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IP重生与延续:《圣斗士星矢(腾讯)》一周年

2019-09-0313:36:46来源:新浪游戏

  游戏行业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几乎每一年,上到市场环境、下到用户需求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变迁,逼迫游戏厂商不断调整适应,推动行业持续进步。

  但在持续的变化当中,有些规律总是有迹可循、有些策略总是无往不利,比如能够创造上乘体验的精品,以及唤起回忆和情怀的IP。恰恰有趣的是,近两年来游戏行业发生的最鲜明变化,莫过于精品化成为一项无可置喙的共识,同时曾经强调快速变现回报的IP改编手游,也实现了由同质化短期爆发,向精品化长线经营的转变。

  这一转变在近两年上线的IP改编手游中体现最为明显,其中,由车田正美工作室正版授权、天美L1工作室研发,正在进行一周年庆活动的《圣斗士星矢(腾讯)》手游更是个中典型。

  自上线短短一年时间里,《圣斗士星矢(腾讯)》接连取得人气、口碑和商业上的多重丰收,但也未因此而止步,反而通过举办线下展会、线下赛事等活动持续为IP增值,不断摸索更多表达方式,以建立起版权方、游戏厂商和玩家的多方共赢生态。

  一周年硕果累累,优质IP+精品化相得益彰

  IP早已是游戏行业围绕发展的核心,但IP究竟为何物,市面上仍有多种说法,难以统一。在腾讯的定义中,IP是“经过市场验证、承载人类美好情感的文化符号”,对于玩家而言,IP不仅仅是IP,更是一种精神和情感的双重寄托。

  因此,在IP改编游戏当中,最能展现原著精神的还原向来是重中之重。车田正美工作室董事森下诚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希望手游能“将当年的热血和羁绊再次带给大家”。自公布伊始,《圣斗士星矢(腾讯)》就强调从玩家角度出发,秉承尊重IP的原则,以更为生动流行的形式尽可能还原IP内容。通过高质量的3D建模,重现热血的故事和战斗场景,在还每一个粉丝英雄梦的同时,带来别样的新鲜感。

  一个可能不为人知的细节是,甚至在手游官方网站的设计中,其样式也与《圣斗士星矢》IP官方网站接近,足见其还原用心之处。

  得益于此,《圣斗士星矢(腾讯)》早早便拿下了开门红,奠定了长线运营的基础。2018年8月2日游戏正式上线,只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就冲上App Store免费榜第一,8月24日游戏更新S级圣斗士射手座后,更跻身畅销榜TOP2,并在之后获得高含金量的苹果Today推荐

  扎实的品质是《圣斗士星矢(腾讯)》赖以生存的资本,也不断吸引更多圣斗士粉丝入坑,时至今日仍不乏有玩家认为,《圣斗士星矢(腾讯)》“特效建模都是一流的”“是少有的良心游戏”等,对游戏品质给出正面评价。

  除获得人气、口碑和商业上多重丰收外,《圣斗士星矢(腾讯)》也凭借过硬的玩法设计,和对IP情怀的深入挖掘,赢得行业内的认可。2018年游鼎奖年度最佳人气游戏奖、第十届CGDA大赛最佳游戏数值平衡设计优胜奖和最佳游戏制作优秀奖、应用宝年度畅销游戏奖……等等一系列荣誉加身,都验证了《圣斗士星矢(腾讯)》奉行“优质IP+游戏精品化”策略的正确性。

  甚至在这一过程中,《圣斗士星矢(腾讯)》同样得到了来自IP原产地日本市场认可,在腾讯游戏东京Next Stage路演上,《圣斗士星矢(腾讯)》以日本IP在中国成功发行的典范,引发当地瞩目。

  线上线下齐探索,持续唤醒大众对IP感知

  除了游戏本身过硬的制作品质,在这一系列优异成绩的背后,更少不了《圣斗士星矢(腾讯)》一直以来对圣斗士精神的用心传递。

  众所周知,IP价值在于自带人气、目标用户明确,方便游戏厂商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在人口红利消失殆尽,内容红利逐渐抬头的今天,IP有效地解决了游戏厂商普遍面临的用户获取成本高、同质化创新不足的难题。

  但是,正是由于IP改编产品的优越性,过去不少厂商都过度追求快速提现IP价值,往往采取压榨式改编策略,追求短期回报。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指出,过去一些游戏企业追求“赚快钱”,因此“换皮”屡见不鲜,但随着近几年用户需求水涨船高,中国手游全球化进一步加深,这一现象已经逐步得到改观,产业重心正回归产品本身。

  对于《圣斗士星矢(腾讯)》这样一款IP改编手游而言,回归产品本身拥有两层含义:一是回归产品,二是回归IP。换言之,除了游戏,《圣斗士星矢(腾讯)》更多地还承载反哺IP的使命。

  为此,《圣斗士星矢(腾讯)》更多地通过线上联动营销和线下活动举办的方式,不断触达更多潜在用户,并唤醒大众对圣斗士这个已有33年经典历史的IP的回忆,重燃守护大地与爱的豪情。

  如去年8月份,《圣斗士星矢(腾讯)》与肯德基进行联动,覆盖全线门店。紧接着《圣斗士星矢(腾讯)》又与士力架展开合作,由圣斗士星矢五小强担任“士力架全球首个IP推广大使”,广告片在央视和全国多个卫视播出。

