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哪吒之魔童降世》敖丙配音演员瀚墨:用声音诠释角色,凭实力拥抱成功

2019-09-0820:13:08来源: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频道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2015年夏天,《大圣归来》横空出世,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多项纪录。四年过后,又一部国产动画带给国人惊喜与震撼,那就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一部堪称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扛鼎之作,不仅令国漫粉丝高呼“良心制作”,其票房也一路高涨,截至9月6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国内票房也已突破48亿元,超过了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的票房46.55亿,成为本年度内地票房榜首,也夺得中国电影票房第二名。

  票房、口碑双丰收的背后,不仅令国人看到了国产动画的新希望,也让站在幕后的配音演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与以往的作品不同,在《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配音阵容中,出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而这些新生代的配音演员,也因为在这部电影中的优异表现,从幕后走到台前,被人们所熟知与喜爱,其中,就包括《哪吒之魔童降世》中龙太子敖丙的配音演员瀚墨。

  作为一名年轻的配音演员,瀚墨因为《哪吒之魔童降世》而爆红,不仅是因为他出色的诠释了电影中“敖丙”一角,更是因为,生活中的瀚墨,正是那个与敖丙本人一样清秀儒雅的翩翩少年,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不断努力。

  虽然年轻,但其实瀚墨在配音圈也已经努力并且磨练了三年,在“敖丙”爆红的背后,离不开他对于配音的喜爱、钻研与坚持。

  更鲜为人知的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背后的配音工作,有过超过往常的困难所在。配音团队没有具体电影镜头做依据,只有剧本和几张漫画以及导演的讲解,而演员们在配音的过程中,需要完全投入,演用声音引导角色,赋予角色灵魂。

  当然,《哪吒之魔童降世》成功了,瀚墨也真的做到了“用声音诠释角色,凭实力拥抱成功!”

  近日,瀚墨做客新浪游戏的《游戏会客厅》栏目,向我们袒露了为《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配音前后的故事,也分享了自己作为配音界新人,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新浪游戏:当初怎么接触到敖丙这个角色的呢?

  瀚墨:最初是因为这部电影的配音导演陈浩老师找到我,在我拿到试音片段之后进行了试音录制,也进行了两三次的调整,最终让我到成都,去录正片。

  新浪游戏:在整个过程当中,最难的部分是什么呢?

  瀚墨: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应该说是,对于敖丙这个角色的理解。因为我们录制的时候,是看着分镜,没有具体的电影镜头的,我们需要和配音导演一起,以及导演去聊具体场景下角色的情绪,以及所做出的动作细节等等,帮助我们去构建画面,这其实是需要很多想象力的。

  新浪游戏:你是如何看待敖丙的?在配音的方法上是如何考虑的?

  瀚墨:最开始我接到敖丙这个角色的时候,我觉得敖丙以往的形象是一个反派,但是当我真正去了解到故事背景和人物背景的时候,我发现敖丙其实是一个灵珠转世,灵珠的特性就是善良,然后比较正义的一方,所以他的性格塑造,和他的角色的气质,确实就应该符合是一个善良的角色,外加他成长的环境和家庭环境,他确实会有一些孤独感,但又是很彬彬有礼、较为得体的一个少年,所以他是一个单纯的角色,所以就没有之前反派的顾虑了,我们最终采用的是一个最自然最松弛的说话方式,去诠释这个角色的声音。

  新浪游戏:最初是因什么契机开始从业配音工作呢?

  瀚墨:在我大三的时候,我接触到了配音的工作,也是通过陈浩老师。他当时正在做一部动画,然后需要试音,我就去尝试了。但是第一次进棚录音的时候是非常紧张的,甚至连台词和说话都是颤抖着,无法完整去表达自己,而这一次经历让我对配音工作有了一个认识和了解,觉得是一个非常神秘又非常高难度的一个工作。在这之后和陈浩老师学习了一段时间,然后来到了北京。

  新浪游戏:您是如何看待配音工作的呢?

  瀚墨:配音这个行业让我们用声音去体会角色、诠释角色,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让我们去用声音扮演不同的角色,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也让我们能够有机会体验不同的人生。

  新浪游戏:您觉得为动画、游戏以及广播剧集配音的过程有哪些不同吗?

  瀚墨:其实为动画、游戏和广播剧配音,核心是一样的,都是要让我们用声音去诠释角色,但是声音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如何诠释角色才是最重要的。关于录制的过程,我有不同的体会,也是我个人的一个感受,比如说录动画的时候,我们是看到一个画面分镜,一些场景提示,角色的动作提示虽然没有那么详细,但是其实相比游戏和广播剧来说是有一些画面基础在的,我们会以贴合画面的形式去表演、去表达,动画也存在于先录音后做动画或者是先有完整的画面之后再录音两种不同的方式。先有画面在录音,我觉得这个优势是在于它会更全面的提供画面的信息,但是它的口型和一些节奏会对配音演员有所限制,而《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动画片,是先录音后去完成最终画面,这样会提供比较自由的一个声音的创作空间。

  然后对于游戏来说,其实我们最初看到的可能是一个平面的一个游戏的角色形象,我们需要把声音的这一个辨识度去展现出来,让玩家一听到就知道是这个角色是这个游戏角色,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游戏更会看重这个声音气质。

  对于广播剧来说,更多的就是大家在一起去,进行真正的一个表演,话筒只是起到一个记录的作用,广播剧可能需要大家更多的搭配和配合。

  这是我所理解的这三个题材的录制的不同感受吧。

  新浪游戏:在您的生活中都有哪些解压方式?平时在生活中也会尝试玩游戏吗?

  瀚墨:我在生活中其实宅属性还是蛮强的,我比较喜欢看动画、漫画还有玩游戏,游戏的话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游戏是类型是RPG,然后比较偏爱的游戏有《最终幻想14》,还有《塞尔达传说》。

  新浪游戏:《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有哪些工作规划?

  瀚墨:目前工作的规划,首先是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还需要多多的磨练,然后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参与更多的作品,自己去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不断的学习进步,也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更好的作品和角色。

  新浪游戏:以后是否考虑今后挑战一些反差大一些角色?

  瀚墨:我觉得这次敖丙的这个角色,确实是一个美少年的形象,之后我也想去尝试一些不同的角色,比如说一些腹黑的角色,一些会有一点点歇斯底里的角色,爆发戏会比较多的角色,或者是一些欢脱、搞笑的角色,我都想去尝试一下。

  新浪游戏:成名之后,您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瀚墨:这段时间确实有收到很多的粉丝朋友的喜爱和关注,然后大家也非常的支持我们的动画电影,其实我觉得大家对于我的关注如此之多,离不开我们电影本身的优秀,是电影让角色被大家知道,然后让我们这些背后的配音演员被大家认识和喜欢,所以我觉得这并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只是参与了其中一部分,我觉得要放平自己的心态,还是感谢大家对电影和我们配音演员以及角色的喜爱,之后,我们仍然会借着这份动力,去创造出更好更优秀的作品,回馈大家。

责任编辑:YUAN

校对:小虫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