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哭主播,3人研发的国产独立游戏《探灵》长啥样?

2019-11-0814:57:52来源:新浪游戏

  人是天生好奇乃至猎奇的生物,特别是城市水泥森林中一成不变的生活,更是放大了现代人跳出平淡的渴望。多数人往往心大胆小,此时又能享受刺激,且不必承担后果的游戏,自然也成为人们释放此类需求的最佳载体。

  比如,灵幻题材的游戏。

  近日,国产独立游戏《探灵》宣布,游戏下载量突破110万,对于近来屡显疲态的国产独立游戏不啻为一个好消息。据了解,《探灵》由Phoenix studio研发,最初制作团队仅有2人,后来增加至3人,共有策划、程序、美术3名成员。

  互动剧情游戏,经典都市传说与流行元素结合

  《探灵》目前更新了四部曲计划中的两个故事,分别是《罗盘》和《夜嫁》。其中,《夜嫁》尚未在游戏内解锁。不过此前官方已经制作发布了手游和Steam版本的《探灵之夜嫁》,游戏类型为文字冒险,稍有不同。按照官方的计划,《夜嫁》将会以付费DLC的形式在本月15日推出。

  《罗盘》故事中,没有太多的前情交代,玩家便被告知获得了一个可以探测灵体的探灵罗盘,发现灵体后,可将灵体附着在替身人偶上以进行下一步行动,如沟通。通过陀螺仪控制罗盘,以罗盘指针频繁颤动找到灵体的设计,无疑大大增加了沉浸感,仿佛玩家真的在使用某种法器探灵。

  探灵成功后,玩家可以点击符咒与灵体取得联系,并与灵体进行沟通。交流部分游戏主要采用了文字进行表现,除了社交软件的对话框确实有些让人出戏外,整体气氛渲染还是比较到位。

  特别是游戏将很多都市传说和当下元素进行了结合,比如冥婚、十字路口半夜送饭和当年轰动一时的天涯“左央事件”等,更加增强了真实感、代入感。音乐方面也比较诡异,夜晚独自一人游玩的确容易心慌,但重复性比较高,不过随剧情推进,恰时出现的音效很好地缓和了这一点,也进一步增加了诡异的氛围。

  多灵体多结局,制作曲折等待正果

  作为一款互动剧情游戏,在探灵的过程中玩家会不时遇到分支选项,根据选项的不同,将会解锁不同的结局。探灵时选择不同的符咒,也会进入不同灵体的故事线当中,因此游戏结局颇多,对于收集癖玩家而言有一定的重复可玩性。

  据了解,第一个故事《罗盘》中有3个灵体、12条线索以及20多个结局。制作团队的目标是让四部曲每个故事都相互独立,但又有所关联。这对一个小团队而言似乎是一个较为浩大的工程。

  在《探灵》官网上,可以看到最早的开发日志可以追溯到2017年9月21日,也就是两年前。

  《探灵》的灵感源自于知乎上的一个问题《医护人员相信鬼神吗?》。最早,团队使用文字游戏制作工具“蝶梦”制作了最初的Demo版本,在得到站长推荐和“感人”的点击量后,2017年10月团队将还是大纲状态的游戏以《探灵实录》为名上传至了TapTap,意外取得好评的戏码再一次上演,坚定了团队进一步开发的决心。于是在2017年12月第二版Demo正式推出,并改名为更加易记的《探灵》。

  目前,《探灵实录》《探灵》《探灵之夜嫁》在TapTap上评分分别为8.3、8.7和9.7分,口碑均不俗,中间还曾一度发生过《探灵》被误以为是山寨《探灵实录》的插曲。有趣的是,在TapTap制作的万圣节专题中,共列举17款相关产品,《探灵实录》《探灵》《探灵之夜嫁》悉数进入名单。

  过重的开发任务还几次三番把加班的团队成员送进医院,不过言语之间,团队似乎仍比较乐观。

  2018年初项目拿到投资加重了这种乐观情绪。研发团队并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和投资方,不过,游戏发行商是雷霆互动旗下的间接控股子公司吉游社,从中国商标网上看,雷霆互动2017年12月14日就已经申请了“探灵”手游必备的第9类、第41类商标。

  低成本收获流量,题材前景兼具潜力与挑战

  对于3人团队而言过于沉重的开发任务,并不是困扰团队唯一的难题。《探灵》原本计划2018年上线,但由于众所周知的版号原因一直延迟至今。

  有趣的是,2018年7月第一笔投资耗尽之后,制作团队决定继续制作四部曲中的第二部分《探灵之夜嫁》,因此也得到追加的第二笔投资。与《罗盘》中有三个灵体三个故事不同,《夜嫁》更加专注于讲好一个故事。

曲折的开发日志曲折的开发日志

  灵体题材在属于当前小众、但受众基础庞大的领域,主要原因在于不好把握真人秀冒险和封建迷信之间的度。如此前,以探灵为卖点、斗鱼某人气超过百万“户外一哥”,就因直播内容不够规范淡出观众视野。

  游戏同样需要谨慎前行。一方面,游戏开发者也需注意产品内容与封建迷信撇清关系,另一方面,更需要寻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多数时候,灵体题材多以剧情向形式呈现,通常缺乏付费点,往往采取买断制或章节付费制。

  这或许也是选择吉游社作为发行商的原因。吉游社、雷霆互动、雷霆游戏母公司均为上市公司吉比特。在今年3月份的一篇文章中,GameLook曾介绍了雷霆游戏的独立游戏发行策略,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搜集优秀端游IP或手游产品,与研发商接洽合作,利用产品本身优质在App Store付费榜定点曝光,在流量价格高企的今天,以一种较低成本的方式收获玩家关注。

  得益差异化特性,只要处理得当,灵幻题材不失为一种较好吸引玩家的方法,如今年一款名为《探灵笔记》的国产非对称竞技游戏,也获得了50万销量的成绩。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