  IP联动突出价值在于为游戏增添内容、提升用户活跃、刺激玩家消费,深层意义在于打通不同品牌之间的用户生态,使双方品牌出圈。与肯德基和士力架两次合作,主要分别从线下和线上拓展IP曝光,使游戏进一步向大众用户扩散,从基础受众层面为圣斗士IP增值。

  当然,单纯的数量并不足够,《圣斗士星矢(腾讯)》也尝试谋求高质量发展,唤起核心用户感知。

  因此《圣斗士星矢(腾讯)》还联合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打造联名信用卡,并配合上海外滩上海外滩震旦大厦深圳机场安检大屏投放,以及招行内部线上线下渠道连环曝光,建立起与目标核心用户的情感链接,发掘更多潜在核心用户,为IP多元化、长远发展建立基础。

  同时,早在2017年12月份,天美L1工作室就打造了中国首个圣斗士全国巡展——圣斗士燃烧30周年主题展,并成功在上海举办。

  今年以来,展会分别于3月份和6月份,落地杭州大悦城和中国台北信义新天地。其中,6月份的展会还由版权方车田正美工作室、版权引进方腾讯游戏以及中国台湾代理商Gamamobi多方协力下共同完成。

  布置层面,展会精心打造了八大黄金宫,并安放有5名青铜圣斗士,和12名黄金圣斗士1:1真人雕塑模型,让玩家能够身临其境再一次重温那段拯救雅典娜的热血回忆。同时展会还展出了车田正美工作室带来的大量珍贵资料,让玩家大饱眼福的同时,持续唤醒大众对圣斗士包含漫画、动画和游戏在内的IP生态的认知。车田正美工作室董事森下诚表示,“主题展不仅是对圣斗士星矢迷的回忆,对于车田正美老师及其工作室更是意义非凡”

  对于游戏而言,主题展与游戏节奏协同带动整体热度,不断扩大游戏和IP的影响力同时,丰富了IP多元化的商业价值,实际主题展各项数据也稳居各式IP展前列。

  卡牌线下赛事也精彩,共建IP做大做强

  不止于此,《圣斗士星矢(腾讯)》对线下渠道的探索也涉足线下赛事领域,发掘增益游戏玩法的更多角度。

  众所周知,内容是游戏厂商普遍苦恼的问题之一。通常而言,玩家对内容的消耗速度,往往要高过游戏厂商的内容更新速度,IP改编游戏由于更要认真把握对IP原作精神的贯彻,因此面临的内容压力更大。

  常言道“与人斗其乐无穷”,卡牌游戏的通用做法,是借助PVP将玩家转化成内容产出者,以解决这一问题。而《圣斗士星矢(腾讯)》则更进一步,通过线上线下比赛并举,一方面带来了带来了更多元的内容产生渠道,另一方面也开拓了卡牌游戏PVP玩法的新模式。

  同时凭借线上线下赛事不断活化IP,不单可以刺激用户活跃、推动游戏长青,也能为IP带去源源不断的活力,帮助构建起内部自洽的生态闭环,助力游戏、IP历久而弥新。

  不止赛事,周年庆期间,《圣斗士星矢(腾讯)》更频繁推出活动内容,以一贯的诚意制作回馈玩家,激发用户对产品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实际周年庆分为三部分进行,每一部分都囊括大量活动,包括生日许愿池、海量钻石等福利,大乱斗、全新魔星塔等玩法,以及全新圣衣系统更新等。

  临游戏一周年之际,《圣斗士星矢(腾讯)》还邀请《圣斗士星矢冥王篇》动画OP、ED歌曲的演唱者松泽由美,创作周年特别歌曲《永恒之羽》,寓意小宇宙燃烧永不完结,与玩家共同迎接对未来的期盼。

  其实,一年多时间走来,无数成绩与荣誉加身的《圣斗士星矢(腾讯)》已经站上了IP改编卡牌游戏的新台阶,但正如圣斗士精神一样,《圣斗士星矢(腾讯)》并没有止步,而是朝着更大的目标迈进,不断充实自身内容,为玩家带来丰富的体验。

  此次一周年庆期间,主线剧情已经推进到冥王十二宫篇的《圣斗士星矢(腾讯)》,就推出了玩家期待已久的新角色雅典娜。另一方面,《圣斗士星矢(腾讯)》此前还与版权方合作,启动了“黄金神圣衣计划”,共同创作十二件神圣衣及相关故事,弥补当年神圣衣未能在漫画中全部出现的遗憾。

  在未来,包括更多剧情,更多全新的圣斗士都会在《圣斗士星矢(腾讯)》中持续涌现。

  同样可以发现,在还原IP的基础之上,《圣斗士星矢(腾讯)》也注重对IP的反哺增值,以“IP觉醒计划”为指引,不只是将IP视作吸睛手段、更是创作的灵感来源,与版权方携手实现共建IP做大做强。

  在商业公司眼中,IP是可以被量化的标签、是人气和收入的保证,但对于粉丝而言,IP却是一腔热血,承载着过去最美好的回忆。因而再精妙的计算、再完美的策略,都不及诚意满腹,真真正正以匠心深耕IP。一款IP改编产品的成功原因,或许十篇百篇文章都难以说尽,但又或许,与玩家同样的“热爱”二字足以。

  相信伴随着这份热爱、这份诚意加持,《圣斗士星矢(腾讯)》在未来的日子里还会持续探索,在数量和质量两大维度不断充实内容,汇聚无数玩家燃烧的小宇宙,长久屹立于游戏市场。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