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com社长谈《空之轨迹》手游:以手游的方式延续轨迹

2019-09-1813:35:18来源:新浪游戏

  得益于日本作为传统游戏大国,同时也是二次元肇始地的身份,日本游戏一直是中国玩家的宝库,不乏有陪伴无数玩家度过青春岁月,承载点点滴滴珍贵回忆的IP。其中,轨迹系列更是日式RPG爱好者眼中“圣经”,跨越地域和时光,十几年如一日受到玩家喜爱。

  《空之轨迹》研发商Falcom社长近藤季洋最近告诉GameLook,轨迹系列能在中国的流行开来,虽然过程有过艰辛,但“也是一种命运”。如今值15周年之际,能够以手游的方式延续“轨迹”,近藤季洋感到十分欣慰。

  9月12日,作为轨迹系列IP重新出发的第一站,由Falcom与畅游合作研发并发行的《空之轨迹》手游iOS公测正式开启。游戏深度还原了粉丝耳熟能详的剧情、人物、音乐以及经典的导力器系统,让众多游击士回归记忆中的利贝尔王国。

  关于日系IP改编手游必谈的监修问题,Falcom对合作方十分放心,在近藤季洋看来,“中国团队在很努力地还原Falcom的风格”,而且不同的地区用户对手游喜好不同,因此要“交给熟悉的人来做”。

  以下为GameLook采访近藤季洋实录:

  轨迹系列在中国流行是一种命运

  当年日本游戏行业许多公司都专注于主机游戏,但Falcom长期一直制作PC游戏。因此,《空之轨迹》也在曾以PC游戏为主的中国市场大受欢迎。如今,《空之轨迹》手游将在中国运营,近藤先生如何看待这一时机?

  近藤:当时我们的用户都在PC平台,所以我们一直在做PC游戏。以这个势头轨迹系列也得以在中国流行开来,虽然这其中也有过艰辛,但能够持续到今日,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命运。

  Falcom制作游戏不单单是找个大团队快速完成就行了,所以我们无论如何都要为了系列新作而倾尽全力。《空之轨迹》形成系列之后已经过了15年,现在支持轨迹系列的各位玩家能够以这种形式来延续手游上的轨迹,我对此感到十分的开心。

  Falcom有对《空之轨迹》手游进行监修吗?

  近藤:现在Falcom的工作重心是在做主机游戏上,手游的制作就交给合作伙伴了。而且我知道手游在不同的地区,其用户的喜好也会不同。所以既然要在中国上线,那么还是交给对中国市场更熟悉的人来做比较好。

  合作团队还原Falcom风格很努力

  中日两国毕竟是隔海相望的邻国,Falcom是怎么保证《空之轨迹》手游能够让玩家感受到IP的原汁原味,合作过程中近藤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近藤:最近不仅是手游,各种游戏的对外输出机会都有所增加。环境也很好,所以虽说是海外合作,但我们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不同。《空之轨迹》的手游版我还没有完整地试玩过,不过从发来的美术图之类,能看出中国团队在很努力地还原Falcom的风格。

  除了玩家熟悉的原始角色外,《空之轨迹》手游还出现了一些新角色,它会给轨迹系列带来怎样的全新故事?

  近藤:关于新角色我现在也还不是很了解,我就跟玩家们一同来期待吧。

  中国厂商加入后,能够一石二鸟地讲好一个好故事的同时提供优秀的画面,今后Falcom会不会展开更多类似合作?

  近藤:Falcom本身对于这种授权业务就是报以一种积极而开放的态度的。今后也将维持这一态度。

  尽可能提供帮助使手游忠实原作

  IP改编手游,特别是日本IP改编手游,相比更加方便母语声优,中国玩家更加偏好IP原产地国家的声优配音,因此《空之轨迹》手游也请来了原班CV阵容,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近藤:这是十分令人欣喜的事情。与我们一同创造了轨迹系列的声优们能够这样被中国玩家所接受,我想这既能做到在手游中直接还原我们游戏的原味,同时也意味着长时间以来我们的游戏一直受到大家的支持与认同。

  音乐向来是《空之轨迹》一大特色,许多粉丝至今甚至一听到“星之所在”这首曲子就会落泪,也有玩家把Falcom比作一家“音乐公司”,这次手游的音乐也受到粉丝期待,能不能透露一下音乐制作方面的内容?

  近藤:目前,据我听知手游的音乐制作依然会忠实原作,Falcom的游戏音乐一直是我们自己在管理的,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尽己所能的提供帮助。

  《空之轨迹》基于导力器设计的战斗系统一直为玩家津津乐道,不过手游经常会强调玩法简单,而且手游除了招揽粉丝,还要让以前没接触前作的玩家,也能很好地激起兴趣、喜欢上游戏,为此《空之轨迹》手游做了哪些改良?

  近藤:和游戏中将要登场的新角色一样,我现在对此也都不甚清楚。我同样也很期待游戏将会进行怎样的优化。

  玩家热情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Falcom似乎比多数日本游戏厂商都要重视中国市场,今年是《空之轨迹》诞生15周年,作为IP价值再出发的重要一年,Falcom举办了一系列营销活动,第一站就选择了中国并推出《空之轨迹》手游,Falcom对中国市场是怎么看的?

  近藤:我曾跟随Play Station的活动去参观过ChinaJoy,当时就觉得中国的活动气氛比日本还要高涨。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中国的玩家们也与日本的玩家一样对游戏乐在其中,并深深的喜爱着游戏中的角色们,正是由于这一大群热情投入的玩家,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市场对于Falcom的重要性。

  最后,请对中国的《空之轨迹》粉丝说一句话。

  近藤:我们公司今后会继续在继承日本游戏优点的同时,更加尊重各位海外玩家的意见,将Falcom独有的游戏制作风格继续下去。今后,我们将更加着力于制作Falcom专属的艺术效果,故事情节和游戏玩法,请各位继续支持FALCOM公司。谢谢大家!

  结语

  即便是在行事章法难以预料的众多日本厂商中,许多粉丝眼里Falcom也算得上是异类。它以不大不小的规模,支撑起了日式RPG发展的最重要的一段时光,在曾经不被看好的PC市场取得了成功,旗下轨迹系列甚至飘洋过海,赢得中国玩家喜爱。

  也许正和社长近藤季洋所说的那样,轨迹系列在中国的流行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命运。而最近公测的《空之轨迹》手游,希望将这一命运接力延续下去。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