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游戏订阅服务,苹果在为未来铺垫什么?

2019-09-1215:55:17来源:新浪游戏

  半年前的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第一次公布了将推出游戏订阅服务的计划。今天,苹果宣布这一服务将于本月正式落地,而这也意味着他们将真正迈入游戏领域。

  北京时间9月11日,乔布斯大剧院,2019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苹果公布了游戏订阅服务Apple Arcade的最新情况:苹果游戏订阅服务将于9月19日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玩家每月仅需支付4.99美元即可体验超百款独家游戏,此外苹果还将提供为期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服务。

  在首批游戏阵容中,包括科乐美(Konami)旗下《青蛙过街》的系列最新作《Frogger in Toy Town》、卡普空(Capcom)的《Shinsekai: Into The Depths》,以及Annapurna的《Simogo》等——每一家游戏厂商都颇有来头。

  这似乎与大家早先猜测的不太一样。在苹果公布此项服务之初,行业人士更愿意认为它是苹果用于帮助iOS商店上那些不那么有吸引力的游戏增加曝光度的一项增值服务。但如今来看,早已洞察用户习惯的苹果显然还希望通过捆绑销售策略,以几款知名厂商出品的头部作品带动商店里数以万计的腰部或底部产品。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分发平台,苹果踏出这一步也许是势在必行的。

  截止到今年3月时,App Store已有超过30万款游戏,尽管其中付费游戏只占到了一个较小的比例,但基于如此庞大的基数,平台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大量长期无法得到任何流量支撑的付费游戏——考虑到中国大陆等地区付费游戏榜近乎“废榜”的因素,情况还只会更糟。

  由此,依靠“以头带底”的打法,沉没在iOS商店底部的广大付费游戏又得以了重见天日,获得重新释放价值的机会。苹果何乐不为?

  苹果成为了移动端首个提供游戏订阅服务的平台,其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竞争对手谷歌自然不会等闲视之。在Google Play推特上,网友们发现谷歌已经准备好了一个名为Google Play Pass的服务,并相信它正是对标于Apple Arcade而诞生的谷歌自家的游戏订阅服务。

  能吸引当前全球两大移动端渠道巨头入局,游戏订阅服务的真正价值显然不止于每个月那几美金十几美金的生意,其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被国内外各大游戏公司密切关注的云游戏。

  不久前,针对未来云游戏的消费方式,国外一家数据网站Broadband Genie曾公布过一项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大约74%的玩家更倾向于使用类似Netflix的订阅制体验作品,仅20%的玩家愿意采用谷歌Stadia所提出的“直接购买云游戏”的方案。

  ——针对这项将来可能彻底颠覆游戏行业的技术服务,大部分玩家的答案给苹果、谷歌等公司指出了一条十分明确的路:如果游戏体验方式已经在向流媒体靠拢,那么消费方式照搬订阅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而对于苹果这样拥有终端优势的渠道方而言,从包括云游戏在内的内容侧打通供应链也是其构筑自我生态的必由之路。在谷歌已凭借Stadia占得云游戏先机的今天,苹果实际上面对的是位于云游戏产业链上游的谷歌咄咄逼人的攻势,能在这种态势下甘愿在终端一侧为云游戏的未来铺路,其实是苹果防守阵线中蕴藏锋芒的战略打法。

  当然,现在大谈云游戏还为时尚早。即便是云游戏最乐观的从业者,也保守估计这项服务要三五年才可能大范围推广。无论是苹果还是谷歌,他们加速推进的游戏订阅服务或许还是为了一个最现实的目的——做营收,把更多的游戏卖给更多的玩家。而这样的商业逻辑其实在主机平台和PC端都已得到过充分验证,现在不过是换了个更轻度的平台而已。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