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首款小游戏”再次占领App Store游戏免费榜 《音跃球球》会是下一个爆款吗?

2019-09-1716:15:41来源:新浪游戏

  9月16日,随着《音跃球球》推出中秋版本,该产品登顶App Store游戏免费榜。

  但这并非是《音跃球球》首次问鼎。6月28日,《音跃球球》上线App Store,在经历一个月左右排名起伏之后,8月起排名开始趋于稳定,8月25日,《音跃球球》位列免费榜第一,并霸榜四天,此后,《音跃球球》始终稳定在游戏免费榜Top5之内,9月12日再次拿下该榜单第一的成绩,而9月16日也再次霸榜。

  《音跃球球》最开始被玩家所熟知源于“抖音首款小游戏”标签。

  2月18日,抖音正式上线了旗下首款小游戏《音跃球球》——一款休闲类的音乐节奏游戏。在最初的版本中,玩家需要操作小球跳过多个楼顶,准确点击楼顶的白点保证小球不会掉下去,并在一定时间里尽量跳过更多的楼顶。

  可以说,《音跃球球》操作简单易上手,并且冲击积分榜而拿到高排名的竞技模式也令玩家胜负欲大增。虽然与火爆一时的微信小游戏“跳一跳”模式相同,但借助于抖音强大的音乐背景,在《音跃球球》中,玩家可以跟随抖音流行神曲进行跳跃,游戏趣味性大增。

  正因此,《音跃球球》一经上线,便被网友称为“一款魔性洗脑的音乐游戏”,在同类产品中迅速脱颖而出。同时,借助于抖音小程序(小游戏) 8 大入口(抖音搜索入口、小程序固定入口、扫码入口、抖音游戏入口、短视频入口、评论区入口、话题入口以及私信入口)以及强势推荐,《音跃球球》得到了极高的爆管和关注度。

  6月28日,《音跃球球》正式上线App Store。与最初在抖音上线的版本不同,新上线的版本保留了抖音神曲背景,但是在游戏操作上,改为一根手指(或两根)左右滑动,操控游戏角色触碰竖条音符以得分。

  当然,从App Store游戏免费榜排名趋势来看,《音跃球球》确实受到了玩家的欢迎。而除了其自身的特色之外,小游戏市场崛起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随着目前VR、AI等新兴技术不断发展壮大,游戏形式不断多样化,传统游戏市场格局悄然破冰,国内游戏产品朝向移动化、轻度化趋势转变,而“小游戏”依据操作简单、覆盖群体广、门槛低、互动性强、弥补碎片化时间等多重优势脱颖而出。根据iiMedia Resera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小游戏产业研究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2018年,中国小程序游戏数量达7000多款;小程序游戏的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人均日使用时长约为13mins。而根据腾讯官方数据,其于2018年初推出的“跳一跳”游戏在上线两个月后用户已达3.9亿人,用户留存率高达65%。

  不得不说,当今游戏市场正在步入“小游戏时代”,这一点,从2019年的App Store榜单也看见端倪。

  根据七麦数据统计的(截止6月11日)游戏榜Top100中,有37款小游戏位居其中,占比近4成。

  在进入游戏榜Top100的小游戏中,包括Happy Glass、Twist Hit!、Fun Race 3D等曾进入过游戏总榜Top10的国际知名爆款小游戏。与此同时,国产小游戏开始爆发,“开心消消乐”年下载量(iOS)超1769w。同时,在近期的榜单中,《我的小家》、《弓箭传说》等休闲游戏也稳定在榜单Top10之内。

  当然,休闲小游戏在备受欢迎的同时,其盈利模式相对简单——大部分休闲游戏依靠广告进行变现,而小游戏中充斥的广告又极大地影响用户体验,因此,包括《音跃球球》在内的小游戏,在用户体验上仍需不断优化与探索。

  目前,《音跃球球》游戏中,玩家可以体验“音乐之旅”以及“竞技模式”两种模式,在“音乐之旅”中,玩家可以体验包括《东京遇上洛杉矶》、《东西》、《云烟成语》等抖音流行歌曲,而所有歌曲均为正版授权,也正因此,玩家需要通过观看广告来支持游戏从而体验所有歌曲。

  《音跃球球》在App Store榜单中拿到了4,9分(满分5分)的高分,不过在近15万的评论中,因为广告而差评的玩家比例非常之高。

  可以说,《音跃球球》为音乐游戏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但除了广告植入过于频繁之外,游戏内所有关卡音乐较短且以抖音歌曲为主而缺少原创,《音跃球球》是否能成为下一个小游戏“黑马”,一切还不得而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