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发展重大挫折!谷歌宣告Daydream死亡,享年3岁

2019-10-1816:14:02来源:新浪游戏

  还记得当初移动VR头盔在业内引发的热潮吗?如今,这个想要改变行业的“白日梦”似乎要正式走向终结了。

  最近,一名谷歌代表在新手机Pixel 4公布之后接受Variety采访时透露,该设备将停止对移动VR平台Daydream(View)的支持,再加上三星曾在此前也宣布新机型停止了对Gear VR的支持,移动VR这个曾被看作未来趋势的领域,最终未能崛起。

  是未来还是Daydreaming?

  如果你已经忘了什么是Daydream View,这里可以简单说一下,它是谷歌于2016年I/O开发者大会期间推出的移动VR平台,专门为安卓系统而开发,它拥有自己的头显和VR游戏应用商店(Daydream Home),为便于用户操作,还配备了转用遥控器。

  “我们最开始在智能机VR领域看到了大量潜力,智能机可以随身携带,在任何地方获得即时沉浸体验。但通过多年来的探索,我们发现了智能机VR的一些局限性,它们决定了移动VR注定不能作为可行的长期方案”,这位代表解释称,“最明显的是,让人们把智能机放到移动头盔中,在使用的时候无法打开手机上的其他应用,这本身就带来了沉浸感的冲突”。

  当然,现有Daydream用户仍将继续得到谷歌的支持,但除了新机型Pixel 4停止支持外,该公司还宣布停止了Daydream View头盔的销售,换句话说,除了经销商的囤货外,未来将不会有新的Daydream头盔出售。

  从2016年11月到正式停止销售,Daydream的寿命还不足三年。至于原因,或许更为根本的是,“(这个硬件)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消费者或者开发商普及率,而且我们发现Daydream View的使用率下滑很快”。

  实际上,谷歌此举并不算特别意外,2019年初的时候,谷歌AR和VR部门副总裁Clay Bavor就曾表示,该公司将逐步离开VR硬件领域,专注于为VR头盔做服务和他们认为真正有亮点的领域。

  移动VR为何“此路不通”?

  如果说谷歌放弃Daydream令人意外,实际上,更早之前,就已经有人“弃坑”了。

  三星曾于2015年底推出了智能机头盔Gear VR,并且与Oculus达成紧密合作,与当时售价高昂的VR头盔相比,售价99美元的Gear VR在业内也曾掀起一阵旋风,数据表现极为出色,比如截至2016年11月,该设备实现了MAU突破100万的里程碑,到了2017年销量更是突破了500万套。

  但令人意外的是,如此之高的销量,却并未在消费者中间引起足够的反响,以至于到2019年夏季三星宣布新手机Galaxy Note 10放弃了对其支持,都很少有人注意。

  在今年的Oculus Connect大会上,首席技术官约翰•卡马克对三星放弃Gear VR表示遗憾,“我认为现在应该向Gear VR宣读一段悼词,尽管软件仍受到官方支持,但它已经时日无多,我想,三星措施了一场良好的发展机遇”。

  不过,或许让卡马克也想不到的是,令他赞赏有加的Daydream View,也在几个月之后面临类似的结局,无论是三星还是谷歌,哪怕是国内曾经多如牛毛的廉价移动VR设备,实际上都成为了过去式。

  在移动VR概念诞生之初,人们对它的期待值是极高的,顾名思义,它应该解决主流VR硬件依赖PC或者主机设备的缺点,带来低成本的随时随地虚拟现实体验,但很遗憾,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移动VR设备能够带来真正令人满意的沉浸感。

  从体验上来说,大多数的移动VR最初都是从3DOF开始的,升级到6DOF之后,对于手机硬件的要求陡然增加。除了视野问题,漏光问题也是破坏沉浸感的罪魁祸首之一,再加上操作方式有限、耗电量较大,移动VR头盔很难满足复杂游戏的需求,比如动作游戏,沙盒游戏等用户基数很大的品类都无法实现。

  三星Gear VR之所以能够有如此之高的销量,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其中大多数的设备是跟随手机赠送给用户的,并非消费者主动购买,因此,三星坚决放弃Gear VR,未尝没有开源节流的意思。

  在用户活跃度方面,过了最初的新鲜劲儿之后,由于VR商店里大都是非常简单的内容,很多人都没有再次体验的兴趣,这些VR头盔绝大多数都躲不开“吃灰”的宿命,另外,三星Gear VR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它的组装也给用户带来了难题,因此,这个最初看似前景光明的“新蓝海”,却最终被证明是“此路不通”。

  从整个VR领域来看,目前仍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大厂仍在坚持,比如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Oculus、主机平台销量最高的PSVR,就在前不久的Oculus Connect大会上,该公司还刚刚公布了Oculus商店应用总收入突破1亿美元的里程碑记录,但很明显,这并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毕竟Rift都已经推出了5年多。

  近几年来,Oculus也在尝试更低价格的VR设备,比如Oculus Go和Oculus Quest的销量都超过了百万套,但从整体而言,技术限制、应用场景、游戏体验以及高昂的硬件价格,都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VR的未来,还没有来……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