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竞生态这条赛道上,50亿入局的网易是怎么考虑的?

2019-11-0412:58:39来源:新浪游戏

  进入2019年,网易明显加快了在电竞赛道的步伐。

  他们一口气将成立于2018年的原创赛事品牌网易电竞NeXT举办了三届,距离上一赛季时隔不到四个月,NeXT2019秋季赛线下总决赛又紧锣密鼓地在佛山开启。这项赛事聚合了网易游戏、暴雪游戏、SNK等合作方热门游戏赛事项目,目的就是希望打造成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电竞赛事品牌。

  经过一年多发展,NeXT成长为支撑起网易电竞体系的核心赛事品牌,以NeXT为首,网易试图把自身在电竞市场中的地位提高到与在游戏市场同等的水平。

  当然在做电竞这件事上,我们更关心网易找了一个怎样的定位,以及如何贯彻这个思路。整体而言,网易所采取的打法在于让NeXT瞄准了一个综合性、平台型的赛事品牌方向,通过与游戏厂商合作来包容更多类型的产品,填补早期空白。从用户规模的角度,产品阵容扩大意味着受众基数、影响力的提升,或将有机会冲击当下寡头电竞生态局面。

  除此之外,网易也在根据赛制安排来降低玩家的参与门槛,同时针对观赛感受和沉浸体验做出尝试。以本届秋季赛为例,无论是准备姿态、投入力度还是持续性,他们都投入了更多的变化。概括来说,他们在用一套不单纯以传统职业电竞赛事的专业落地方式去推进,同时加深泛娱乐电竞方式的思路,提供给玩家一种趋向于电竞嘉年华式的体验。

  基于这个思路,网易对NeXT有哪些具体的考虑?

  网易眼中的电竞赛事:专业性是前提

  从赛事规模来看,这次NeXT秋季赛囊括了网易游戏、暴雪、SNK旗下《梦幻西游》电脑版、《梦幻西游》手游、《阴阳师》、《决战!平安京》、《阴阳师:百闻牌》、《阴阳师:妖怪屋》、《明日之后》、《非人学园》、《一梦江湖》、《荒野行动》、《第五人格》、《守望先锋》、《炉石传说》、《星际争霸Ⅱ》、《魔兽争霸Ⅲ》、《拳皇14》总共16个游戏项目,覆盖游戏注册用户规模超2亿,超过10万玩家参与报名海选,最终参与佛山线下决赛的选手、解说达高达500余位。

  围绕赛事制作寻找突破口,是网易为提升赛事专业性所明确的方向。

  站在直播技术的角度,他们拿出了一套具备10级切换台,50路复杂信号,20个以上特效窗口,12讯选手内部通联以及POV摄像头的行业解决方案,同时开发实时数据接口,将游戏内数据转化成图文。

  在赛事包装方面,NeXT从春季赛曾启动3D虚拟演播厅布景,根据不同项目实时替换演播厅场景元素,通过虚拟角色进行播报,去制造玩家观赛体验的差异化。而秋季赛在此基础上做出升级,进一步将赞助商虚拟形象国美小老虎、以及NeXT虚拟形象雪怪植入进演播厅。

  在赛事执行的角度,NeXT发起专业角色培养计划,组建了100余人的裁判团队,单项目设置1个主裁判和6-8个执行裁判,保证成绩公平性。此外还包括50多位OB角色加入,来最大程度提升比赛的观感。

  网易的目光也不局限在赛事之内。由于部分游戏在海外市场渗透程度较高,比如《荒野行动》就有多个日本战队成立,因此海外选手的加入让赛事国际化属性更浓。为此,官方组建70多人的接待团队,为每个战队配备管家,甚至细化到将不同国家选手配餐差异考虑在内。这些做法背后,他们也是希望尽可能减少场外因素干扰,让选手集中于比赛。

  此外,NeXT赞助商体系也趋于完整,如今顶层结构涵盖国美、荣耀及华为游戏中心、中国银联、云闪付、中国农业银行等赞助方,其他层面也吸纳了蔚来汽车、雷蛇、外星人、迪瑞克斯、爱洛等品牌方,这些合作都是辐射更多用户圈层的尝试。

  不难看出,网易对一项专业电竞赛事的考量主要从技术支持、视觉包装、赛事流程、观赛体验、赞助体系来进行理解和优化。在他们看来,当赛事专业度达到一定标准,新内容的探索便有了前提。

