doinb甚至一个人击杀了三位LCK赛区职业选手。这一次,Doinb成了挡在LCK赛区面前的高墙。

  RW战队赢了!

  Doinb甚至没摘耳机,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双臂激动地无规则上下挥舞,仰天大喊,激动之情溢出屏幕。局势逆转了,韩国LCK赛区也面临了赛点。最后一场比赛中,RNG战队接棒,成功从韩国LCK赛区手中抢下胜利的果实。

  “中国第一 !LPL是最强的赛区 !”Doinb赛后激动得在微博上写到。

图源“游戏宝宝说”百家号图源“游戏宝宝说”百家号

  这所有的一切,全被韩国电竞观众看在了眼里。他们无法接受,一个韩国人代表中国大陆赢了韩国队之后,竟能如此激动,还高喊着“LPL(中国大陆赛区)第一”。

  很快,“Doinb”登顶了韩国社交媒体热搜榜,底下评论轻则攻击他人品差,重则扬言让Doinb这辈子都别想回韩国。

  至此,Doinb在韩国几乎是“臭名远扬”。

图源微博“doinb粉丝后援会”图源微博“doinb粉丝后援会”

  一个月之后,Doinb直播闲聊时提到“国服高手太多,所以来韩服排位”。和他一同排位的好友发现不对,提醒他说,“你的‘国服’不应该是韩服吗?”Doinb一笑了之,没再回应。“国服”是指自己国家的游戏大区,与“外服”相对应。Doinb将中国区称为“国服”,再次在韩国网友间引起轩然大波。

  因此,11月2日,iG与FPX会师半决赛时,韩国网友几乎清一色地支持iG战队。

  电子竞技,只有菜才是原罪,其他似乎都没那么重要。抛开韩国网友,Doinb的强大着实为他圈了不少粉。

  S9全球总决赛八强赛中,当G2战队使用“正义荣耀瑞兹”套路打崩韩国DWG战队时,这帮欧洲人竟在队内语音中,反复用一句略有中式英文味道的句子,喊着一个韩国人的名字——“super carry Doinb!”(超级主力Doinb)。

截自微博“靠谱电竞”截自微博“靠谱电竞”

  G2战队所使用的“正义荣耀瑞兹”,正是Doinb创新的“黑科技”玩法。

  比赛结束后,G2战队的老板Ocelote公开在推特上表白Doinb,“我喜欢你的泰坦”。G2战队在赛事后的群访中,也提到如果战队要引入外援,Doinb是他们的首选。

  11月10日晚上,FPX战队将与G2战队争夺最后的荣耀。

  每一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之前,拳头游戏都会制作一首主题曲,本次主题曲名为《涅槃》。《涅槃》的MV讲述了iG战队选手Rookie、SKT战队选手Faker与G2战队选手Caps摆脱困境的故事。

  有意思的是,这三人所在的战队加上FPX战队刚好是四强。如今看来,似乎Doinb更适合成为《涅槃》MV的主角。

截自微博“英雄联盟”截自微博“英雄联盟”

  来源:刺猬公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