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被指财务造假,前员工称虚报收入十亿美元

2019-08-2118:51:52来源:新浪游戏

  美国时间8月19日下午,新闻网站Market Watch爆料称,迪士尼前高级财务分析师桑德拉•库巴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系列材料,宣称她在职的18年间里,迪士尼主题乐园和度假区业务部门利用公司会计系统漏洞,系统性地夸大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毒眸发现,消息发布后,当日原本在上涨的迪士尼股价尾盘跳水,涨幅缩至0.07%,收盘报135.29美元/股,总市值2437亿美元。第二日股价低开,跌幅超过了1%,盘中跌幅有所收窄,收盘时跌幅为0.12%。

迪士尼近5日股价走势迪士尼近5日股价走势

  库巴的爆料显示,迪士尼财务造假主要集中在两方面:首先是门票方面,免费的高尔夫球赛及促销活动发放的免费门票,会被按照票面价格进行虚假收入记录;其次在礼品卡层面,顾客以395美元折扣价购买的礼品卡也会按原价500美元进行记录,并且顾客在购买和使用礼品卡时,金额会被二次记录。

  针对这一系列不规范操作,库巴表示迪士尼的会计系统存在设计漏洞,致使虚假操作难以被追踪,仅在2008-2009财年,迪士尼年收入可能被夸大了60亿美元。而根据迪士尼年报显示,主题乐园和度假区2009年总收入为109亿美元。

  为此,早在2013年库巴就第一次向管理层反映了虚假收入一事,但并没有人跟进。2016年,库巴向更高层的管理人员报告了此事,但当年11月,公司审计部门与她进行了一次沟通后,此后便没了下文。

  无奈之下,库巴只得于2017年向证交会提供了相关举报材料,但此后不到一个月,她便遭到了迪士尼的解雇。当年10月,库巴向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提出了迪士尼报复举报人的投诉,可迪士尼在回应该部门调查时表示,库巴在工作场合对同事的抱怨没有合理依据,这一行为不仅不合时宜,而且对公司名誉造成了伤害。

  离职后,库巴又提交了两份举报材料,最近一份显示,迪士尼有通过篡改收入类型进行避税的嫌疑,如将顾客的客房消费记为食品、饮料消费,因为后者税率较前者低,这样一来就大幅减少了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的销售税。

  据报道,库巴已经与美国证交会官员多次会面探讨指控问题,证交会发言人则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而面对最新的这一轮指控,迪士尼的发言人则称,公司已经审查了库巴指控的部分,尚未发现有任何问题,并将矛头指向Market Watch,认为该网站明知库巴的指控毫无根据,还是故意给她提供了一个发声的平台。

  对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法部门律师乔丹•托马斯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证交会每年会收到25000份以上举报、投诉文件,但绝大多数调查都不会进行到如此地步,既然证交会已经多次约谈库巴,并不止一次要求举报人提供更多证据,说明监管机构正在认真处理对于迪士尼的指控。至于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还需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的结果。

  而此番对线下业务业绩造假的指控,无疑是给本就处在瓶颈期的迪士尼线下乐园业务雪上加霜。

  根据迪士尼2018财年年报显示,主题乐园与度假区相关收入达到了202.96亿美元,占营收比重达34%,是迪士尼第2大营收来源。尽管从日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主题乐园与度假区营收66亿美元,同比增长7%,仍然保持了向好态势,然而游客数量下降已经是迪士尼主题乐园和度假区近几年来的顽疾之一。

  根据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于2017年发布的全球主题乐园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14个迪士尼主题乐园中有13个公园的游客数量都在下降,其中香港和巴黎主题乐园游客数量下跌超过10%。只有当年新开业的上海迪士尼和美国本土公园入园人数和人均消费强劲,2016财年主题乐园部分收入同比还增长了5%。

  但是,上海迪士尼并没能保持住红火局面,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游客量、利润持续下降,迪士尼中国区发言人也于今年年初表示,为提升主题乐园业绩公司采取了包括推出各类门票产品在内的各种办法,但就目前形势来看,提振效果并不明显。

  针对主题乐园上遇到的困境,迪士尼宣布从去年起计划在五年内投入240亿美元,用于全球五大迪士尼度假区景点的全面升级。其中加州迪士尼乐园星球大战乐园已经于5月31日开业,佛罗里达州好莱坞主题乐园中的星球大战乐园也将于8月29日开业。有业内人士认为,星战主题乐园开业后对所在主题乐园的游客量提升预计超过25%。

迪士尼星球大战主题乐园迪士尼星球大战主题乐园

  线下业务发展受阻,但迪士尼的线上业务却在不断加速。

  截至目前,迪士尼2019年的全球票房收入已经达到80亿美元、打破同期票房纪录,并且包揽了今年年度票房榜前10部影片中的7部,其中仅是《复仇者联盟4》一部就在全球范围内拿到将近28亿美元票房。而就在今年3月,迪士尼正式完成了对福克斯的收购,《阿凡达》、“X战警”等大IP也帮助迪士尼去扩大其内容版图。

  丰富的内容资源,将有助于迪士尼发力流媒体业务。漫威于上月发布了未来五年的内容计划,并强调未来漫威的主战场将在Disney+。此外,皮克斯、星球大战等IP也都将上架Disney+,迪士尼也早已终止了与Netflix的内容合作,将版权收归旗下。对此,有分析师预测Disney+、Hulu和ESPN +打包订阅量将在五年内达到9500万,超越Netflix成为这场流媒体大战的赢家。

  “虽然迪士尼2020年的作品,预计票房较今年逊色,但从本质上讲,迪士尼电影并不需要在2020年的时候推出另一个《复仇者联盟4》或《狮子王》。他们只需要把这些电影搬上Disney+就能大赚一笔。”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表示。线下业务发展降速的情况下,新业务的开拓,仍能确保迪士尼在文娱行业中的领跑地位。

  来源:毒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