  网易做赛事的进阶尝试:融合泛娱乐

  NeXT和业内其它电竞赛事的差异化还体现在,它被赋予了更多的“亲民”基因。

  比如赛事所包含的部分项目不设门槛,草根玩家也能参与报名。整个过程中,玩家既满足了强竞技性的追求,职业战队也有机会挖掘并培养新生力量。此前,《炉石传说》巅峰争霸赛冠军比利君就是一名典型的草根选手,身为大学生的它通过NeXT赛事不仅摘得冠军,还被职业俱乐部看中并签约。

  因此通过赛事和玩家建立交流,为电竞体系吸引更多的新鲜血液,是网易做赛事的初衷之一。而至于如何让玩家提升参与热情,他们决定从泛娱乐入手,呈现出贴近电竞嘉年华形式的体验。

  细化来说,网易先是升级现有的衍生综艺内容,为赛事推出专属综艺,在引导话题讨论、传播发酵的过程中维持赛事热度;

  在线下,主办方将2000余平方的外场设计为嘉年华互动区,并在每天不同时间段开放近20种不同的互动玩法,玩家互动可获取“热能点”,“热能点”的高低决定抽奖机会的多少。同时在奖励层面上,官方还准备出1万件实体+虚拟礼包。

  为了丰富这种互动体验,网易也做了一定的思考。

  半年前春季赛总决赛期间,便有200余名coser在上海欢乐谷华侨城大剧院进行近20场游园巡演,日本知名声优女神花泽香菜现身其中,以《阴阳师》2019大触觉醒颁奖盛典嘉宾的身份站了台,还为SSR面灵气配音。如今随着举办地从上海来到佛山,主办方又将岭南天地、祖庙等6个打卡景点列入线下活动的范畴,并结合剪纸、糖人等本地特色文化再去思考新的互动玩法。以嘉年华的思路设计线下内容,很大程度上或许能带动当地玩家对一项电竞赛事的观看热情。

  对于每个细分项目,网易也将头部KOL聚拢在一起。比如上届赛事中,《魔兽争霸Ⅲ》知名选手MooN、《第五人格》蓝胖子都来到线下,而在秋季赛中,助阵KOL数量提升到百余名,除上届已有的明星外,还有《炉石传说》Fr0zen等新面孔的加入。而放大KOL影响力的过程,其实也就是释放电竞赛事娱乐属性的过程。无论是观赛还是亲身参与娱乐活动,只要玩家能够融入其中,就达到了网易办赛的一个目的。

  网易NeXT的更大潜力空间:破局国际化

  国际化是NeXT的另一主要竞争力。除中国战队选手外,此次秋季赛吸引了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5个国家的40多名外籍选手的加入。

  从拓展国际化的角度,网易旗下多款游戏在海外的突出表现,让他们在筹备赛事时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比如长期活跃于日本市场的《荒野行动》此前已落地全民性赛事“荒野Championship”,超过50万名玩家、9万支队伍参与其中,今年8月份决赛结束后,冠军战队赢下了1000万日元的奖金。日本老牌游戏媒体Famitsu对此评价称,“这是日本最高级别的电竞大赛”。

  在秋季赛《荒野行动》赛事中,我们发现了日本战队的身影。一方面,这其实反映出《荒野行动》在日本市场的流行程度,和电竞产业链在当地的完整度,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印证了海外玩家对赛事及其厂商的认可度。

  不仅是《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第五人格》如今也在日本、东南亚等地区建立起了赛事体系,这些布局作用于NeXT身上,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减轻了其国际化外延的负担。当然,再加上《守望先锋》《炉石传说》《星际争霸Ⅱ》《魔兽争霸Ⅲ》《拳皇14》这些海内外本就不缺少用户的产品加入,NeXT在赛事国际化的赛道上不难取得优势。

  长久来看,NeXT一旦能借此提升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还会反作用于网易未来的电竞产品出海,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或许,这也是网易所看重的。

  结语

  今年8月,网易曾宣布计划投资超过50亿,在上海青浦建设网易电竞生态园区。这项战略发布之前,网易上半年就已在超过120座城市开展了泛娱乐化的电竞赛事。加上NeXT去年夏季赛、冬季赛,以及今年春季赛、秋季赛的举办,网易在电竞赛事上的投入量级已然不低。

  将NeXT今年内两届赛事加以对比,其中的区别不仅在于赛事项目增加了,还在于网易对这项赛事的理解变得更明确。他们从提高赛事专业度的基础上围绕泛娱乐做延展,并从中找到更平衡有效的运作手段。从国际化的角度,只要出海游戏热度不减,NeXT就有发挥的空间。

  对于这项年轻的赛事品牌,留给它改变格局的时间还有很多。而借助NeXT,网易也在慢慢揭掉做电竞“慢热”的标签。

  来源:游戏葡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