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出征?这款国产开放世界MMORPG为何能刷爆海外

2019-09-2013:36:57来源:新浪游戏

  近日,有一款移动游戏在海外悄悄火了起来。不是超休闲小游戏,也不是竞技射击,相反,这款名叫《第二银河》的游戏是一款开放世界MMORPG,题材更是令人惊喜的太空科幻。作为相对小众的类型,《第二银河》却可是赚足了关注度,不仅获得了苹果推荐,还登上了Google Play全球热门预约榜。

  知名游戏主播的青睐为上线后的游戏再添一把热度。在国内被玩家称为“基萌”、拥有2430万粉丝的YouTube游戏解说主Markiplier就上传了他与好友一起玩《第二银河》的视频,其个人搞笑的解说风格加上游戏鲜明的特色玩法让视频收获了88万次播放量、2.9万赞,在数千条评论中大部分玩家更是惊讶于游戏在移动端上的表现力。

  而在像Reddit、Facebook、Twitter这样的阵地上,《第二银河》的玩家社区也已经建立起来。有玩家在讨论游戏攻略、向官方提出建议,也有玩家去深入挖掘游戏背后的宇宙故事,并与其他科幻作品联系起来。各大社区平台上的发帖量和活跃度都相当高。

  《第二银河》的Reddit页面

  这款“征服”了许多海外玩家的科幻游戏,事实上出于中国厂商之手。作为紫龙游戏强推的最新作品,《第二银河》是他们首次涉足硬核科幻题材,而游戏在海外市场一路好评显然开了个好头,官方也已经公布了游戏将在10月23日上线国内市场。那么这款主打开放世界、高自由度的硬核科幻MMORPG究竟好玩在哪?

  自由、拟真,漫游星际的代入感

  作为一款硬科幻游戏,《第二银河》给人的体验却并不“老派”,游戏融进了许多当下流行的玩法元素,并且从细节到整体格局都营造起了高度自由的宇宙空间,再让每个玩家在其中去逐一探索体验。

  • 有机自然的个人体验

  自由开放是《第二银河》的一大特点,而游戏从一开始就把决定的权力交给了玩家。进入游戏后,玩家可以全凭喜好倾向选择不同势力当中的角色,自定出身背景,这也会影响到角色在游戏中的发展路线。

  舰船是太空旅行者的最好伙伴,而玩家打造专属战舰的过程同样充满了自主创造的成就感。组装舰船,需要考虑到运算力和功率,结合使用目的,去打造出高DPS、高机动又或者是高防御的舰船。游戏中提供了大量特色武器和组件,玩家通过灵活应用,可以搭配出独一无二的舰船。

  在无边的宇宙中驾驶着自己组建的舰船,玩家可以任意探索虫洞,去发现深处的宝藏。但旅途上也会碰到流浪者、亡命之徒、星际海盗等等,探索过程中游戏会产生很多随机事件,回报与危险并存,每一次的旅程都是不同的。这样的设置大大增加了玩家整体体验的有机感,显得更加自由与自然。

  • 经得起推敲的细节拟真

  《第二银河》拟真感的打造上同样出色。使用了星系验算绘制技术,游戏模拟构建了4961个恒星系,宇宙直径超越1000光年,玩家可以充分体验到整个宇宙布局的广袤和合理。各种天体和设施是宇宙壮丽景象的主要组成,而游戏对行星、恒星、虫洞和人造空间站等均进行了出色还原,往往可以不经意间便碰到让人心驰神往的景观。

  游戏中的建筑和舰船的细节同样经得起推敲,许多空间站的外型既具有未来感,也符合建筑设计的原理;根据不同功能,工业舰和战斗舰的设计同样表现出了细微而重要的差异,比如工业舰船在外形上没有追求对称布局,这便是处于实用性的考虑。

  这些精确、真实的天体和设施在碰撞、爆炸后留下的残骸和轨迹充满了极强的表现力,细节的拟真为游戏的场面感打了包票。

  • 丰富的交互和代入感

  出色的基础设计,加上自由开放的玩法,最终为游戏带来的是无与伦比的代入感,庞大丰富的系统则为游戏创造了多种交互模式。

  《第二银河》中有五大势力,他们有各自的文化、信仰、科技、政治、军事等体系,之间相互合作与牵制。玩家作为其中一份子,可以充分感受到在宇宙中人类文明的争斗与发展。自然的,属于不同联盟的玩家与玩家之间也可以产生各种连接和意想不到的互动。

  如上所说,游戏打造了一个开放的辽阔宇宙,这其中便有十分之多的星系,而每个星系都有各自的主权。为了争夺星系上的稀有资源、扩张领地,由玩家组成的军团互相之间会爆发“主权战”,它拥有备战、交战、休战、决战、宣告和免战6个阶段,进攻方和防守方都需要进行精心策划,博弈感十足。

  在战斗上,玩家同样能获得“真正操作着舰船与敌人进行太空战”的交互代入感。《第二银河》的战斗操作虽然看上去复杂,但实际上手后会发现并不难,游戏甚至为不熟悉三维宇宙空间的玩家提供了类RTS的操作视角。锁定目标、切换武器、使用护盾……对于喜欢《星际迷航》、《星球大战》等作品的玩家来说这样的战斗模式绝对绝对不陌生。

  除此之外,游戏中还有主线任务、实时交易系统、声望玩法等多种模式,可玩性和交互性十分之强。

  整体而言,《第二银河》在个人体验上强调高自由度、自主选择,在世界氛围上关注细节和真实度,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游戏有着极强的科幻代入感:玩家身处一个高度拟真的星际之间进行漫游,遇上其他玩家或者随机事件,就开始了一段新的冒险。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游戏现在的付费平衡点也做得相当不错,当然,活动事件还可做到更加丰富,玩家的自由度也可更进一步提高,但目前来说,《第二银河》在几个方面都做得足够出色。

  新游戏诠释下的中国科幻

  虽然“科幻元年”这个定义是否准确还有待商榷,但科幻题材的文化作品当下在国内越来越火热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文学领域有《三体》,影视领域有《流浪地球》,不过在游戏领域,我们还拎不出一个代表作。在受众本就相对集中的游戏当中,硬科幻题材是一个更加独立的存在,时常被贴上“硬核”和“小众”的标签,但这也意味着,这个品类有着更多可挖掘和发展的空间——一些优秀的科幻游戏也已经证明了,“题材限制玩家”只是一个假命题。

  《第二银河》的出现,是合适时间节点下的一次到位。对于紫龙游戏来说,要做一款科幻手游的挑战并不小,但随着其自研能力的提升,和全球化发行经验的积累,是有更大机会去将挑战转化为有益革新的。这也是其丰富自身产品布局,收获更广层面玩家的重要一步。

  而对于国内游戏市场来说,这能催生出更多科幻游戏的诞生,共同推进这个品类的发展。受众的培养需要时间,而优秀的科幻游戏应该起到导向作用,在其他文化领域掀起科幻潮的同时,游戏也要齐头并进,发力跟上。有着独有特点的电子游戏,有着更多的机会对“中国科幻”进行新的诠释,更多形态,更多创新,正是市场和玩家乐于见到的。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