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上线近4年的游戏登TapTap热门榜第一

2019-09-2013:40:54来源:新浪游戏

  上线将近4年,依然榜上有名

  如果关注近期的TapTap热门榜单,会发现一款有一定“年份”的产品持续稳步爬升,在9月18日更升至热门榜榜首。相比其他热门新品,这款名为《道友请留步》的卡牌手游,自2016年上线,运营至今将近4年的游戏能取得这样的榜单成绩,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我们看到过太多的产品,依靠优秀的宣发和产品亮点,能在短时间能获取大量关注,进而将自己打造成爆款产品。但正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不少产品几个月后就快速沉寂,甚至再也没出现在曾经显眼的位置。在游戏总量限制的今天,长线运营能力显得更宝贵,毕竟长线运营涉及到的方面甚广,诸如版本内容更新、用户调研维护、活动开展、数值优化等一系列维度的问题,都会对游戏运营产生极大的影响。

  纵观市面上的热门产品,除了诸如《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样用户数量巨大的大DAU路线产品,能够做到稳中求升的作品可以说是屈指可数,那么在纯粹比拼内力的时候,《道友请留步》到底做对了什么呢?

  全球注册数破亿,《道友请留步》在数值和策略上提升耐玩性

  资料显示,《道友请留步》是由厦门极致互动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自研自发的一款卡牌产品,经过3年的运营,目前游戏的全球注册数已破一亿,曾登顶iOS港澳台免费榜榜首。而极致游戏成立于 2010年8月,于2016年5月正式上市新三板,是一家集互动娱乐产品研发与运营为一体的互联网企业。公司拥有《魔侠传》、《道友请留步》等多款流水过亿的产品,并于2017年进军台湾地区及东南亚海外市场。

  《道友请留步》引用了《封神演义》中申公豹的经典台词作为游戏名,透露着一股老成的玄幻修仙气质。在如今头部产品吸收了大量的用户数量的背景下,《道友请留步》凭借本土题材以及策略玩法,依然在卡牌林立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 Q版+中国神话:最大化用户接受度

  首先,作为一款卡牌游戏,卡池内角色的丰富性和辨识度是很重要的。《道友请留步》在题材上聚焦于《西游记》、《封神演义》这样的东方神话,凡是你能想到的神仙鬼怪,基本都能在这款游戏的图鉴中找到。除了西天取经四人组、姜子牙、白娘子这样家喻户晓的角色,甚至连上古神话中的女娲、黄帝、蚩尤都被加入到了参战阵容。

  涵盖人、道、佛、妖等中国古代神话体系中的人物设定,既保障了角色阵容的丰富程度,也容易让玩家产生了归属感。相比取材日本古神话的《阴阳师》和涉及世界范围历史神话故事的《FGO》,《道友请留步》的中国神话题材无疑更具有天然的亲和优势。配合观感较为亲和的Q版画风和逗趣幽默的背景故事,《道友请留步》为玩家提供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玄幻世界,吸引着玩家去组建自己的神仙阵容。

  • 打破常规劳动:在卡牌上建立多元玩法

  从玩法框架上看,《道友请留步》依然是卡牌收集、阵容搭配、角色养成那一套卡牌策略游戏的常规玩法。对于玩家而言,这类游戏最大的乐趣,其实也正在于获取新角色的兴奋和养成角色的成就感。但就角色养成的系统设计而言,单纯的“喂狗粮”式升级和刷素材进行阶段突破的玩法,时间久了必然会产生疲劳感。能让玩家感受到机械劳动以外的养成乐趣,也正是如今同类游戏在玩法突破上面临的一大难点。

  为了给予玩家更丰富的养成体验,《道友请留步》根据玩家等级的成长曲线设计了种类繁多的玩法系统。诸如冥龙降世、六道轮回、瑶池献宝、七十二变等主题玩法,有着足够的内容深度。这些任务包含强敌挑战、组队副本、PVP竞技、寻宝等迥然不同的玩法,这些玩法不单为玩家提供了丰富的游玩乐趣,也产出了相应的奖励供玩家养成角色、强化阵容,体现着《道友请留步》多元化玩法带来的乐趣。

  • 动脑不动手:有深度的策略框架

  《道友请留步》采用了竖屏操作的回合制战斗模式,玩家只需要安排好上场阵容,战斗流程基本是自动进行的。这样弱操作的设计并不代表缺乏可玩性,而是游戏将主要的游玩重点放在了其他维度上。回合制卡牌游戏的重点向来是策略玩法体系的搭建,根据角色性能进行阵容搭配,依靠排兵布阵来获取胜利才是此类游戏最大的玩点所在。而这种玩法在设计上往往要考虑诸多参数和平衡问题,制作难度绝不算低。

  《道友请留步》在策略回合玩法的设计上非常严肃认真,所有的系统数值都进行过相应的考究与测试。决定游戏中战斗体验的并非单纯的堆积战力,而是需要考虑角色阵容、装备法宝、阵法布局等等要素,并根据PVE副本和PVP对战的玩法特点来切换思路,真正依靠策略来让平时养成的卡组发挥出威力。游戏设计整合出了一个有深度的策略框架,让喜好此类型玩法的玩家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

  从来不存在所谓捷径,踏实运营才是正道

  即便《道友请留步》在游戏素质上打磨得较为到位,但游戏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成为一个成功的长线运营产品案例,绝对不止游戏内容这一个因素。这款产品在这三年多的运营中,究竟有着怎样的运营方向和相关规划,才让游戏能够获得如此长线的热度和玩家的认可呢?

