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衡强,为什么头部产品海外收入不断抬高?

2019-09-1216:11:28来源:新浪游戏

  国产游戏出海虽仍有“蓝海”,但现阶段的头部竞争更加激烈了。

  最近一周,不少数据机构都发布了2019年8月手游出海报告,虽然头部出海产品与厂商未有较大的变化,但通过Sensor Tower相关出海数据与报告,我们仍然得出了一些需要注意趋势:

  第一, 出海厂商第一梯队的席位正逐渐固化。

  观察已经过去大半的2019年,头部出海厂商除了略有增加,更在不断固化。在整理了2019年Q2至今的头部厂商收入排名后,我们发现,在2019年4月至8月,共有24家厂商一直列于出海收入TOP30榜单。其中,除了腾讯与网易外,诸如莉莉丝、FunPlus、三七、紫龙等常厂商旗下已出现多款海外爆款产品,位列出海收入TOP30榜单中。此外,大多凭借新游实力,从2018年7月起,还有5家厂商入榜。

数据来源:Sensor Tower 2019年4月-8月国产手游/厂商出海报告数据来源:Sensor Tower 2019年4月-8月国产手游/厂商出海报告

  第二, 通过出海第一批队的努力,国产游戏正在打开海外市场更多空间,头部产品收入正进一步拉高。

  从整体上看,国产游戏占据海外市场大盘比重正在增加。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19年Q2期间,位列前30的国产手游发行商在海外市场收入总和超过40亿美元(约合284.6亿人民币)。而在2019年7月,位列前30的国产手游发行商在海外市场收入总和超过14.2亿美元(约合110.0亿人民币),8月超过15.8亿美元(约合112.4亿人民币)。由此可见,头部厂商在海外市场的收入线正进一步拉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单款游戏产品的战绩也在迅速刷新。

  Sensor Tower报告指出,在8月出海手游TOP30中,除了位居首位的腾讯旗下《PUBG Mobile》保持6300万美元(约合4.4亿人民币)收入外,更有8款在榜产品收入再创新高。其中,网易旗下《荒野行动》收入已突破5300万美元(约合3.7亿人民币)。

数据来源:Sensor Tower 2019年8月成功出海的中国手游收入TOP30报告数据来源:Sensor Tower 2019年8月成功出海的中国手游收入TOP30报告

  以上是近期国产游戏出海的大体情况。接下来,龙虎报将整合App Annie、Sensor Tower以及其他游戏出海最新数据,面向游戏热门出海市场,整理出最新的出海信息与趋势,同时对收入再创新高的出海产品进行更深入地探索。

  日本市场:

  本土知名IP联动、

  新版本迭代成为引流纽带

  倘若观察收入再创新高的头部游戏产品就会发现,诸如《荒野行动》《第五人格》《崩坏3》等游戏产品都已上线超过1年,而在日本市场,这些产品的收入再创新高的原因,一方面源自产品本身有节奏的产品迭代,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与本土知名动漫或游戏IP联动。

  比如,在产品迭代层面,或许更有借鉴价值与说服力的是日本本土发行产品《Fate/Grand Order》(中文名:命运-冠位指定,以下简称FGO)。据App Annie数据显示,《FGO》于2019年8月重新登上全球手游收入总榜首位。而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指出,《FGO》于2019年8月收入为1.6亿美元(约合11.3亿人民币),环比增长27%,大约有81%的营收来自日本。

数据来源:2019年8月App Annie全球iOS & Google Play游戏收入总榜数据来源:2019年8月App Annie全球iOS & Google Play游戏收入总榜

  据悉,《FGO》在2019年8月4日晚进行生放送后便陆续开启了游戏4周年相关活动。随着4周年庆典,游戏为玩家发派了十日登录奖励、通关消耗减半、强化成功率提高3倍、开启强化本、花费10连抽材料可以11连抽等大量游戏福利,此外备受玩家期待的泳装限定活动一并开启。通过周年庆典中游戏内运营活动唤回了不少玩家群体。

