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如何把《战争机器5》好牌打烂的?

2019-09-1215:00:28来源:新浪游戏

  《战争机器》是微软旗下3A系列之一,和《光晕》、《Forza》并称为微软大作三部曲,以末世背景和激烈的战斗体验著称。不过,9月10日正式发布的最新作品《战争机器5(Gears 5)》却有些让人意外。

  从游戏品质来说,新作在多个评测都拿到了90%以上的好评,在Metacritic平台拿到了83分,这对于3A游戏而言已经算是比较好的成绩。然而,在Steam平台,《战争机器5》却因为锁区问题而遭遇了口碑雪崩,截至撰稿前的好评率已经降到了54%,其中大部分差评来自中国玩家。

  按照评测视频来看,该游戏有着惊艳的视觉表现力和更为深度复杂的TPS战斗体验,在传承经典玩法的同时还做了新的尝试,比如加入了开放世界设定和RPG元素,那么,微软这次是如何把《战争机器5》这张好牌打烂的呢?

  视觉效果、表现力惊艳:不折不扣的3A大作

  从游戏品质本身来说,《战争机器5》算得上Xbox平台品质最高的游戏之一,研发组The Coalition的用心在游戏里随处可见,除了经典的枪支外,还对武器进行了多元化尝试,每个角色都有武器升级的独特方式。

  游戏分为单机模式和多人模式,单机玩法耗时12-15个小时,据实际评测来看,该游戏可以在PC平台实现1080P 60FPS画质和帧率,而且视觉效果惊人,创造了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环境和光影效果:冰封的平原、挂着冰凌的树木和3D雪景,美得令人目不暇接。

  不过,开放世界部分就没那么精致,甚至有些地方的树木看起来有些卡通化。在Act 3的时候,视觉细节的对比差距尤为明显。

  当然,The Coalition对于性能的要求是苛刻的,因此在游戏里一些比较紧张的时刻,它会牺牲分辨率而保障帧率,不过,几乎是裸眼看不出来的,所以,这款游戏给人的整体视觉印象是惊艳。游戏的音乐和音效都非常出色,而且没有加载界面,通过聪明的玩法切换到下一个区域,带来了无缝体验,让玩家专注于动作。

  《战争机器5》在原来的玩法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元素,不过客观来说,更多的是探索和初步尝试,而非颠覆性的改变,从这一点来看,The Collation并不想冒险惹怒老玩家。如果你曾经玩过该系列的其他作品,那么可以放心的是,新作继承了几乎所有经典的玩法,而且做到了系列最佳,比如射击玩法紧凑加强,每个武器都十分独特。

  荧光族(Swarm)出现了进化,就连它们的武器和战术也发生了进化,新的荧光猎人扔烟幕弹和协同包抄的效率更高,同时全副武装的卫兵会带着猎枪和手榴弹封堵出路。还有些新的敌人需要警惕,比如近战的典狱长(Wardens),它们有着几乎不能穿透的盔甲满地图追逐玩家,只有爆头才能解围。

  该游戏还精心设计了考验玩家反应和战术的BOSS战,高难度模式带来的挑战性更高。为了补充经典的《战争机器》体验,The Coalition开始了开放世界系统的尝试,RPG元素甚至是非线性任务。这些做法都很好,但由于是首次尝试,在深度方面还有所不足,或许是为了防止整体游戏体验太松散。

  支线任务几乎是不容错过的,这些区域空间都比较紧凑,增加了有趣的内容,并且可以给治疗机器人Jack带来升级点或者解锁各种能力。不过,Jack的升级系统过于简单,也比较线性化。

  当然,如果能力升满,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比如闪光手榴弹可以让敌人迷失方向走出掩体,但能力完全升级之后,他可以把敌人冻成一层液态氮,你可以把它们打成深红色的冰块。Jack还具有复活队友功能,可以被派出去捡武器和装备,在紧要关头把你的血量回满,这些都给《战争机器》增加了多元化的新鲜感。

  故事剧情和多人模式

  《战争机器5》的故事发生在第四代之后不久,新英雄JD Fenix与他的父亲Marcus为了抗击荧光族给Sera行星带来的威胁而再次联合。不过,这次的故事却不是围绕JD展开,而是他的团队成员Kait Diaz,并跟随Kait的视角发现她与荧光族之间的关系(细节不做剧透)。

  整体而言,新作剧情对于该系列而言有着巨大的进步,但和其他的玩法改变一样,新故事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在给未来的作品进行铺垫。

  无论是选择PVE还是PVP,多人模式给人的体验都非常好,设计巧妙的掩体、平衡性很好的武器以及战术选择的多样性,都让《战争机器5》体验更加丰富,不论是偏休闲的混战街机模式、耐玩性较高的Horder无尽模式还是快节奏的逃生模式,都保证了多人玩法的趣味性,配上有深度的战斗,可以给射击游戏爱好者带来出色的体验。

  反复横跳惹怒中国玩家:锁区并非政策原因

  在Steam平台的差评当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中国玩家,而其中最大的原因则是锁区问题。除了锁区带来的差评之外,用户对于该游戏整体品质几乎是一边倒的认同,只有一部分玩家反馈服务器问题。

  据Gamelook了解,在游戏9月6日发布当天,微软在Steam对中国玩家锁区,并给出通知称“由于特殊原因,我们无法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Gears 5》”,并且表示“无意”令粉丝们失望,决定向所有受影响的用户提供全额退款。

  于是在此前预购并且希望提前四天“尝鲜”的玩家们炸了锅,玩家们在评论里表示,“全世界就国区玩家6号的时候不能提前玩,这是什么感觉?那么买豪华版的意义何在?”。

  但更令人尴尬的是,到了9月10日,微软又撤销了锁区通知,并且“很荣幸地宣布Gears 5现已在中国大陆地区开放。如果您已经预购Gears 5,游戏已加入到您的Steam库中。在此,我们对您的耐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此举在此引发了国内玩家的差评,实际上,9月10日通知之前,该游戏的差评率为56%,修改通知之后,很快降到了54%,可见,锁区又开的做法并未能得到玩家理解。

  有玩家在评论里提到,由于微软官方的问题而导致了预购玩家并未得到应有的优先体验权,而预购又未给出任何实质性的奖励,这或许才是很多玩家“不依不饶”的重要因素。

  如果说在9月10日通知之前,很多人还可能把“特殊原因”归结于政策限制,但微软自相矛盾的前后表现让用户极为不满,不少人在差评里都认为此举“没把中国玩家当回事”。

  按照惯例,3A游戏发布往往能够迅速拿下Steam全球畅销榜,但很遗憾,锁区问题严重影响了该游戏的业绩表现,目前《战争机器5》屈居第二,而且官方通知的语气来看,微软并没有确定地告诉玩家,未来该游戏是否还会锁区,这或许也是差评不断的原因之一。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