  • 内容填充,不断优化细节

  《道友请留步》自2016年上线以来,经历了31个大型资料片版本更新,优化了近千个内容细节,并开展了5次美术原画版本的翻新。就内容扩充的诚意而言,《道友请留步》可以说是做的颇为到位了。而就产品的长线运营而言,版本迭代的内容质量绝对是重中之重。新版本增加的玩法和内容量是否足以支撑玩家的消化速度,新内容在质量和可玩性是是否拥有充分的打磨和新意,都是影响玩家能否继续玩下去的重要因素。

  《道友请留步》在内容更新上,一直致力于增加能为玩家提供可玩性的功能性内容,而非用扩充卡池或提高等级上限这样简单粗暴的手段直接拉长玩家的游戏时间。灵武系统、唤灵任务、九重天玩法等随着版本更新增加的玩法内容,构建出了如今极为丰富的玩法体系。增加新的功能系统,对游戏整体框架的调试有着不小的难度,但制作组依然致力于为玩家提供实实在在的新内容。也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新玩法,为用户不断输送具有新鲜感的体验,才使游戏持续保持着相当的热度。

  在扩充玩法内容的同时,《道友请留步》还非常重视对产品细节的优化和打磨。制作组根据玩家的反馈,对游戏中的效果表现、信息显示、按钮设置等细节不断的进行优化,力求让玩家能最直观的获取信息并完成操作,避免任何多余拖沓的游玩体验。正是秉持着这种让玩家“有东西玩”并且还能“玩的舒服”的内容更新理念,《道友请留步》在长线内容打造上收获了不错的反响。

  • 拉长付费曲线,给予玩家成长空间

  产品的付费设计思路,往往会直接影响一个项目的长线运营成果。过于强调付费,设置过多的付费点,会挤压无氪、微氪用户的生存空间,但如果不能给予高度氪金玩家相应的收益,又会挫败他们的充值欲望。如何维持好产品的整体付费生态,让各类型玩家都能根据自己的习惯获得乐趣,《道友请留步》算是一个不错的例证。

  首先游戏以统一的元宝作为货币,从根源上避免了玩家群体的彻底分裂。同时,游戏非常重视低付费用户的收益情况,丰富的日常奖励保障了玩家可以通过完成游戏内容来获取收益,并用这些收益跟进游戏的活动进度,形成良性循环。最后,游戏较高的策略玩法搭建给了玩家发挥的余地,而非完全依靠数值决定成败,这无疑鼓励了玩家持续参与的热情。

  总体而言,《道友请留步》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不同类型玩家间的体验上限。高付费意愿的用户,能够得到更高效率的成长反馈和少部分的专属内容,但并没有在根本体验上和其他玩家拉开差距,而仅仅是进度的快慢程度。至于投入时间精力替代付费的玩家,他们在更长的游玩时间中,不但逐渐增加着对产品的黏性,也会进一步提升付费意愿。可以说,《道友请留步》把握到了“内容一致,体验略有不同”的付费平衡点,最大限度的给予了玩家成长空间。规避了杀鸡取卵的短视行为,是《道友请留步》长期运营中取得不错口碑的重要原因。

  • 重视仪式感,用诚意打动用户

  游戏运营固然是在运营产品,但同时也是在服务用户。提升用户对品牌的认同感,就是提升用户黏性最直观的手段。《道友请留步》非常注重与用户之间的交流与了解,除了在TapTap这样的平台上与玩家直接交流意见,还在逐步打造拥有产品独特风格的交互活动,提升玩家对“道友”这一身份的认同感。

  “诚意”很重要

  游戏通过设立6.29道友节、收集道友节大数据、分享道友小故事这些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不断拉近用户与产品之间的距离,让玩家逐渐拥有身为“道友”的仪式感和归属感,进而增进与产品间的情感联系。在如今这个抢占用户时间的高度竞争市场中,开展形形色色的营销活动博取关注实属常规操作,但真正能做得走心,让用户对玩家身份高度认可的,其实并不多。

  《道友请留步》很好的融入到了用户的生活之中,让产品在用户的关注下与用户共同成长,没有过分功利的营销气息,自然能够获得肯定。当然,光玩虚的玩家也难免不买账,《道友请留步》在福利发放上摆出了非常大方的姿态,不论具体收益如何,这种充满关怀的态度相信就能给予玩家不错的感受。被产品整体的诚意打动,或许是玩家三年多都不舍得删除《道友请留步》的一大原因吧。

  结语:

  三年多过去了,《道友请留步》仍然呈现出较强的生命力,这是对产品质量的肯定,也是运营理念正确的结果。在讲求游戏“精品化”的今天,市场不单对游戏的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配套的运营理念及服务意识也成为了项目成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相信未来能够获取用户认可的,只可能是《道友请留步》这般拥有长线运营意识的产品。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