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泰山建立中超球队首支职业电竞俱乐部

2019-10-2811:02:04来源:新浪游戏

  传统体育俱乐部和电竞行业之间的结合,正变得越发紧密。

  10月24日上午,国内头部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与影霜SC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合作组建了全新的“鲁能泰山SC”职业电竞战队。除了强强联手外,本次合作的一大里程碑意义在于,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成为目前中超第一家拥有职业电竞战队的传统足球俱乐部。

鲁能泰山电竞队在9月份“一带一路”国家电子竞技大赛FIFA ONLINE 4项目决赛中获得冠军鲁能泰山电竞队在9月份“一带一路”国家电子竞技大赛FIFA ONLINE 4项目决赛中获得冠军

  或许有读者会好奇,国内的中超、CBA传统体育俱乐部进军电竞行业,不是2017年的消息吗?事实上,两年前大部分传统体育俱乐部尝试涉及电竞行业,还只停留在俱乐部联合举办赛事联盟,然后以有偿租借或者赛前招聘的形式管理电竞项目选手,并非职业俱乐部。因此本次鲁能与SC的合作,也算是开创了中超“传统体育+职业电竞”的先河。

  当然,如果放眼全球,本次合作的形式在西方也早已践行过。

  传统俱乐部大举进军电竞,明星体育人投资俱乐部

  自2016年起,在欧洲的传统体育豪门中,曼联、皇家马德里、巴萨罗那等顶级俱乐部,陆续开始组建职业电竞战队参与各项电竞赛事。如2016年10月,巴黎圣日耳曼联合Webedia成立电竞俱乐部,主攻《英雄联盟》和《FIFA》两款游戏。

  而在北美,诸多体育明星纷纷成为了北美地区电竞战队的投资人,比如比如库里成为了TSM战队的投资人。奥尼尔也是电竞迷,在2016年,他就联合美国棒球巨星阿历克斯-罗格里格斯和吉米-罗林斯,一起投资了北美NRG电竞战队,近年来战队阵容不断壮大,涵盖了《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等多个电竞游戏。

  与此次鲁能与SC的合作相仿,西方体育豪门组建的俱乐部更类似于“冠名”,即选手管理主要由合作的电竞俱乐部完成。如2017年2月,意甲罗马俱乐部和电竞豪门Fnatic达成合作,双方成立Roma.FNC战队,FNC主要负责选手管理,而罗马负责宣发,俱乐部收益由双方共同分成。

  因此从发展时间看,西方传统体育俱乐部、体育明星对电竞行业的涉足暂时还略胜国内一筹。

  不过,相较于传统体育俱乐部,国内传统企业进入电竞行业的时间更早一些,如苏宁易购电竞俱乐部早在2016年12月就已经成立,随后包括京东、李宁、华硕等等企业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这些俱乐部在很多项目中都成绩喜人。

  事实上,目前电竞行业依然在快速地蓬勃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可谓百花齐放,各表一枝。但与传统体育不同,电竞行业的落脚点终究是在具体的游戏产品上。因此,电竞围绕不同的产品,呈现出了不同的生态。

  传统行业与电竞的结合,仍需时间

  就国内而言,腾讯系的电竞项目应该是行业内外人士最熟知的。除去碾压态势的《王者荣耀》《英雄联盟》,仅CF端游一款产品在过去十年间就积累了超过100亿的电竞赛事观看人次。

  与此同时,网易也不甘示弱。网易电竞NeXT2019秋季赛集结了网易游戏、暴雪、SNK旗下总计16款游戏,覆盖超过10万报名海选玩家,逾500名选手/解说参与线上线下赛程,可谓声势浩大。

  除此之外,西山居的《剑网3》竞技大师赛从2016年第一届大师赛的132万观看人次,到2018年的将近1200万观看峰值,一直也在顺势发展;巨人《征途》筹划的国战电竞也是有声有色。

  这还仅是国内,纵观全球,PC端的知名电竞项目还有《堡垒之夜》《PUBG》《Dota 2》《守望先锋》等等,移动端的有《王国纪元》《王国纪元》《Garena Free Fire》……一言蔽之,有游戏的地方几乎就有电竞。但谁也不能否认,电竞项目的繁荣与否与游戏本身的状况息息相关,更严格地讲,直到今天电竞也仍是游戏的一个附属品。

  近两年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V社的《Artifact》,游戏曝光之初宣称要在上线后举办第一个百万美元奖金的比赛,甚至于游戏中很多设计都是为了电竞而生。但是随着游戏本身的失败,比赛流产,自然也不可能有所谓的电竞生态。

被V社“鸽了”的百万奖金比赛被V社“鸽了”的百万奖金比赛

  因此就目前来讲,大部分传统俱乐部或企业选择加入的电竞项目,要么是与自身相关,例如中超俱乐部与《FIFA Online》;要么就是一些顶级的电竞项目,如《英雄联盟》。要想传统行业与电竞更紧密的结合,还有待于游戏行业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