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拳头游戏中国区总负责人:《英雄联盟》为什么要做手游

2019-10-1715:41:44来源:新浪游戏

  10月16日,在英雄联盟全球十周年庆典上,游戏陀螺采访到了拳头游戏中国区总负责人林松,谈到了英雄联盟10年发展间的大事件、手游版的背后规划、对移动电竞的看法和为什么选择在10周年公布等方面,以下为内容整理。

  英雄联盟是第十年,成为了全球知名的游戏IP之一,英雄联盟在十年的发展中可以分为几个阶段,其中有哪些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和事件节点?

  林松:我觉得很难把英雄联盟的历程分成分段性的发展,有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英雄联盟跟很多游戏不一样的一点是,我们一直以来都是两周一次更新,意味着我们是遵循一种给玩家带来新鲜感的体验去看待这个事情,所以不会像其他游戏一样2年或者3年有个大版本的更新。

  如果你问我对英雄联盟最大的改变,原来拳头游戏还是个工作室的时候,先在西方,后来在亚洲,在中国,韩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包括越南、东南亚,我觉得这是它一个标志性的改变,特别是在过去的4、5年中。从一个西方市场起源的游戏,成为到现在全球、特别在亚洲十分受欢迎的游戏。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英雄联盟这些年的变化和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是电竞,第一届S赛应该是在瑞典,后来第二届到今年9年,这个过程中电竞体系在变化,游戏的变化也和电竞产业、电竞体系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第一届S赛现场可能就几十个人,到去年仁川5万个人在现场,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是英雄联盟从一个单独的游戏的变成一个电竞,加IP、再加别的一起组成的一个宇宙和IP系统,这是我特别想提的第二点。

  第3点也是今天大家看到的,我们一直相信英雄联盟的未来在于:第一,全方位和随时随地的体验,为什么我们会出手游,出手游不是因为我们想出手游,而是我们发现玩家不一定有那么多时间在电脑桌前,那么为了满足玩家的需求,我们去做了手游。而且未来可能还不止手游,可能还会有主机,玩家在哪我们就在哪。第二块的话,我们也发布了新的动画CG,将来还有更多跟英雄联盟相关的IP内容产生。所以说这个时间节点,或者说这个转变可能在过去的2、3年发生得更频繁,我们开始用更广阔更长远的视野去看这个IP,去塑造出一些内容,能够丰富这个IP。

  作为总结,我觉得很难用阶段性去分,但首先它是每两周一次更新的一个长期的发展,这是我想强调的东西,我们也希望不仅是过去10年有这样的更新,未来10年也能保持这样的更新。

  第二它是从西方走向了全球的游戏,特别发展出了很大的亚洲市场;第3点强调了在电竞领域的发展,从S1-S9;最后一点进去看这个英雄联盟这个IP,我们更开放,更大胆。

  《英雄联盟》手游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规划的?

  林松:好久了,无法透露具体的时间,但是确实是很久了。背后的动机和逻辑刚刚已经讲得比较清楚,因为玩家生活方式的变化,我们玩家可能会花更多时间在手机上,以前他们空闲时间比较长,现在有工作、事业、家庭,生活方式也在变化。我们有个愿景和初心,如果你喜欢英雄联盟,如果你喜欢玩英雄联盟,不管在哪里,不管什么工作或者多大年龄都能够体验到它。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原因。

  手游版开发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什么部分?

  林松:任何一款游戏都不容易,手游而言更是,首先就像FPS永远有防外挂的问题,手游也有适应性的问题,这个适应性的难度要比PC大得多。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都希望用户在任何一台手机、任何渠道,全球任何地区都能有一样好的体验。这也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的。

  第二是与英雄联盟游戏PC端的联动和沟通,我们没有办法把PC上的玩法完全搬到手机上,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比较有创意的方式,给一些过去10年在《英雄联盟》中花了很多时间、很多资源的人一些回馈,这些我们在之后会有一些公布。

  第3点强调的是,开发过程中,我们开始用全球地眼光去看待它。10年前看《英雄联盟》的时候,我们还没想到《英雄联盟》会有今天的样子,但是我们现在做《英雄联盟》手游的时候,我们知道拳头游戏已经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一开始就要把所有的元素、所有的玩家喜好、所有的玩法都考虑进去做出取舍,这个过程是相当不容易的。

  所以今天看到的发布会视频,是全球同步直播的,中国玩家看到什么,这个时间点,全球看到都是一样的。

  你们也将推出英雄联盟IP的策略卡牌游戏,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市场?

