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挂竟比游戏还贵!揭秘唯一一家获得Oculus投资的国产游戏团队

2019-09-1712:40:38来源:新浪游戏

  导语:5个人的游戏团队能做什么?

  提起南京穴居人工作室(Caveman),即使是业内的读者也可能不是十分了解,然而就是这个低调的5人团队,在首部作品《Contractors》上线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达到了Oculus和Steam双平台销量突破50000份的成绩,这是目前国内VR游戏市场增长最快的作品。

  据穴居人透露,团队在今年还获得了Oculus开发者资金,这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如此殊荣的VR游戏团队。此外,旗下作品《Contractors》将在11月份上线Quest。 

  不得不说,在国内的VR游戏团队中,穴居人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团队。此次VR陀螺专访到穴居人团队的创始人丁伟瀚,揭秘《Contractors》开发团队在游戏研发、发行、市场运营方面的方法论。

  5人团队获Oculus资金支持,作品不到半年时间获50000销售量 

  相对于很多从2014、2015年就开始布局VR的团队,丁伟瀚相对较晚,2016年才将目光转向了VR。由于自身是一名FPS的玩家,在起初接触时,对《Onward》等FPS VR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通过一定时间的市场调查和技术分析,以及其他游戏的类型多重考量后,丁伟瀚决定以FPS VR游戏为切入点,并在2017年成立Caveman Studio。

  “从出生到现在便一直是一个射击迷,这种喜爱也延续到VR。之前玩过《Onward》和《Pavlov》,但我认为《Contractors》抓到了其它两款游戏的痛点,甚至可以称得上是革命性的。”

  《Contractors》是一款多人在线FPS VR游戏,主打PVP模式,目前支持5v5。游戏支持目标向的竞争性游戏模式和线下BOT团队死亡竞赛模式,目标向竞技模式,即在一定时间内玩家尽可能多的击杀敌对阵营的玩家,先达到目标数的一方获胜;团队死亡竞赛模式,即在一定时间内,最终获取最多杀敌数的阵营则获胜。

  游戏最大的特点是非常硬核——高策略性和拟真度。游戏内可选武器包括手枪、冲锋枪、狙击枪、霰弹枪等30多款,非常丰富。战斗中非常讲究策略,而且武器的操作使用做到了高拟真,如射击的步骤复杂到——取空弹匣、上弹匣、上膛、射击。

  此外,《Contractors》拥有在多人VR射击游戏中首屈一指的画面,外观精细的枪支模型,以及全身逆向运动学系统和流畅的运行速度,作品的完成度很高。

  越复杂也代表难度越高,自然会吸引越核心的玩家。目前游戏Steam玩家已有761篇好评,好评率达82%,值得注意的是,玩家游戏时长超过50小时的比比皆是,有不少忠实玩家的游戏时长达到200-400小时,而玩家讨论的话题大多集在画面和游戏机制上。

  《Contractors》自2018年12月中旬正式上线Steam和Oculus平台,售价18.5美元(目前折扣12.02美元)。截止到今年年中,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销量超过50000份,可以说是相同时间段内销量最高的VR游戏。

  而且游戏在Youtube等直播平台的视频数量达到百余个,单视频播放量从数万到一百多万不等。

  除了以上光环之外,借助这款游戏,穴居人团队更是获得了Oculus开发者资金支持,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获得Oculus资金支持的VR游戏团队,该游戏也将于今年上线Quest平台。

  画面+玩法=爆款? 

  为何《Contractors》这款游戏能如此成功,以至于获得Oculus的青睐?

  “我认为一方面是游戏画面,第二是游戏玩法的独特性。VR多人在线射击游戏已有《Onward》和《Pavlov》这样的先行者,所以《Contractors》游戏要在画面和机制上有自己的特色和竞争力。”

  穴居人团队十分看重游戏的画面效果,视频所展示的效果基本等同于游戏中的实际效果。游戏上线Steam和Oculus PC端前,《Contractors》就曾进行了长达8至9个月的游戏地图性能优化。

  游戏采用全新的3D引擎设计,不但让游戏画面更为细腻,而且在即时光影、爆炸、火光、烟雾等效果呈现上更为逼真,游戏中玩家还能使用烟雾弹,或是靠烟雾隐匿行踪,也可以通过支援各种物体来制造视觉隐匿效果等,让游戏的战斗过程更逼真。

