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阳光传媒集团总裁邢晶:推动电竞文化正向传播、深化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2019-08-2416:24:50来源: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频道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2019年8月13日, AESF e-Masters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启动仪式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AESF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携手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共同宣布这一赛事的正式启动。AESF e-Masters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是AESF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在中国地区组织举办的亚洲首个顶级综合性电子竞技赛事,赛事全程由阳光媒体集团、阳光电竞承办,将在2020年3月在深圳的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举办亚洲总决赛。

  近年来,电竞产业正逐渐从边缘成为时代的主流。从大型电竞赛事受到热捧、电子竞技项目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的精彩亮相、国家人社部对于电子竞技相关职业进行认可等,种种表现及成绩证明,电竞产业已经迎来新的曙光。而这一次AESF e-Masters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的举办,将再次将电竞赛事的发展推向全新高度。

  会后,新浪游戏记者也有幸专访了阳光传媒集团总裁邢晶先生以及阳光媒体集团副总裁董勇先生,就阳光媒体集团多元布局以及本次赛事相关信息展开访问。

  以下为采访实录:

  您如何看待当今电竞国际市场?如今中国电竞市场和国际电竞市场相比有哪些异同之处?中国电竞市场在哪些方面还有发展空间?

  邢晶:其实电竞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有一个比例可以说明这个情况——亚太地区的电竞产业可以占到全球整体市场份额的50%以上,在北美地区占据20%左右;欧洲、非洲等其他地区占据20%左右,所以可以说,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是非常大的。从北美的市场来看,有几个特点,第一:传统的体育赛事比较丰富,比如NBA等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受众已经养成了付费的习惯,所以电竞产业和电竞赛事与传统的结合,造成了北美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第二,北美地区在计算机技术的开发端也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我们知道,比如一些游戏公司拳头、暴雪等等,从计算机技术本身来说,就非常的先进。

  而谈及中国的电竞市场,我觉得有后发优势,目前中国在互联网技术上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而在全球电竞产业发展浪潮中,中国迎来了我们电竞史上的第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举个例子来说,目前全球的电竞人口总数近17亿,而中国的电竞人口总数达到5亿,这个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未来,我们在互联网应用,特别是电竞产业链中下游会有很好的资源优势,刚才我提及的产业链的上游属于开发商、发行商,产业链中游属于赛事,产业链的下游实际上就是赛事、衍生品,而我们中国在赛事主办、直播产业上的发展也都比较成熟了,所以可以说在电竞产业链下游的优势非常明显。而未来我们国家在5G等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也会为中国的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后发优势。

  阳光媒体集团多元布局的背后,拓展在电竞领域业务的初衷是什么?

  邢晶阳光媒体集团是一个传媒集团,但是我们有着体育的基因。阳光媒体集团在体育产业有比较多的介入,比如大家看到的2018年体育春晚,就是阳光媒体集团承办的,我们同时也启动了“我要上奥运”品牌的运营。另外,过往的文化体育大型活动中,我们也承办了很多开闭幕式。所以阳光媒体集团在体育产业方面有着天然的基因。那么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更多地是考虑到电子竞技这样一个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和文化产业如何互相交融、互相发展,这是我们阳光媒体集团比较侧重的。我们期待着电竞产业和文化的结合,和音乐的结合,和城市综合体的结合,和高科技的结合,这些都是我们阳光媒体集团希望未来推动电竞产业和各种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形式。

  那么通过承办首届“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赛事,我们将致力于完善电子竞技赛事的标准、促进电子竞技国际交流、推动电竞文化正向传播、深化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为什么此次大赛将无人机和机甲项目也列入了比赛项目之中?

  邢晶:我们和AESF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经过充分的沟通,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们与AESF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即电子体育的概念,也就是电子和体育的融合,这二者其实是一个互为表里的关系,我们不能简单的把电子竞技本身当作e-games,而是e-sports。我们思考的是如何把体育与高科技更完美地进行融合,比如无人机,实际上它就是一个最传统的运动项目,那么如何把它与电子进行融合和推广,就是需要我们进行思考的。我们觉得电子需要体育化、体育需要电子化,所以我们引入了无人机项目、机器人项目来体现我们对电子体育、电竞产业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已有的国家组队的世界电子竞技比赛,如WESG、WCG等,那么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将如何区别于这些同类赛事,打造属于自己品牌的特色赛事呢?

  董勇:这一次的AESF e-Masters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和传统的第三方赛事不太一样的是,它是首次由一个洲际的体育组织进行主办,那么原来的官方赛事或者第三方赛事都是属于民间组织,没有一个体育组织进行背书。那么这一次AESF e-Masters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的参赛战队都是以国家队的形式进行比赛,队员们也都会身穿代表各自国家的国家队队服,也就是完全按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标准,所以AESF e-Masters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的比赛这一次也有“小亚运会”之称,这也是我们和其他第三方赛事的区别。

  此次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都会有哪些国家、国际赛区的过程中,都会考虑哪些因素?

  董勇:我们这一次的海选是在整个亚洲的范围内来进行的,我们分为五个赛区:东南亚、东亚、中亚、西亚、南亚,那么五个赛区中都会分别选出代表赛区出战的国家,这个阶段会在今年的11月到12月之间进行。

  其次,我们也知道电竞项目中也都有明星选手,那么我们也会从各个国家的俱乐部中挑选最优秀的选手来组成国家队进行比赛,来呈现正如我们赛事的Slogan一样,即一场“巅峰赛事”。那么大师杯赛事实际上也代表了亚洲各个国家的赛事发展的最高水平。

  对于第三方赛事商业化如何看待?《亚洲电子竞技大师赛》在商业化的运作上有什么新的尝试吗?能否介绍一下未来的合作伙伴。

  董勇:我们说的第三方是因为游戏的授权是需要厂商来支持的。那么未来我们的商业发展也会考虑像篮球等传统体育项目进行参考。那么这一次大师杯赛事也设置了商业标准,比如会划分几个不同的行业选择Top级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而在每一个单独的行业中,我们只设一个名额,选择其中最好的伙伴进行合作。

  大师杯作为一个刚刚开始的比赛,通过我们未来几年的努力,我们希望能够促使它与亚运会发生某种关联,从商业回报上来讲,也希望将大师杯带到更多洲际、国际的一流的赛事平台上。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