  林松:这是一个很有趣同时也有待于进一步开发的市场,这里面有一批核心玩家,而说它有待开发是因为我认为这个还不是中国最顶尖的、最大的品类。但它的特点,比如休闲性、策略性是很符合中国玩家的需求和生活方式的,所以今天进入到这个领域、品类也是希望给这个品类带来一些生机、活力和改变,一方面我们希望这个产品在成为这个品类最好的产品之一,另一方面帮助这个品类扩张,我们在这上面还是有一些野心的。

  模拟经营类的《英雄联盟电竞经理》和职业电竞赛事有联动的过程,同样,你们怎么看待这个品类市场?

  这个跟卡牌有点像,很有趣,也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市场。《英雄联盟电竞经理》这个游戏的特点,与其说是服务于策略经营游戏的玩家,不如说的更大一点是希望服务于所有的电竞热爱者。中国喜欢LPL的人太多了,我们希望所有喜欢英雄联盟电竞的玩家除了看比赛,还有一个地方去能够实现他的梦想,发挥他的创造力,这是我们的初衷。因为这个初衷所以我们希望去做这样一款游戏,除了这个初衷,另外一个初衷是:有一个生态体系,通过这个游戏进一步丰富这个生态体系,帮助生态体系有更长期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两个初心。

  这几款游戏以及动画剧集给IP带来了什么价值?

  林松:其实我们说的每一个消息都是在服务于整个IP,我想告诉大家:第一,这个IP的深度,一个故事的背后有另一个故事,另外一个故事还有另一种解读,深度很重要。另外是广度,它在搭建一个世界,它不只是一个英雄,它有100多个英雄,我们叫做国度,有那么多种族,这个广度是铺的很开的,所以现在采取很多策略,比如一个故事用棱镜的视角切入,通过一窥而视全豹,反射出整个符文大陆的风貌,所以在这里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至于呈现的方式,如果你问我评判和选择的标准是什么——玩家喜欢什么,我们去倾听,根据玩家的反馈寻找最合适的。

  电竞方面,英雄联盟电竞生态商业化成功很高,手游会考虑做电竞吗?国内也会由腾竞体育这边来负责吗?

  林松:还没有完全确定,对未来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也期待无限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做两个决策点:玩家是否觉得这个是他们想要看到的,今天只是宣布还没有上市,我们希望上市之后看玩家反馈;第二是生态系统,他们希不希望和我们一起来搭建这个长期的体系。这个在我看来是问号,我们会根据反馈在后期做出手游是否电竞的决策。现在不否认任何一种可能性。

  电竞和IP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林松:电竞和IP之间互补吧,我不觉得它们之间有任何冲突或者矛盾,我们的很多IP故事都发生在电竞的环境之下,电竞本身也是IP,电竞IP不是非此即彼,LPL、RNG都是IP,FPX也是IP,甚至我们的奖杯也是IP。IP的概念不只是一个人物形象,它可以更广泛。

  有具体的手游上线日期吗?版号方面怎么解决?

  林松:我们期待明年上线。腾讯是我们拳头游戏在中国的发行商,所以他们会负责版号这方面的申请,相信他们会有更多的信心和发言权。

  我们发现《英雄联盟电竞经理》是在中国首发,这对于海外市场是怎么考虑的?

  林松:我们会告诉全球为什么《英雄联盟电竞经理》会在中国首发,因为中国电竞是最成熟、最发达的,所以如果我们想要让游戏成功,就应该从最发达的国家市场先开始。之后可以把从中学习到的好的经验、教训和想法复制、扩展到别的赛区。LPL是第一个,未来会推广到别的赛区,我们希望它最后也是一款全球游戏。

  英雄联盟经过10年发展,这个生命周期已经很长了,在未来20年、30年还想把它打造到怎样的高度?

  林松:我觉得它本质上是一个核心IP,玩法可以很多样。今天是MOBA、卡牌,未来肯定还会有新的玩法。我们希望过了10年、20年,亚索这个人物是很鲜活的、金克丝是很鲜活的、符文大陆是很鲜活的……这些IP是保有永恒生命力的,它的表达方式、传递方式、玩家的接近方式有一万种都没问题,核心是在的。

  为什么选择在10周年的节点公布这么多内容,一下子拓展了整个英雄联盟IP宇宙?

  林松: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今天大家看到的只是个发布会,但这背后我们工作了很久。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间点?是因为我们发现“菜都做好了”,接下来就找个好的时间点,而10周年看上去恰到好处,就大家一起上。十年磨一剑,大家一直说为什么拳头只有一款游戏,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希望这一款游戏的质量和体验是要非常高的,至少要先保证这一点,而今天我们觉得已经准备好了。

  除了这些,拳头游戏在未来还有什么规划?

  林松:非常多。包括《Project A》之内,还有很多正在开发中的项目,甚至一些非常大胆的尝试。我觉得经过今天,大家不会再去怀疑拳头游戏是“Riot Games”了,未来还有很多新东西值得期待。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