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画面党吗?《地狱边境》制作人:4K对开发者没什么用

2019-11-0815:31:10来源:新浪游戏

  对于游戏爱好者而言,对画面分辨率和帧数的追求似乎从未停止过。从上世代的1080P 60帧,到这个世代的4K HDR,更好的画面参数,往往就意味着更强的画面表现力。去年的大作如《荒野大镖客2》、《新战神》在4K的加持下就有着非凡的表现力,可谓是震撼人心。但有趣的是,对于4K这个受众面已然颇广的技术概念,却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异议。

  近日,参与过独立游戏《地狱边境》和《Inside》的游戏制作人迪诺·帕蒂(Dino Patti) 在 Reboot Develop 2019 大会上公开表示:“4K是无意义的,这只是技术厂商为了促销下一代PC和游戏主机的硬件广告。”

迪诺·帕蒂(Dino Patti)迪诺·帕蒂(Dino Patti)

  他还补充道:“制造商们不尊重游戏的自然发展规律,反而通过硬件技术的发展创新而强迫游戏做出改变。比如微软的 Kinect,他们就给予了工作室极大的财力支持,让他们开发许多垃圾游戏。”

  这番言论乍一看,似乎有一种“独立游戏艺术家”抨击“流行商业概念”的意味,但其实迪诺·帕蒂表达得更多的是一种“技术不应过多干涉游戏本身”的思考。如果以展示技术为前提,仅仅为了追随流行概念而做游戏,那无疑是舍本逐末的行为。技术不应完全凌驾于游戏,而是应该更好的服务于游戏,这或许更像是迪诺·帕蒂想要表达的意思。

艺术气息浓郁的《地狱边境》艺术气息浓郁的《地狱边境》

  迪诺·帕蒂所在的丹麦独立游戏工作室Playdead Studios一直以制作风格突出的冒险解密游戏而闻名。《地狱边境》和《Inside》两部游戏,无论是美术风格还是实际玩法,都和市面上的主流游戏相隔甚远。这些游戏没有3A大作的震撼画面,但给予玩家的心灵震撼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或许正是这样的创作基因,才让迪诺·帕蒂有了这样的思考。

120帧对电影有用吗?120帧对电影有用吗?

  其实不止游戏,电影行业也一直有类似“技术对作品本身有多大意义”的思辨。就像前一段热度颇高的李安新片《双子杀手》,将120帧概念引入到动作电影里,引起了不少的争议。为了技术层面的原因去创作一部作品,是否就是违背初衷呢?对于想看“好故事”的观众来说或许是这样,但引领技术发展的先锋人物无疑也是值得尊敬的。也许就像迪诺·帕蒂所说,不要因为技术去“强迫”作品发生改变才是最重要的。

  迪诺·帕蒂表示:“我想选择一条自己的道路,不希望被技术供应商的财力所束缚。许多人一看到闪闪发亮的东西就趋之若鹜,然而你会看到,最终成功者却是寥寥无几。”坚持自己的想法,让技术为己所用,正是他所推崇的观点。随着新世代的到来,“8K”概念也被提上日程,如何处理好技术在作品表达中的地位,想必是每个开发商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