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游戏微评:故事与游戏性具佳的超能力探索

2019-09-0915:01:24来源:新浪游戏

  想用一句话来形容《控制》这款游戏究竟怎么样,特异功能战斗?光怪陆离的场景?这些都不是笔者想要迫切表达的,而这款游戏的精彩故事,才真正的让这款游戏拥有了灵魂。

  引人入胜的故事剧情

  《马克思·佩恩》,《心灵杀手》,《量子破碎》,再到如今的《控制》,Remedy Entertainment已经向玩家证明了他们对于剧本的强大掌控力。在游玩《控制》这款游戏的时候,笔者会被新鲜的谜题与奇异的场景迷住,忍不住想要继续探索下去,即便是摸不着头脑的时候,也要下定决心一探究竟。

  客观的说,《控制》其实是一款慢热类型的游戏,尤其是在故事层面,她交代的并不直接,甚至是有些宫崎英高的叙事风格。因为游戏中的故事在初期显得格外朦胧,疑点又多,另外再加上不少的文献辅助,都让初期的上手成本显得有那么一点点高。这种搭配文献的方式,其实在《古墓丽影》最新的几代中,也被广泛采用,但古墓丽影的剧情展开较为直接,而《控制》则晦涩得多,所以有时候,读读那些档案,还是有必要的。

  不过玩家其实也不用等待太久,随着武器系统、超能力系统与养成系统的逐渐到来,玩家会马上陷入其中,找到其中自己所喜欢的部分,即便是暂时放下剧情拼图,一样可以在战斗中找寻到快乐。此时,Remedy Entertainment 颇为高杆的让真相若隐若现,玩家又不得不在探索与战斗中好奇的想要了解一些。比如你来到了不同的位面,亦或是看到了什么超自然的异象,这都会迫使你想要解开这些疑问,而并非枯燥单纯的阅读文本。

  这种主动性的补完故事版图的游戏方式,和笔者玩《血源》时的心情颇为相似,毕竟如果你不仔细看这些档案,不去了解这里发生了什么,你就有很多问题解释不清楚。笔者作为有良心的写手,不会在这里剧透,只要你喜欢科幻猎奇,甚至是怪谈,《控制》所展现出来的内容,绝对可以让你满意,甚至向往,仅此而已。

  变化丰富的战斗系统

  下面说说游戏的战斗系统和任务系统吧。

  在游戏中,玩家在开始阶段的没有武器的,直到通过剧情而开始获得一把仿佛有生命的手枪。当然,这把手枪可以进行形态的切换,不过每次战斗只能选择其中的两种。我们最初拥有的握把形态,其实相当适合作为常驻形态,因为的确相当好用,手感又舒服。散射形态,则更多的是作为近距离的终结者出现,而旋转形态则类似于可以快速连续射击的机关枪,充能形态的爆炸基本上就是为了怪物密集而准备的。最后特别说说穿刺形态,这把武器就基本等同于狙击枪,也就是说,和最初的握把形态组合,基本上就能基本把敌人在中距离之外解决掉。当然,这可能与笔者喜欢使用狙击枪的玩法有关,反而不大喜欢利用近战的方式解决问题。

  另外这个武器系统并不用玩家自己换弹夹,而是以充能的方式来恢复所谓的子弹数量,只需要等待几秒便可。但在这期间,你还要面对敌人的时候,超能力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了。比如可以给自己加个护盾,或者支配某个残血敌人,当然最暴力还是拿周围的瓶瓶罐罐去砸敌人……对了,超能力还可以飞翔和闪现,这也为战斗和解谜增加了很多玩法上的可能性,还是非常不错的设定。

  在这个开放的大楼里,一面战斗,一面探索真相的玩法,还真挺不错的,战斗后得到了资源,又可以用来养成自己的武器或者角色本身。至少目前来看,Remedy Entertainment 已经反思过《量子破碎》战斗系统中的某些缺陷了,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控制》战斗部分,的确更有可玩性,可更为多样化。所以玩家并不用担心没有怪可打,也不用担心怪物会一成不变,毕竟随着游戏的深入,很多场景的敌人搭配也会更为让玩家伤脑筋,不过为了素材,还是得给他们点颜色看看啊。

  地图缺乏层次,分支任务设计巧妙

  至于笔者想要吐槽的,就是游戏中的地图,由于缺乏层次感,也不会给玩家提示现在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前进,很容易在解锁了更多的区域后,逛的晕头转向。

  说到开放世界,自然就会有对应的分支任务了,Remedy Entertainment 其实是相当聪明的,他让这些NPC通过分支任务的形式,来继续完成剧情拼图。和这些剧情向的任务不同,在游戏的进行当中,玩家还会碰到限时任务,这些限时任务不但有时间限制,而且难度明显高过于剧情支线任务,算是对玩家操作的一种考验。

  总结

  到了总结的时候了,《控制》或许是笔者玩到的剧情最为出色的游戏了,另外她的战斗机制与其他的系统,也并没有拖后腿,所以笔者愿意推荐给诸位。说起来,IGN也为这款游戏打出了8.8分高分,认为这款游戏可以让玩家非常享受,即便故事结束了,仍然有很多地方值得去继续游玩。当然了,IGN也特别提到了剧本的优秀,这也是笔者最欣赏《控制》的地方,所以笔者在这篇文章里,尽量不去剧透,这种游戏一旦剧透,会损失掉大部分的乐趣。笔者可不想因为一篇评测,而让玩家在体验游戏的过程中,增添些许乏味,这得不偿失啊。

  好了,最后就要夸一下《控制》支持中文了,否则就太难理解剧情了。不过有一点大家要注意,这款游戏在PC端登录的是Epic平台,并非我们常见的Steam。那么,我们这次就聊到这吧,接下来就请玩家们赶紧去代替我们的主人公Jesse,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大楼中,找寻真相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