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压不靠游戏靠聊天:游戏直播间Twitch成心理咨询社区

2019-09-2318:00:07来源:新浪游戏

  在被国内直播平台相继封杀之后,乔碧萝殿下转战国外游戏直播平台Twitch。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时下,Twitch游戏直播的重要性逐渐弱化,一批心理健康咨询博主涌现,心理疏导类的实时聊天正在成为主流。本期全媒派(ID:quanmeipai)带来独家编译,一起看看心理咨询缘何成为Twitch上的新宠,平台方又为之做了哪些努力。

  从游戏直播到心理辅导?

  Twitch是供玩家实时直播自己玩游戏的平台。正如体育爱好者观看高水平运动员竞技一样,用户在Twitch平台观看自己喜爱的游戏玩家直播玩游戏。这些开设直播间,选定直播内容的人类似于主播(streamer)。他们与观众建立了一定的联系,通过实时聊天、订阅、捐赠等互动方式赚钱。

  自2011年上线以来,游戏直播的重要性逐渐弱化,实时聊天,特别是心理辅导类的实时聊天功能慢慢成为主流。一些主播并不直播玩游戏,只是与自己的观众实时互动,类似于接受听众来电的广播节目。

  毫无疑问,Twitch最开始的大受欢迎是由年轻男性推动的,而这一群体被证明是精神健康问题多发人群。心理健康支持平台Total Brain的一项调查表明,超过四分之三的18至34岁的男性报告称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Twitch:我是认真的

  像Twitch这样的在线社区能够吸引人们寻求心理问题的帮助,这背后确有科学研究的支撑。达特茅斯卫生政策和临床实践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有兴趣并愿意通过社交媒体与他人建立联系”。

  研究人员分析了线上社区寻求帮助比传统治疗更容易被接受的原因,互联网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而且成本较低,一般来说在Twitch平台上交流都是免费的,只需要偶尔捐赠少量资金来支持主播。

  心理健康相关主题直播的重要性日渐突出,Twitch平台方也开始采取行动,为观众提供了心理健康咨询资源的支持页面,不再封禁有自残、自杀倾向的账号,与心理健康支持组织“Take This”合作制定科学规范的心理健康咨询条例。

  MarieShanley在经历了一次心理创伤之后,辞职投身于帮助他人克服心理难关的事业。现在,她在Twitch上开有自己的直播间。像Shanley这样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健康咨询博主是平台上的主流,主要是通过个人经历与观众产生共情,辅以专家采访和科学新闻,他们称自己为“心理健康倡导者”,

  主播做心理咨询,边界在哪?

  对Twitch上兴起的心理咨询潮流,专家担心未受训的“心理健康倡导者”可能会跨越提供信息的边界,与观众形成伪治疗师/客户关系,建立不健康的依赖关系。一旦观众被主播提供的建议误导,那么主播有可能会陷入诉讼的困境。为了保护自己,主播会发布不是执业医师的免责声明。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爆发类似的诉讼案件。但这也表明,在平台上提供不专业的心理咨询的后果仍然未知。专门研究心理健康案件的律师Carolyn Wolf说:“只有人们开始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提起诉讼,你才知道法律会如何应对。

  James同样也是Twitch上的心理健康博主,但他因为观众的求助信息轰炸和自身的心理问题在2018年关闭了自己的直播间。莫斯蒂尔大学副教授Leslie Rasmussen解释说,“比如YouTube上有很多人都在谈论抑郁,大多数情况下就像是两个朋友。但是观众对博主的了解远比反过来多,这就导致这种关系变成单向的,就会导致像James这样的情况发生” 。为此,Twitch发文向主播提供提高心理健康意识的策略,比如合理安排工作时间。

  来源:Medium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