  《Contractors》在画面细节的设计上遵循PBR工作流程,使用Substance Painter逼真的贴图质感来制作某些武器和道具;场景资源和纹理方面,使用许多来自Quixel Megascan的照片扫描资源等。UE4的渲染功能、材质和粒子系统为整个游戏画面设计提供了非常多不错的基础。此次与丁伟瀚的交流中,其也一直在强调工具的重要性。“长时间的摸索,让我们积累了不少的工具和经验,这也对现在移植Quest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画面外,《Contractors》在玩法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丁伟瀚表示,“VR游戏已经经历过尝鲜的阶段,C端玩家更希望能够玩到有沉浸感能够充分用到VR交互功能的产品,之后我们的产品开发也会是更加贴合玩家的需求。”

  为了完成游戏的原型设计,穴居人团队向枪械专家征求反馈,对特定武器的操作方式进行逐一分析,例如后坐力、枪栓卡榫按钮等等,穴居人团队希望确保每一种武器的感觉都和它们的真实原型一样;在M16之类的武器上甚至有枪栓卡榫按钮,你可以使用控制器点击按钮来完成开栓动作。

  而这样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又提高了门槛,不同于追求易上手、游戏刺激及时反馈的FPS VR游戏,《Contractors》在作品设计上为了照顾小白和硬核玩家,游戏在操作和难易上做了一定的取舍,以保证玩家群体的范围。知名FPS游戏主播,前《绝地求生》Cloud9俱乐部选手大魔王Shroud在直播中曾体验过这款内容,并给出了“游戏上手难度有些高,但玩法很新颖”的评价。

  关于游戏内容的具体介绍,VR陀螺在“《Contractors》国内最好的一款VR多人在线FPS游戏,没有之一”一文中有过详细的介绍。

  最后之所以能获得Oculus青睐,不只需要一款好产品,还需要有好运气。

  运营秘诀?自来水的力量 

  最好的营销是口碑营销,自来水的力量远超生推硬广。

  由于穴居人团队是一个5人的小团队,所以在游戏的运营方面基本处于放养式的状态。游戏仅在上线时,进行过小范围的宣发和游戏主播的KOC营销。但丁伟瀚表示,主播宣传的转化率并不高,基本靠运气。但随着游戏口碑传播,之后也引来了一些诸如shround等知名主播自发为其制作视频。后期更是在玩家之间形成社群以及reddit游戏论坛专区。

  更有意思的是,《Contractors》的玩家们甚至自发组织电竞赛事,并在vrmasterleague.com的赛事网站上以众筹的形式来为赛事提供奖品。

  《Contractors》赛事图

  “这种自发式的赛事活动,我们都不直接参与,但是会和玩家进行沟通开放相应的竞技功能,比如游戏中视角切换等等,以此在各直播平台进行转播,而直播的过程,我们同样也不进行干预。”丁伟瀚补充到“每个赛事的时间,他们都会在赛事网站上进行公示,上一个赛事在预热赛的队伍就有17支(每支队伍的上场人数,在6-8人)。”

  据丁伟瀚透露,游戏最高日在线量达180人,日在线均值波动不大。《Contractors》的销量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目前游戏的销量情况:60%—65%是美元区;20%—30%是欧元区;而国区只占比3%。    

  丁伟瀚认为这和整个VR游戏市场情况基本吻合。另一方面,此前这款游戏并没有设置中文版,中文补丁是在近段时间的版本更新中才添加上去。这在某些方面也限制了不少的中国玩家,Steam的中文评价基本都是在反馈中文补丁的问题,未来中国区增长的潜力依然比较大。

  玩家时间主要集中在北京时间晚上5点到7点,以欧美玩家为主,7点以后韩国玩家会有所增加。而赛事网站的比赛安排也基本也以峰值为标准设定。而这一现象有望在Quest版本上线后,在人数和赛事级别上有较大的突破,这主要归功于Quest版本将支持与PC端跨平台联机。

  无奈!外挂竟比游戏贵,盗版不是坏事 

  外挂似乎一般都存在于热门竞技游戏中,没想到VR游戏中竟然也会出现?

