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入选福布斯精英榜,职业电竞选手终于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2019-10-2419:26:37来源:新浪游戏

  近日,福布斯中国推出了最新的30岁以下精英榜,选出了600位30岁以下活跃在中国的行业精英。今年入选者最小年龄为17岁,包括有“女版孙扬”之称的王简嘉禾、新生代演员赵今麦。上榜者的平均年龄为27.5岁。

图片来源:福布斯官网截图图片来源:福布斯官网截图

  每经记者发现,今年电竞行业入选者颇多,电竞职业选手有8名入选,其中3名都是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选手,除了选手以外,还有电竞教练、解说、俱乐部高管等相关电竞职业的人入选。实际上,顶级电竞选手身价可达5000万,这甚至超过了很多明星的身价。

  电竞行业人士入选榜单人数众多的背后,是电竞职业联盟的造星以及商业化能力。

  八位电竞职业选手入选,三名来自KPL

  今年对于很多电竞职业选手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上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了新职业,其中“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两项新职业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这也宣布电子竞技相关职业得到了国家的“正名”。

  福布斯中国这份最新的30岁以下精英榜单,证明了电竞职业选手的大众认可度和商业价值。这次,包括肖闽辉(AG超玩会梦泪)、陈正正(eStarPro.Cat)、曾国豪(Meteor)、高振宁(iG.Ning)、陈顺吉(Ts.AT)、明凯Clearlove、徐秋霖(Guxue)、喻文波(iG.JackeyLove)等八名电竞职业选手上榜,其中肖闽辉、陈正正、陈顺吉均是KPL职业选手。

图片来源:王者荣耀官网截图图片来源:王者荣耀官网截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些电子竞技参赛选手以外,还有电竞教练、解说也出现这个榜单里,比如VG电子竞技俱乐部COO张晓帆、VG电子竞技俱乐部教练白帆(rOtk)等。

  从不被认可到福布斯精英,这些人走了很多年。一度,中国电竞发展受阻,缺乏商业模式,很多电竞团队被迫解散,2011年王思聪带着5亿元“强势进入”电竞领域后,选手的生存状况得到了改善。今年,甚至连好莱坞明星威尔·史密斯也开始投资电竞行业。

  中国体育界元老、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曾直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形态注定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这种新形态就包括了电子竞技。不应把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混淆,电子游戏有一些消极的地方,电子竞技正是瑕不掩瑜的一部分。电子竞技可以为电子游戏纠偏。

电竞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电竞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今年,TI9冠军过亿奖金,腾讯年度重磅手游《和平精英》开启电竞化,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等赛事可以说是热搜“常客”,中国电竞一片繁花似锦之象。Newzoo《2019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称,2019年全球电竞观众将突破4.5亿,大量观赛需求仍未被满足。

  竞标门槛破亿,移动电竞“钱途”明晰

  入选福布斯精英榜背后,不仅是电竞职业选手的人气,更与他们的商业价值息息相关。和传统端游电竞的强势相比,三位王者荣耀职业选手上榜,让人感受到KPL这些年的变化。

  移动电竞发展时间较短,目前国内能够叫得响的赛事或许只有KPL。KPL诞生只有3年,发展之初也曾遭遇过挫折。“最早我们打比赛的时候人很少,没有很多观众,尤其是在我们第一届打KPL的时候,常规赛基本上没有人来看,总决赛一两千人来看。”2018年成都KPL王者荣耀秋季总决赛结束后,冠军队Hero久竞的教练久哲曾感慨地告诉记者。

电竞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电竞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但随着移动游戏势头越来越猛,依托移动游戏展开的KPL也展示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赛事人气飙升,选手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显而易见,KPL正在向选手造星的方向发力,腾讯互动娱乐KPL联盟商业化负责人王进在10月20日的一场论坛上表示:“在最新的调研里,我们发现有70%的用户有了非常明确的粉丝倾向。对比一些综艺和传统的体育项目,移动电竞之所以有非常大的魅力,就是能和用户建立非常及时和深刻的互动和情感连接。”

  而据内部人士透露,KPL选手转会的最高价格已经超过千万。而从联盟角度来看,KPL的竞标门槛去年已经接近亿元级别。2018年KPL秋季赛开始,KPL正式取消保级赛和降级机制,实施固定席位制。在席位招募的竞标阶段中,华硕和滔搏运动投资的RW侠和TOPM成为秋季赛的新战队。

  伴随着赛事的成功,接踵而来的就是资本的青睐。此前,RNG电子竞技俱乐部首席营销官李杰明告诉每经记者,2018年赞助商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提升,“品牌赞助较去年有了明显增长”。

今年夏天开播的电竞题材电视剧《全职高手》图片来源:片方提供今年夏天开播的电竞题材电视剧《全职高手》图片来源:片方提供

  电竞赛事的C端和B端商业化路径已经越来越清晰,C端用户贡献流量和金钱,B端广告主投放买曝光,电竞越来越被主流品牌商看中。广告主的增加成为衡量KPL商业价值的重要维度。

  从KPL的赛事赞助名单可以看出,除了传统硬件厂商,汽车、快消、金融等领域的企业,也都纷纷加入进来。另一方面,KPL商业模式也日渐完善,电竞陆续开发出媒体版权、衍生品、门票、广告等多模块的商业价值。

  来源:每经影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