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产游戏之光”到如今的差评如潮,《大圣归来》如何惹怒玩家

2019-10-2213:41:46来源:新浪游戏

  最近几天,敖厂长的‘人设’有些崩塌了。

  这位知名UP主,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个敢于揭露厂商不良行径,以及严厉吐槽‘垃圾游戏’的UP主;可没想到,在其最新动态中,我们见到敖厂长因为‘恰饭’给所有粉丝道歉。

  在他知名的吐槽栏目‘囧的呼唤’的最近一期中,敖厂长替刚刚上线国行PS4和Steam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做了宣传。

  但是这次‘恰饭’却反噬了敖厂长,一些观众指出这款游戏的质量远不如敖厂长所说的那样,于是对敖厂长的客观性产生了质疑。

  而敖厂长的视频不但没有起到宣传作用,反而成为了大圣归来口碑崩坏的导火索。在知乎上,大圣归来的评分只有0.9,与之相关的讨论也集中在大圣归来为什么会这么糟糕上;而在Steam上,大圣归来仅获得25%的好评,为数不多的几条高赞好评下戏谑地写着‘我是傻逼’。

  2017年,当索尼和十月文化宣布将大圣归来改编成主机游戏的时候,相信很多的粉丝还是抱有期待的。毕竟这部电影在2015年刷新了当时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记录,成为了‘国漫崛起’的象征。

  能够看出,索尼在这款游戏上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希望用这个家喻户晓的IP来打开中国市场,不仅将其做为发布会的压轴,还让它经常在PS4港行的商店页面刷存在感。

  但游戏上线之后同时打破了所有人的期待,这款得到了各方面资源支持的游戏,是如何惹怒玩家的呢?

  无法被接受的‘敷衍’

  很多‘自来水’通过电影了解到游戏的存在并产生期待。但如今进入《大圣归来》的Steam页面,我发现这里的评论区里怨声载道。

游戏的评论不多,但围观者众游戏的评论不多,但围观者众

  截稿前,217篇针对该作的玩家测评中,超过7成给出怒气满满的‘不推荐’。你也会发现,置顶的几条差评,合计取得了上万人次的认同。而大家觉得自己受到了冒犯,很大程度上出于‘玩了一款品质与宣传严重不匹配的游戏’。

  关于《大圣归来》的特色内容,厂商在显要位置如此描述道:‘丰富精细的场景搭建,惊险刺激的冒险旅程,快节奏的武打设计,更有酣畅淋漓的BOSS大战!’

游戏中还原动画的一场最终Boss战游戏中还原动画的一场最终Boss战

  玩家们对此不敢苟同。实际体验下来后,B站UP主Mr Quin吐槽场景贴图是粘贴复制的,有些过场动图效果如PPT;@早睡健康长寿 则说游戏解谜部分重复弱智;@老戴在此 表示这是它见过的招式组合最少的动作游戏。

B站UP主老戴在此玩了一个半小时后表示玩不下去了B站UP主老戴在此玩了一个半小时后表示玩不下去了

  至于所谓酣畅淋漓的Boss战,很多玩家在‘锁30帧’和‘重复的Boss Rush’的游戏机制下,都表示没有体会出来。而游戏前期暴露出的糟糕优化与内容匮乏,让缺乏耐心的玩家实在没办法继续坚持。

  关于糟糕的游戏优化,为人诟病最多的一点,在于它频繁的‘过场加载’。一名玩家在社区里分享了两张游戏动图,图片配文就两个字敷衍’。作者没有对其评价给出更多解释,不过回复中无不针对‘下个梯子都得读条’的情况,进行了冷嘲热讽。

用玩家的话来说,这个游戏‘黑屏无处不在’用玩家的话来说,这个游戏‘黑屏无处不在’

  关于游戏内容的匮乏,其中最典型的一点,就是怪物设计量少,以及模型的重复使用。UP主早睡健康长寿在其视频中批评道:‘策划是葫芦娃吗?小兵、精英怪、Boss换个颜色就是新怪物。我事后数了一数,游戏就五种小怪、一个精英怪和四个Boss,然后来来回回打了7个小时,平均每个Boss至少打了4遍。’

