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成长烦恼:新业务亮点不多 遭遇新对手冲击

2019-08-2523:55:51来源:新浪游戏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即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腾讯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市场环境方面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核心的游戏业务。而今年,腾讯的日子似乎仍不轻松,遭到了以头条(ByteDance)为首的一些更年轻、更灵活的竞争对手的冲击。

  上周,腾讯发布了并不令人满意的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营收为人民币888.21亿元(约合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1%,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人民币934.1亿元。

  在宏观经济相对低迷的环境下,广告商一直在控制预算。与此同时,腾讯的消息应用微信在销售广告空间方面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竞争对手主要包括头条旗下快速增长的短视频应用。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腾讯高管们似乎很难制定出一条能够重振公司业绩的路线。相反,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腾讯正与包括国内市场竞争在内的各种问题作斗争,但其“弹药库”却日趋枯竭。

  虽然如此,据彭博社数据显示,虽然腾讯股价在过去三周内下跌逾10%,在追踪研究该股的57位分析师中,没有一人建议出售其股票。其中,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埃莉诺·梁(Elinor Leung)表示,腾讯仍主导着中国的游戏市场,政府也已经恢复了游戏许可证审批。埃莉诺·梁说:“不管怎样,游戏都不会在全球范围内消失。”

  在视频业务方面,包括长视频和短视频,腾讯总裁刘炽平在电话会议上提出了一些想法,包括协同效应的范围,比如将游戏或小说(来自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中的人物元素加入到电影中。但事实上,腾讯之前已经有过类似的做法。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大卫·戴(David Dai)认为,腾讯需要通过一些新业务来吸引投资者,而不仅仅是游戏。大卫·戴说:“如果你是一名投资者,你在投资它什么呢?在过去的五年里,一直都是投它的游戏。但今天,如果你投资腾讯,将不再是因为它的游戏。”

  其中,金融科技是腾讯可以尝试制造惊喜的一个新兴领域。在上一个季度中,腾讯已经在该领域首次取得了一定的爆发。据腾讯称,在用户数量和交易数量等主要标准方面,腾讯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尽管营收尚未给人们留下印象深刻。

  但同时,监管机构也加强了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从1月1日起,腾讯和阿里巴巴子公司蚂蚁金服不能再使用存款者的资金进行投资,失去了一个可观的收入源。

  此外,人们还期待腾讯在企业服务市场取得长足发展。今年第二季度,云计算业务为阿里巴巴创造了11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66%。而腾讯来自金融科技和云计算业务的总计营收达到了22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主要来自于商业支付和云服务。

  在全球范围内,该市场的大部分营收来自基于云计算平台的软件服务。在这一领域,中国企业仍落后于德国的SAP或美国的Salesforce.com等公司。

  在中国市场,阿里巴巴走在了前面。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转向通过合作来提供服务。上个月,阿里巴巴又宣布与Salesforce合作。这凸显了单打独斗的艰难,以及通过合作共享收益的重要性。

  此外,腾讯在社交和贸易方面也面临着不小的阻力。在宏观前景疲软之际,腾讯正在寻找新的推动力。与世界各地的“千禧一代”(1982-2000年出生)一样,21岁的腾讯也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From:腾讯科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