  《Contractors》游戏竞技性较强,上手也有一定难度,竟也催生了外挂“生意”。

  “这些人靠穿墙、杀队友的方式疯狂捣乱,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而且他们还每天来,每次都是不同的人。后来在玩家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他们私下卖外挂的群。可恨的是,他们一个外挂卖15美元,比我们游戏都贵。”

  外挂的诞生一方面印证了游戏的成功,也给游戏运营带来了负面影响。

  最后沟通无效的情况下,开发团队疯狂熬夜,搞了三天终于把防外挂补丁填进去。

  盗版方面,虽然现阶段《Contractors》的盗版玩家人数不多,仅占据1%,但从传统游戏的发展过程来看,防范于未然,才能保证游戏未来的健康发展。然而丁伟瀚说出了令人心酸的观点,“现在的游戏环境还没有形成一定的量级,所以这些盗版玩家能给我们玩家充量也不是坏事。” 

  Quest将于PC跨平台联机,下半年销量有望突破10万

  目前Oculus与穴居人团队预定在11月黑五、圣诞节前上线。

  不得不说,《Contractors》选择了一个上线的好时期。一方面,冬季假期是欧美地区消费习惯的集中期,也是往年的VR设备的销量高峰期。另一方面,目前Oculus平台上还没有同一类型的多人在线FPS游戏上线。丁伟瀚透露,《Onward》和《Pavlov》两款游戏的Quest版本初定在明年。这对于《Contractors》来说是绝对的利好。 

  “团队下半年最重点的工作就主要集中在Quest版的适配,根据Quest的体量和黑五、圣诞节的消费高峰期,《Contractors》的销量有望达到10万份。”

  目前《Contractors》Quest版项目已经被改成插件,全部移植至Quest平台上,下面的工作是如何对游戏的里面的系统、画面等进行优化。

  “优化的困难是在于PC与Quest版的跨平台如何流畅的运行,首先是网络和画面帧数的问题,此外在IK系统上也需要进行算力的优化。”丁伟瀚补充到,“画面方面,因为我们PC是要与Quest进行跨平台联机,所以我们需要将PC的地图资源优化到Quset上,目前的画面效果还不太理想,在后面的一个月里,需要我们去慢慢解决,Oculus方面也会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后续我们只要有一张图在Quest上跑满帧,就可以按照这一标准来优化其他的画面资源。此外PC端的IK计算量很大,835芯片支撑不起,所以我们需要对这个系统进行修改,以适配Quest。”

  据悉,游戏Quest版现阶段的安装包就已经有4G的大小。关于跨平台竞争公平性的问题,丁伟瀚表示,并不觉得会有过多的影响。“首先Quest的最终版,我们会将游戏内容优化到能跑满性能的状态。虽然可能受设备影响,在帧数上不能匹敌PC端,但体验过Quest游戏的,都会对这个设备的体验感到满意。所以这方面不会对公平性产生影响。另外在自由度上,Quest会比PC高得多,没有了线缆的束缚,玩家在游戏的操作空间会更大。”除了游戏的优化外,丁伟瀚透露,《Contractors》的游戏地图有7张,穴居人今年的计划是将游戏地图丰富到10张左右。

  关于游戏大概情况如上,由于目前还处于游戏移植的中期阶段,所以还有很多的问题需通过不断的测试,进行检测。

  “VR游戏的开发相比普通游戏来说还是很不一样的,不管是为PCVR平台还是一体机,在制作游戏的同时还要考虑很多额外的要素,但是不能不承认VR真的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平台。”在与丁伟瀚谈论Quest移植时的侃侃而谈能看得出,整个团队都十分看重这一项目。

  确实,在今年与各游戏内容团队进行沟通交流时,其都对Quest给予了相当大的肯定,不少的团队也在寻求渠道与Oculus达成合作。Quest作为现阶段最具潜力的移动设备,会给穴居人带来十分利好的用户转化率,《Contractors》作为首个国产作品相信会给国内其他团队带来一定的借鉴作用。

  结语 

  “做VR游戏真的是因为喜欢。”丁伟瀚讲到。

  “VR利好的信息是一直有的,今年上的几款VR设备的销量也很不错,年底机器销量还会有一个小爆发,总之虽然现在这个行业的增长比较缓慢,但是领头企业对VR技术资金的不断投入,让我还是能看到这个VR的未来。”

  “现阶段的阻碍最大的阻碍和需求应该就是国内VR游戏C端市场还没有形成气候,所以也希望国内的C端VR市场能够迅速火起来,这样就会有更多好的产品出现,让整个行业的量变大。”

  丁伟瀚:“这个行业急不来。”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