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R/VR/MR 游戏领域新技术谁能领跑5G

2019-11-0718:21:11来源:新浪游戏

  跳皮筋、游戏厅、游戏机里狂奔的超级玛丽,这是我的时代;

  魔兽、刀塔、王者荣耀,这是隔壁小屁孩儿的时代;

  单机游戏、联机游戏,主机游戏,手机页游,游戏时代的脚步一路火花带闪电,虚拟现实融合的新游戏时代随着5G时代的来袭,轰然而至!

  时至今日,MR、AR、VR、AI、5G以及区块链技术不断趋向成熟,而目前最具划时代意义的技术革新,正是5G时代的到来。

  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快速的、存在着更多未知也更具创造性的未来时代,而现在的游戏,应5G时代而生,在5G进入市场普及化的伊始提前进入市场,这也意味着更多的虚拟现实技术,将成为娱乐产业的主流。

  一、在沉浸式游戏场景中,AI也是新游戏时代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之一。

  一提起AI,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起攻壳机动队和银翼杀手2049里的仿生人,他们是无比接近人类的人工智能。AI技术在战略性游戏中运用的比较广泛,如《红警3》、《命运与征服3》中,AI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玩家人物画像,模拟玩家的出兵方式和战术,然后进行记录并作出相应对策。

  5G时代,AI的发展空间也将加速。不少新推出的游戏中,人工智能都能够轻松的区分现实和虚拟,并将其完美融合,使玩家与混合世界的联系更紧密,语音识别,手势控制,意识控制等,都可以让玩家体验到传统网游所不能企及的掌控感和代入感。

  要想让每个玩家都成为游戏世界的主宰,这就运用到了区块链技术,让游戏世界得以去中心化运行,与传统中心化不同,这里的每一位玩家都是中心,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等技术的应用,保证了游戏中分布式核心的运行。

  二、再来说一下什么是VR?

  VR,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也被叫做灵境、幻真。

  其定义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玩家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玩家如身临其境一般,可以没有时间限制、区域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并与之交互。

  说简单点,也就是通过VR眼镜,制造一个虚拟的环境,让你自嗨。

  从2016年昙花一现的VR元年,到技术逐渐稳定的2019,VR眼镜的分辨率更高了,刷新率也更高,面向大众娱乐消费的开发也逐渐对准游戏行业,PS VR、STAEM VR等平台上,经典游戏如《生化危机7》也推出了VR版本,但是4G网络环境下的限制还是十分清晰,总结下来,两点是绕不过去的。

  1、设备。花了大几千买了VR设备,去玩儿节奏光剑,想想就觉得亏,对于将游戏作为日常消遣的玩家而言,生化危机7等VR游戏的受众面,相对比较狭窄。

  。

  2、网速。4G的网速带不起来,网速造成的卡顿和掉帧,会造成不可避免的眩晕。VR游戏的现状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5G了。

  三、什么又是AR呢?

  AR,Augmented Reality,也就是增强现实。

  它通过电脑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

  对于AR,最有名的,就是2015年Magic Leap公司那只轰动全球的篮球场大鲸鱼。

  简而言之,AR就是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在现实的基础上,增加辅助的虚拟图像。

  说的再通俗点,VR是进入虚拟世界的钥匙,而AR,则是现实世界的辅助设备。

  比如去年的《zombie gunship revenant AR》,就是一款从口碑到体验评价都相当不错的游戏,这款游戏中将实时策略对抗画面与增强现实技术相结合,并且真实场景渲染为热感应画面,突出了玩家控制重型直升机消灭僵尸的代入感。

  但问题同样出在4G网络环境的限制上,沉浸式的游戏的同时,眩晕感也接踵而至。现实与虚拟的界限也跟着视线一起模糊了,然而游戏带来的不只是刺激,恐怕还有视疲劳和近视眼。

  四、什么是MR?

  它是Mixed Reality,混合现实。结合了AR/VR/AI等技术的MR技术,是虚拟与现实融合技术的最前沿。

  MR即包括增强现实,也包括增强虚拟,指的是合并现实和虚拟世界产生的新的可视化环境。在新的可视化环境里,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可以与数字场景共存,在游戏中,玩家可以向虚拟事物发送指令并输出结果,完成互动。

  AR和VR、MR都是强调沉浸式体验的科技,在4G时代里,这种沉浸式的体验通常会受到4G网络的限制,所呈现出的效果,偶尔会影响和打断玩家的体验,但随着5G网络的到来,(要知道,5G的速度是4G的一百倍!),破解了MR的技术应用瓶颈,能够为玩家带来高传输和低延迟的顺滑游戏体验,从内容端打通,这也保证了游戏中高速度、准精度、超强度的打斗交互画面。

  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伴随着相关行业上商机的兴起,目前游戏行业的各大公司也对MR技术的运用蠢蠢欲动,但市场上还没有一款完全采用MR技术的游戏上线,这也让业内对于这个敢于吃螃蟹的游戏充满了期待,计划2020年上线的MR手游《DreamLand》,最有希望在MR技术游戏领域中拔得头筹。

  《DreamLand》是一款虚拟现实1:1MR平行宇宙、去中心化、高度自由的Mix reality手游,致力于打造虚拟与现实的MR平行宇宙,游戏拥有高度的自由度,由玩家自由发挥,主宰整个游戏世界的发展。并以游戏为基础,将现实商业的影响力延伸到虚拟世界中,超越游戏范畴,增加现实商业维度,创造新需求、新产品、新市场、新经济体系。

  在游戏里,玩家可以消灭怪兽,维护正义,投放AI机器人与其他玩家互动,也可以投放VR/AR/MR式广告,沉浸式、呈现式、AI智能式的体验;玩家可以伐木、挖矿、收集原材料等,制造与现实中对应的物品,游戏中造汽车,线下提真车,游戏中造房屋,线下置房产。

  每个玩家都可以体验到效率与信任的交换,游戏中的虚拟资产上链可以实现跨游戏资产应用,从而为实现DreamLand商业覆盖提供价值通证,《DreamLand》的线上线下交互模式,也是当下结合所有商机的一个三维平台。

  任何行业的生态圈,尤其是在新技术领域中具有前瞻性的游戏行业,纵观游戏的历史延展,无论曾经多么辉煌和风靡的游戏,如果不能打通现实与虚拟的界限,将梦想照进现实,再从现实向虚拟反射,那么在技术革新、玩家升级等行业发展态势下,再辉煌一时的作品,也会带着叹息走向折戟沉沙,泯然与众的没落之路,直至被新游戏时代淘汰。

  经典之所以能够成就经典,是在于在娱乐中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任何行业的发展,只有产生了社会意义,拥有了社会价值,才能被称为伟大的行业,游戏行业作为创造力与灵感爆发的领域,每一款经典游戏的诞生,都离不开技术、理念与现实的结合。

  《DreamLand》正式版预计明年正式上线,《DreamLand》(沙盘版)现已于今年11月上线,科技党玩家可以先入手一探究竟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