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CEO萧泓:中国电竞正成为世界电竞的引领者

2019-08-2313:57:40来源:新浪游戏

  赢下比赛,你就是千万富翁了。

  8月20日,第九届Dota2国际邀请赛(以下简称:TI9)在上海正式开幕,共有16支战队进入了淘汰赛阶段的主舞台赛事,争夺Dota2电竞项目的最高荣誉和令人惊叹的冠军奖金。

  截至发稿,TI9总奖金池已经达到了336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7亿元),而冠军战队将获得总奖金池的45.5%,目前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如果能够获得冠军,那冠军战队的五名选手马上就可以成为千万富翁。

  毫无疑问,电子竞技早已不是当年“混迹”在网吧的小型比赛,而是足以让职业选手拥有荣誉和金钱的新兴产业,也让中国走在了世界电竞的最前端。

  领先世界的中国电竞

  Dota2国际邀请赛创立于2011年,成立之初就以160万美元的高额赛事奖金吸引了大量电竞战队,奠定了其在全球电竞赛事的领先地位。

  2014年,Vavle公司凭借“众筹”模式让TI4的总奖金池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远远甩开了其他电竞赛事。此后,Dota2国际邀请赛的总奖金池每年都会创造新的高度,而今年的总奖金池更是比去年的2553万美元足足多出了800万美元。

  除了第一届Dota2国际邀请赛在德国科隆举办外,往后六届赛事均落地于美国西雅图的钥匙球馆。2018年,由于钥匙球馆翻修的原因,Vavle公司将赛事搬到了加拿大温哥华,并宣布TI9的举办地是中国上海。

  这是TI系列赛事诞生以来首次来到中国。

  “不仅仅是完美世界想要将TI9带到中国,TI的组织者(Valve公司)也特别想进入中国。”完美世界CEO萧泓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根据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2019年,全球范围内的电子竞技观众总数将增长至4.54亿人,其中电竞核心爱好者约为2.01亿,而中国将拥有最多的核心电竞爱好者,预计人数为7500万。

  “中国电竞已经实现了综合大文体式的发展,电竞与体育、娱乐跨界发展,与传统产业呈现出多元融合链接的态势,这进一步促进产业快速成长。”萧泓说道,“中国电竞正逐渐从世界电竞的追随者向主导者和引领者的角色转换。”

  比如,国内许多地方落地开花的电竞小镇,以及LGD电竞俱乐部、香蕉游戏传媒等俱乐部和赛事执行方均在尝试的电竞综合体。

  萧泓认为,中国电竞的发展也是全球电竞发展的机遇。在这种情况下,TI迟早要进入中国。如果再不来,TI也会错过自身发展的关键机遇。

  2017年,拳头公司将中国定为《英雄联盟》第七届全球总决赛的举办地,这是与Dota2国际邀请赛齐名的另一项电竞赛事。根据官方统计的数据,整个总决赛过程中,全球观众一共收看了12亿小时的电竞比赛。

  这也意味着中国电竞在赛事运营、场馆建设、直播水平等方面已然达到了世界级水准。如此一来,TI9落地中国也就成为了“中外双方的共同需求和共同选择,而不是单独一方对另一方的需求”。

  截至发稿,TI9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经高达14.8亿,光斗鱼直播平台TI9官方直播间和主播YYF直播间的热度总和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

  颠覆传统体育商业模式

  尽管热度不低,但“Dota2比赛内容难看懂,电子竞技观赛很难吸引社会主流共同观赛”的声音却从未停止。

  “这种观点是一种偏见。”萧泓肯定地说道,“电竞出现才十多年,现在就认为很多用户看不懂电竞、电竞没有群众基础,不能像传统体育拉动社会主流,本身就是十分不恰当的。”

  在他看来,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的发展规律是一致的。任何一项体育赛事都要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才能逐渐为观众所接受和喜爱,这个过程分为职业化发展和大众化发展两个阶段。即便强如篮球、足球这些顶尖体育项目,也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基础。

  目前,电子竞技依旧处于依靠数量众多的活跃玩家支持才能顺利举办的职业化阶段,这是必经的发展过程。未来,随着电子竞技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赛事必然会吸引更多普通玩家、社会主流的关注和喜爱。

  不过,传统体育的发展模式虽然值得借鉴,但商业模式却不能完全照搬。

  萧泓强调,电竞已经颠覆了传统体育的商业模式,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

  “电子竞技不会像传统体育一样极度依赖赞助商和转播商,而会更倾向于粉丝的直接打赏,所以其广告植入过程中也会更多考虑到观众观赛的体验。”他解释道。

  在TI9的赛场上,除了战队队服上的logo露出、社交平台互动宣传外,赞助商的名称和标识只会出现在游戏中特定的位置,比如战队队旗、地图中的地面或是选手ID的后缀等。

  这种模式的广告植入看似无处不在,却几乎不会对观众观赛的体验产生任何影响,也正是这种注重玩家体验的赛事运营,才让TI系列赛事的奖金池能够每年都水涨船高。

  未来,萧泓认为,在数字化互联网时代,电竞和文化娱乐甚至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将会是趋势。“(电竞)市场的推广将采取融合化、IP化发展,电竞IP能够衍生出赛事、周边衍生品、相关内容产业、电竞教育等跨界超级产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