  实际上,游戏中的一个恶性Bug,导致@早睡健康长寿 重复打了3遍最终Boss。据UP主表示,在《大圣归来》操控人物进行战斗时,如果被敌人击中,便有几率触发‘人物消失’的Bug。主角无法召回,玩家只得重开游戏,这一切很是破坏游戏体验。

一不小心,主角就消失无踪一不小心,主角就消失无踪

  甭管《大圣归来》的动画如何成功,当它作为游戏呈现在玩家面前时,不合预期的品质所能引来的,就只有人们的愤怒和吐槽了。

  把玩家期待值管理搞砸了

  在Steam上,定价过高时常会惹上非议。这回的《大圣归来》,没少因为这点而遭到集火。

  来看看游戏的定价:PC版售价是199元,主机版定价更高一些,是249元。如果想要拿下豪华版,所需要的百元钞票则不少于3张——在很多人眼中,这完全是‘3A大作’的价位区间。

游戏的豪华版内容游戏的豪华版内容

  但是很遗憾,没有多少人觉得,游戏的品质及内容足够撑起它的‘3A级定价’——即便有所谓国产动画IP的加持。就拿Mr.Quin的评论来说,他觉得‘成品的效果却还不如现代二三流且还处于早期抢先体验阶段的独立游戏,实在是令人感叹。’

  这应该算是比较温和的吐槽,言辞更为激烈的,就差指着鼻子骂对方是‘圈钱大作’。当然,还有一些‘理性派’,则将《空洞骑士》《星露谷物语》等口碑独立作品排列出来,通过横向对比,论证《大圣归来》在定价上的非理性。

  因此,有人提出了一种缓解口碑崩塌的可能,即降低售价,比如说低于一百元,就不会有一边倒的差评。我看到的理由普遍比较尖锐:‘你不能一上来就要求大家拿几百钱来恰屎啊’;‘独立游戏的品质就不该做3A游戏的梦’;‘低于30元保准不落骂名还能得到鼓励’。

  不管怎么说,这份199元+的定价,在无形之中都拉高了玩家的预期。而这场幻梦破灭的开端,的确就在于开发商Hold不住玩家的期待值,导致游戏的现实品质与理想状态出现了断崖式落差。

  很简单的道理,捧得越高,摔得越惨。如果没有过去两年的大力宣传,人们对于该作的认知,恐怕也到不了所谓‘国产之光’的高度;如果没有敖厂长这等级别UP主去给游戏造势,恐怕也不会形成树倒众人推的连锁影响。

被敖厂长隐去的《大圣归来》节目视频被敖厂长隐去的《大圣归来》节目视频

  把IP时常挂在嘴上的人,当真不可忽视了玩家期待值管理的重要性呐。

  或许被辜负的信任

  对于《大圣归来》,最严厉的批评在于四个字——‘换皮游戏’。

  这几个字,无关国创理想;在不少人看来,它更多的是裹挟了商业资本的渗透。而人们用这几个字批判《大圣归来》时,也相当于痛打了版权方十月文化的脸。

  游戏发售前,版权方可以说是把话都说满了。就在最近,十月文化的副总裁王双上了《机核》的电台节目,而在访谈过程中,他曾提到换皮游戏对IP粉丝的情感伤害。而当话题转到游戏的开发过程时,他更是表示,十月文化作为监修方,是如何与索尼以及开发团队HEXA DRIVE就品质方面达成共识。

 《大圣归来》项目的导演服部达也(左),制作人北川龙大(右) 《大圣归来》项目的导演服部达也(左),制作人北川龙大(右)

  ‘我们作为动画公司,会更关注游戏的世界观,游戏的剧情,但他们(研发小组)更多会关注游戏的可玩性。’王双在访谈中表示,‘从《大圣归来》的动作性上来讲,我还是挺满意的,它确实打出了不是传统的意义上的“孙悟空”。’

  就冲这些话,不少人会选择在第一时间掏钱支持游戏。而那些因为喜欢电影的粉丝,或许会更毫无保留地对十月文化予以信任。但是当这些人发现自己的感情蒙受欺骗时,就像有些人说的,他们可怜到该骂谁都不知道。

  辜负玩家信任,或许是厂商最不该触碰的高压线。

  来源:游戏葡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