在FGO日服四周年庆典中,玩家不用氪金就可以拿到不少游戏内货币在FGO日服四周年庆典中,玩家不用氪金就可以拿到不少游戏内货币

  而另一方面,与本土IP找到契合点,形成联动,成为一些走向生命中期出海手游的引流方式。其中最明显的便是《荒野行动》与《第五人格》。

  在8月初期,与国服同步,《荒野行动》开始与日本知名动漫《妖精的尾巴》进行联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联动除了玩家登录能领取限定奖励、进行部分动漫角色植入外,还设立了“联动通行证”,并结合角色人设制定了新游戏模式。在新游戏模式中,玩家可以使用角色人设的魔法进行战斗,而借用动漫中“魔法等级”与“公会任务证明”概念,“联动通行证”的机制类似以往战术竞技游戏中的战斗通行证。

 《荒野行动》与《妖精的尾巴》进行联动 《荒野行动》与《妖精的尾巴》进行联动

  而同样,在《第五人格》与日本知名游戏《女神异闻录》的联动中,相比简单的角色植入,此次联动也更加深入于游戏的核心玩法与付费内容中。而这样一来,通过与游戏玩法、付费系统深入的联动,对本土目标用户、泛游戏玩家来说或许更具备吸引力与代入感。

 《第五人格》与《女神异闻录》联动 《第五人格》与《女神异闻录》联动

  韩国与港澳台市场:

  品类突破口再度出现

  虽然韩国与港澳台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区域,但从2019年8月头部榜单看,一些产品对市场的开拓,也让我们发现当地一些品类突破口。

  比如,在以往,我们总会认为韩国本土的RPG游戏已经形成了坚实的壁垒,但近日一些RPG手游在韩国App Store达成的成绩,说明国产手游已经逐渐打开了韩国RPG手游市场,其中就包括紫龙游戏旗下《风之大陆》。

《风之大陆》韩国版宣传图《风之大陆》韩国版宣传图

  2019年6月,《风之大陆》(《라플라스M》)于韩国上线。与日本上线情况类似,在游戏上线首月,《风之大陆》于韩国首府首尔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下主题展,并邀请了韩综人气选手佳陵洞乐队与歌手The one郑淳元助阵,引发了一定玩家关注。而到了2019年8月,据Sensor Tower报告指出,在8月,《风之大陆》在韩国收入占出海整体的32%,仅次于这款产品在日本市场的成绩。 

《风之大陆》韩国游戏主题展《风之大陆》韩国游戏主题展

  而另一方面,在港澳台地区,通过此前叠纸游戏旗下3D换装游戏《闪耀暖暖》、莉莉丝旗下卡牌放置游戏《AFK Arena》,换装、卡牌放置等游戏品类在港澳台地区有了新的突破口,此外也同步证实,除了模拟经营、SLG、MMORPG、休闲竞速等品类外,在放置等品类上,玩家确有付费潜力。

据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自《AFK Arena》于2019年7月底于台湾地区发行后,8月该游戏全球收入超过3000万美元(约合2.1亿美元),收入同比提升54%据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自《AFK Arena》于2019年7月底于台湾地区发行后,8月该游戏全球收入超过3000万美元(约合2.1亿美元),收入同比提升54%

  在国产游戏出海中,虽然头部厂商数量正在增加,在产品或品类上都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但随着第一梯队厂商的产品矩阵逐渐壮大,头部效应会愈加明显,在这之后或许榜单固化情况会更加严重。但另一方面,随着头部产品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完善运营活动,我们看到更多品类发展与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的有效方式。

  而总得来说,手游市场的规模不是一个定额,尤其在海外市场,倘若找到突破口,就有可替代本土产品的蓝海市场,因此大部分厂商所要面临的课题,也就是如何在这些或潜在、或新增市场份额中,找到突破口,进而站住,站稳。

  来源:游戏龙虎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