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表哥2》《死亡搁浅》PC版屡遭非议,主机游戏想要移植不容易

2019-11-0716:13:18来源:新浪游戏

  《荒野大镖客:救赎2》PC版的事故又一次为那些正在把主机游戏推向PC平台的厂商敲响了警钟。

  今天,《荒野大镖客:救赎2》的PC版正式解锁,但当玩家们满怀期待地下载完上百G的文件后却发现,他们的游戏因为崩溃无法正常启动,而且这个问题即便是达到官方推荐配置的机器也无法幸免。

  目前,已有玩家反馈,Nvidia的新显卡驱动已紧急修复了这一BUG,而玩家则嘲讽其为“游戏厂商和显卡厂商的又一次联合胜利”。

  PC端优化问题“久病难愈”,R星长久以来的痛

  这样的论调看似玩笑,却似乎暴露了当下主机游戏移植到PC端时的最大命门——大部分的3A级大作在PC平台都要求较高的硬件配置,即使玩家的电脑能够勉强胜任,也难以为玩家提供高品质的画面和良好的游戏体验。

  以《荒野大镖客:救赎2》为例,倘若玩家受硬件条件所限将各项画面选项调低或关闭,植物、地面、景观及各种细节的呈现都会差上不少,相对的,这款描绘美国西部荒野史诗故事的开放世界游戏给予玩家的整体感受自然也会大幅降低。

  低效果下的《大表哥2》表现力显著下降

  《荒野大镖客:救赎2》截止目前的PC版优化表现绝不是偶然。2008年,R星的另一个重要IP、已经在PS3主机平台上推出了半年的《GTA4》匆匆登陆PC平台,游戏上线后玩家发现他们为游玩《GTA4》专门配置的电脑在这个CPU杀手面前简直不堪一击。自此,“渣优化”的美名基本常伴R星左右。

  有了前车之鉴,R星在《GTA5》PC移植版上颇耗心思,前后费时2年时间《GTA45》才正式踏足PC,直到现在它都是Steam周畅销榜上的常客。可相较之下,《荒野大镖客:救赎2》仅仅耗时一年左右,考虑到这款大作的整体体量(足足一百多G的文件啊),其移植及优化的工作难度只会更胜前两者。

  再见吧主机党的优越感,游戏厂商也要恰饭的

  事实上,主机平台和PC平台之间鸿沟——它既体现在硬件方面,又反映在玩家群体上——以及主机游戏厂商对于PC市场的觊觎,正成为厂商们当前莫可奈何的矛盾之一。

  对于主机游戏移植PC端,为数不少的主机玩家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不满情绪。在他们看来,“专为游戏而生”的游戏主机理应独占这些专门为主机而开发的游戏,此外,PS4、Xbox One上的游戏较其PC移植版往往要贵上一些,他们无法接受PC玩家花更少的钱享受类似的游戏体验。

  无论是主机党的优越感作祟也好,或是利益确实遭到损害也罢(也许只是心理上的),当小岛秀夫的神秘大作《死亡搁浅》宣布将于明年夏天登陆PC平台时,已经确确实实有主机玩家站出来宣布要抵制该作的主机版了,而这些情况将来都会如实地反映到游戏的销售数量和索尼的财务报表上。

  于厂商而言,他们当然不可能仅仅因为少数玩家的抵制而放弃巨大的PC市场,毕竟不是所有玩家都拥有主机,而个人电脑更像是大部分玩家的标配。权衡之下,即便让个别主机玩家从手中溜走,他们也要抓住宝贵的PC市场。

  更重要的是,当游戏厂商把自己摆到“创作者”的位置上时,让更多的玩家、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作品也许是理所当然的事——真正优秀的作品,面对可能突破的圈层,一定会毫不犹豫。这是文娱作品的必经之路,也是创作者的使命。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