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盒游戏成家长新宠

2019-09-2722:28:58来源:新浪游戏

  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中,各类安全知识和生活常识是家庭亲子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作为寓教于乐的新型教育方式,沙盒游戏通过线上模拟真实场景,不仅能帮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各类知识,而且让家长省时省力,已成为当下家庭教育中的新潮流。

  沙盒游戏用户持续增长 头部产品优势明显

  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9》显示,受政策影响、用户增量红利锐减、资本信心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增长率明显放缓,甚至在端游和页游市场的营收已现负增长。

  然而,移动沙盒的月活规模体现出明显区别于其他存量市场的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沙盒领域月活用户持续增长,预计用户规模将在2019年内破亿。

  Analysys易观报告指出,移动沙盒头部效应明显;同时,与其他线性发展游戏相比,其开创性和创造性为游戏提供了可能。2019年3月,作为国内移动沙盒的长期头部产品,《迷你世界》的用户规模领先优势明显,月活用户数超过4200万人。

  据伽马数据此前发布的《2018年功能游戏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功能游戏市场总规模将达54.5亿美元(约合360.9亿元人民币)。作为最佳功能游戏载体,沙盒游戏具备参与度高、反馈及时、场景化叙事等特点,能够成为知识传递的一种有效手段,不仅可能成为游戏领域的新增长点,也将引领教育领域新趋势。

  拟真场景辅助孩子记忆 沙盒游戏成生活实践新选择

  与市场数据相印证,沙盒游戏的文化教育价值正在逐步得到开发和应用,尤其是作为安全演练的空间,已经在教育领域广泛应用。以《迷你世界》为例,针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习得的安全知识和各类生活知识,通过在线构建拟真场景,孩子们可以在虚拟游戏过程中体验真实生活中的安与危。

  据小宇的妈妈邓女士讲述,由于平时工作较忙,与孩子交流时间不多,为了能更深入地与小宇交流,邓女士开始接触《迷你世界》。“我的参与,让小宇非常兴奋,也愿意跟着我一起玩,而我能主导在游戏中的创作,通过有趣的方式,教会孩子一些生活的道理。”

  邓女士说,未来她希望做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游戏生存视频,教会小宇和其他小朋友在生活里也是需要自己动手和慢慢积累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来自北京的黄先生称,他也是因为6岁的女儿在玩《迷你世界》才试了试,没想到特别容易上手,于是就天天陪着女儿创作,寓教于乐。“现在我在平台上有60多万名粉丝,他们都能跟着我学东西,比如在电路地图里去学电的原理,造简单的机器。”在教育女儿的同时也能惠及小粉丝,让黄先生觉得十分有成就感。

  贴合社会热点不断创新 激发青少年创造力

  《迷你世界》不仅为孩子提供可以随时随地进入的“虚拟场地”,而且内容与当下社会生活热点相结合,不断推陈出新。

  以垃圾分类为例,为了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轻松习得知识,《迷你世界》上线了“垃圾分类创意指南大赛”。不同于传统科普,在拟真地图中玩家更能身临其境,同时在反复对战中逐渐熟悉垃圾分类的知识。短短两周内,《迷你世界》就收到2000余份投稿,相关内容大受欢迎。《迷你世界》开发者表示,新一代的青少年生活与虚拟世界密不可分,也有独特的表达和创造需求。《迷你世界》希望通过持续技术优化和创新,帮助他们理解世界、表达自我,为青少年的创意实践提供优质土壤。今年推出了“星启”开发者计划的《迷你世界》,定位于“青少年创意实践平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编程培训、工具支持、流量倾斜等措施,扶持并鼓励创意开发,让他们在平台上更好地生存、成长与发展,实现自我价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