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戏也可以很赚钱!——写在微信“创意鼓励计划”一周年

2019-11-0816:23:56来源:新浪游戏

  “创意鼓励计划”一周年了,它到底给微信小游戏带来了什么?今天,公众号“做个小游戏”发布了一篇文章,《一亿人都在玩的创意小游戏,一岁了》。诚然,微信开启创意保护已经一年的时间了,在这一年里,累计用户规模过百万的小游戏已经有17款;创意鼓励收入超5000万;最高月流水过百万的有6款;MAU超1000万的有4款,超100万的有9款。

  这些漂亮的数据打消了很多人觉得小游戏不赚钱的想法。时至今日,距离微信提出“创意鼓励计划”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而通过“创意”所建造起来的门槛,在当初让很多开发者觉得为难,但在一年后的今天看来,也恰恰是这一计划让小游戏的收获有了更大的加成。

  一、是“创意”更是“爆款”:《消灭病毒》流水过3.5亿、《动物餐厅》广告分成超2000万

  微信小游戏在诞生之初,团队给它的定义就是“本质是创意”“汇聚创意,让创意体现价值”。自2018年11月正式公布“创意鼓励计划”以来,如今已经有3款创意小游戏成为了爆款,并且打破了小游戏“赚钱难”的困境。

  1。飞行射击游戏《消灭病毒》流水过3.5亿

  2019年首个爆款小游戏当属蓝飞互娱的《消灭病毒》。据了解,这款飞行射击类小游戏如今广告流水已超过3.5亿,开发者获得分成超过2亿。值得一提的是,《消灭病毒》的用户来源主要依靠玩家主动的社交分享,除去买量成本,游戏的利润率接近50%。此外,《消灭病毒》的开发者反馈,App的利润率远低于小游戏,就开发者实际分成的绝对值来看,小游戏是APP的2倍以上,就分成比例和实际利润率来说,《消灭病毒》小游戏的表现均大幅优于APP手游。

  2。模拟经营游戏《动物餐厅》广告收入超2000万

  到了今年7月,第二个创意小游戏爆款诞生,《动物餐厅》的游戏用户超过1亿、累计广告收入超过2000万。据了解,《动物餐厅》的初始研发团队仅有4人,微信官方的“创意鼓励计划”和“优选合作计划”在广告推广和流量变现上给予了团队很大帮助。比如在加入了“优选合作计划”后,《动物餐厅》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提升了50%,日活跃用户(DAU)从50万提升至接近500万。

  3。轻MOBA竞技游戏《乱斗之星》DAU近400万

  在《消灭病毒》和《动物餐厅》之后,10月份又出现了一款创意小游戏爆款《乱斗之星》。不同于前面两款休闲游戏,《乱斗之星》是一款轻MOBA竞技类产品,结合广告优选计划进行重点推广,DAU最高近400万,游戏质量也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

  二、“创意鼓励计划”的这一年:高标准催生高品质,近2000款产品申请,仅42款通过

  回顾微信小游戏的发展历程,“创意小游戏”绝对是官方最常提到的词汇。张小龙和微信团队始终把“创意”当成微信小游戏的一个核心标签,“创意鼓励计划”也由此应运而生。2018年11月,微信正式推出“创意鼓励计划”,并提出创意标识、种子用户、分成激励和原创保护这四项激励措施;2019年1月,首批6款创意小游戏推出;4月,首个爆款创意小游戏诞生,《消灭病毒》累计流水超3.5亿,累计分成过2亿;6月,创意小游戏的广告分成激励限额提升至200万,单日广告流水200万元以下的部分,创意小游戏开发者可以拿到70%,比普通开发者多出20%;7月,第二款爆款创意小游戏出现,《动物餐厅》用户量超1亿,最高广告月流水超5000万;8月,微信公布创意小游戏橙皮书,提出微信小游戏优选合作计划等助力小游戏开发者实现更好的创意落地和变现;10月,第三个爆款创意小游戏出现,《腾讯乱斗之星》DAU最高近400万;……到了11月,距离“创意鼓励计划”上线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不断完善创意激励体系的“创意鼓励计划”,接下来还将正式应用“大众评审”,引入更多普通玩家参与评审,更贴近玩家和市场。

  三、从主流品类到细分市场,更多小游戏正通过“创意”被看见

  从《消灭病毒》到《动物餐厅》再到《乱斗之星》,3个爆款创意小游戏用实际成绩证明了优质的、富有创意的小游戏,同样可以具备商业化潜质。而除去这三款头部产品,“创意鼓励计划”也让一些新品类、细分品类在微信小游戏的舞台上崭露头角。比如独立游戏《荒野日记》、公益游戏《小王子爱心之旅》《流浪猫求生之路》、文化互动游戏《剪秘》等,这些相对“小众”品类的创意小游戏也已获得不错的成绩。

  放大到整个国内游戏市场,精品化成为一大趋势,也有着越来越多的细分品类手游突围。在小游戏领域,现阶段的市场和用户无疑还需要培养。鉴于此,“创意鼓励计划”也更具包容性,对那些小众的、内容优质的游戏品类,会持续提供合适的机会,给予公平的发展土壤。除了上述提到的品类之外,微信小游戏的爆款也逐步辐射到更大的范围,包括模拟养成/经营、益智解谜、儿童游戏、卡牌竞技、音乐游戏、体育游戏、动作射击等等。越来越多小游戏在探索新品类,也有着更多优质小游戏正通过“创意”被看见。

  四、拥抱中小开发者,“创意鼓励计划”如何给行业带来更多信心?

  回过头来看这一年,创意小游戏逐渐摸索出自己的用户增长模式和商业化道路,而看到这些游戏的成绩,你就能明白一年前微信为什么要做创意鼓励计划。从最开始的低俗内容、到山寨侵权游戏、到诱导转发、到流量盒子,微信小游戏一路走来“流量乱象”并不少。在微信小游戏生态不断整治、不断调整的同时,微信用“创意鼓励计划”以及《消灭病毒》《动物餐厅》这些爆款证明了“创意”才是小游戏的根本驱动力。现阶段的微信小游戏已经完成了前期的搭建和培育,其目前最大的痛点在于如何让更大范围的小游戏开发者在平台上获取流量和实现盈利。而在近期,微信广告推出了“优选合作计划”,则是基于创意的标准,优选足够有商业化潜力的小游戏进行合作,将重点放在了创意小游戏的商业化上。“优选合作计划”主打的数据驱动买量+广告精细化运营,为创意小游戏开发团队在获取用户和变现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比如《动物餐厅》,参与优选合作计划累计33天,开发者的广告分成已经超过1000万元,游戏最高DAU也达到了500万,整体广告营收增长了20倍。此外,微信小游戏还提出了快周转计划,让流量成为另一种“虚拟货币”,从而提高“流量——现金流”的周转效率,这对于中小开发者而言,可以大幅度减少结算账期对再推广计划的影响。而推荐组件的应用,也让更多优质小游戏能够通过互相推荐的方式,变相进行流量变现。从今年的提高激励分成,到联合微信广告团队推出“优选合作计划”,微信官方一直坚持推动“创意”这条线,拥抱更多中小开发者。对有创意但运营经验不足的开发者来说,官方扶持的比重只增不减。

  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9半年度报告中显示,过去一年仅微信小游戏就增加了2606款,MAU超100万的微信小游戏有320款,MAU超过500万的微信小游戏有24款。未来随着更多能力和资源的开放、“创意扶持计划”的深入,相信还会有更多好产品和盈利开发者的规模化。

  来源:手游那点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