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到2019,一年间围绕IPO中手游做出了哪些改变?

2019-09-2714:20:01来源:新浪游戏

  去年9月,中手游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招股书,开启了在中华地区的IPO之旅。

  今年3月下旬,中手游更新招股书,对公司的整体情况以及2018年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总结,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显示,中手游除了财务数据较为亮眼外,IP方面的成绩也非常值得关注,比如有IP的游戏占全年收入的五成以上,再比如拥有33个被授权IP和68个自有IP,无不凸显了其IP实力。

  近日,中手游再次更新招股书,此次招股书包括了公司的2019年半年期的财务状况,并对其半年来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从财务数据上来看, 公示期内收益15.291亿元、净利润2.499亿元,不仅是远超于去年同期水平,半年的收益也逼平了去年全年的15.962亿元。

  从整体的方向上来看,中手游依然贯彻着以IP为主线的发展思路,不过相较于半年前,在细节上有了些许的调整。

  此处,龙虎报将就两次更新的招股书(财报),简要谈谈在这半年中,中手游取得的成绩和变化。

  半年收益逼平全年,IP效果显现

  财务数据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中手游展现出来最亮眼的地方莫过于半年期的收益,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收益15.291亿元,是2018年同期的2.27倍,净利润2.499亿元,是2018年同期的1.5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手游在2019年仅半年的时间,收益已经逼平了自2016年来的最高点,净利润也远超最高年的中位线,如果不出太大的意外,中手游2019年的全年成绩将远高于历史时期。

  其中,中手游一直坚持深耕的IP领域收获颇丰。收益上,中手游获得授权/自有IP的游戏收益达到9968万元,加上开发商持有IP的游戏,中手游这半年通过IP游戏获得的收入过亿元,占据超过6成的收益,在流水方面也表现出这样的态势,IP游戏总流水占据总体流水的2/3,是非IP游戏流水的2倍。

  无论是对比2018年同期,还是全年的情况,2019年上半年,可以明显看到中手游IP游戏的势头。

  传奇成为“唯一”主力,是喜还是忧

  今年上半年,中手游的IP势头很猛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这点通过对比IP/非IP游戏收入便可明晰。此外,招股书上也对IP进行了具体的说明,根据招股书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手游收入前五游戏的总和占到了总收入的75%,这五款游戏都或多或少具有IP属性(包括中手游自有/被授权IP以及代理的有IP的产品)

  在这五款游戏中,《航海王强者之路》已经运营接近4年,如今依然能够进入收入的前五,一方面说明了IP对于用户黏着度的价值,另一方面,也说明中手游在IP的长期运营方面具有一定的实力。

  不过,虽然五款游戏进入前五,但它们的收益总和占比却只有25%,主角只有一个:《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这一款游戏,撑起了中手游2019年前六个月收益的半边天:7.72亿元。

  从2017年起,中手游的收入前五榜单中就总少不了传奇游戏,《决战沙城之屠龙》2017年收益1.36亿元,月活92.5万,ARPPU为137.7元,虽然ARPPU并没有非常高,但胜在用户量大,使得这款游戏收益较高;《攻沙加强版》2018年收益1.30亿元,月活虽然只有24万,但高达789.5的ARPPU帮助其实现了总体收入上的成绩;到了今年上半年,则变成了《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

  《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并不是今年(去年10月)上线的新游戏,但它却以半年7.72亿元的收益,198万的月活,超过30万的月付费用户和411.7的ARPPU,成为2019年上半年中手游收入的核心,收入占比高达50.5%。

  当然,这其中少不了中手游的扶持。招股书中提到了一点,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成本过10亿,几乎和2018年全年的销售成本相当,在另一组数据“销售及分销开支”中显示,这个成本高达12.76亿元。

  中手游在招股书中进行了说明,称营销开支主要包括线上和线下推广游戏的开支,由于公司专注于通过成本效益较高的定向广告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在去年《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上线首月流水2亿之后,今年上半年,中手游在包括头条、抖音在内的多个平台对其进行买量宣传,产生了大量的推广开支。

  据公开数据显示,为了因对市场推广的需求,中手游也扩充了其销售及市场推广部,在3月的招股书中显示,这个部门当时有超过48名员工,而在半年之后,团队已经扩充到了101人。

  投入大量的成本带来的收益是非常可观的,从月活、付费用户量、ARPPU来看,《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在某种程度上拉高了中手游这半年来的整体指标,于是可以看到,在其他几款游戏的ARPPU低于或刚到平均水平线的情况下,半年的ARPPU平均值依然远高于前几年,达到了250.6元。

  不过,当单款游戏的势头消退之后,中手游能不能找到后继者来继续维持如此之高的数据,则需要看中手游的能力了。

  “有所取舍”的IP和多元的领域

  当然,不管接下来怎样,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手游选对了产品,并且获得了非常好的转化,这点无需多辩。

  如果将3月更新的招股书和近期的招股书放在一起“来找茬”的话,则会发现其中一些细微的差别,这包括了话术上的转变、侧重游戏的转变、对未来期待的转变等等。

  比如,在3月的招股书中提到,中手游“持有33个IP授权并拥有68个自有IP”,到了近期的招股书,则变成了“持有31个IP授权并拥有68个自有IP”,自有IP十分稳定,基本上为收购大宇所得,而持有的IP授权数量变少,从某个程度上说明了中手游进行了一定的取舍。

  在两次的招股书中,中手游都强调,如果公司有意愿,会完成对所有到期的IP的续约,“我们相信,倘我们选择重续,我们将能够成功重续全部十项IP授权”。但在选择IP时,中手游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在中国受欢迎程度、用作游戏开发的故事情节合适程度、版权方提供的商业条款等。

  从具体的情况来看,在3月招股书中出现的《刺客信条》《少林寺》《IQ博士》于近期的招股书中消失了,《修真聊天群》进入了IP储备库中,如果不是统计纰漏,则说明经过考虑,中手游认为这几款IP可能不太适合自己进行IP的开发和推广。

  再比如,在3月的招股书概要中谈到,中手游“已经推出了76款手游”,近期的招股书中,则变成了“我们(中手游)推出91款手游”,如果不是表述错误,这段话可以理解为,目前中手游已经签订的游戏中,还有15款尚未或者将要推出。

  3月的招股书概要中还谈到,“我们经营64款游戏,自往绩记录期间初直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已推出其中55款,到了新的招股书中,这两个数据变成了67和58,也就是说,在这半年中,中手游已经上线了三款其计划的游戏。

  通过公开数据查找,在3月底到9月24日前,中手游上线的三款游戏分别为《冒险之门》《早安我的少年》《海岸线:战舰养成计划》。

  这三款游戏,或多或少都具有二次元用户容易接受的风格,其中《早安我的少年》是一款女性向游戏,结合另一款《VGAME:消零世界》,不难看到中手游对女性向、二次元用户开始侧重,这也是中手游在未来计划中提到的“我们努力探索其他形式及类型的游戏(尤其是面向女性的游戏及二次元游戏),以增强变现能力”。

  结语

  综合来看,中手游虽然非常重视IP的积累,但是在IP上并不是“一根筋”,它根据过去的经验,以及商业化、游戏适宜程度等方面考量,对IP进行了慎重的选择和取舍,在优势端发力,才有了《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这样的成绩。

  即便不考虑冲击IPO的数据,结合市场、变现、IP本身的综合性考量,也是中手游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

  来源:游戏龙虎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