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万代南梦宫(上海)池沢苗:不急于将IP变现 打造以十年为单位长线IP

2019-08-2115:40:21来源:新浪游戏

  作为最早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游戏大厂之一,万代南梦宫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玩家而言,其知名度以及市场影响力自然不言而喻。而除游戏之外,万代南梦宫集团的高达模型和玩具产品也备受玩家的欢迎。万代南梦宫集团在中国逐渐开拓“泛娱乐产业市场”,在玩具、游戏、影像、娱乐设施等多个泛娱乐领域展开业务。

  目前,万代南梦宫集团在中国先后成立了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称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事业有限公司、日昇(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万代南梦宫(上海)游乐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可以说,它对于中国市场的布局更为明晰,同时,万代南梦宫集团始终坚持以“IP轴战略”为重要发展战略,全面联动游戏、玩具、游艺、影视、演出五个事业群,致力于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多元化的娱乐体验。

  近日,新浪游戏专访了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事业战略部总经理池沢苗女士,了解了万代南梦宫线上线下全方位“泛娱乐”闭环运作背后的思考与布局。在IP层面,池沢苗女士表示,现阶段并不急于将IP变现,而是希望能够积攒用户,打造以十年为单位的长线IP,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事业战略部总经理池沢苗女士)(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事业战略部总经理池沢苗女士)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游戏:万代南梦宫集团于2018年公布了新中期战略——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以及中国作为“IP轴”重心。请问目前该战略从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的角度来说,取得了哪些进展?

  池沢苗:2018年4月,万代南梦宫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在过去的一年中,围绕此前制定的的战略,万代南梦宫在中国进行了很多的布局。

  首先,除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之外,我们成立了新的子公司,包括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事业有限公司、日昇(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万代南梦宫(上海)游乐有限公司。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这四家公司全都是事业公司,以IP为轴心,把所有“泛娱乐”相关的内容串联在一起形成闭环。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当中,除了新公司的成立以外,我们也通过各子公司之间的联动不停摸索、尝试如何做到更好。比如,今年我们就以《机动战士高达》IP为主体,在7月份《机动战士高达NT》上映时,我们配合电影的上映在游戏、玩具和周边的贩卖方面做了许多深入的联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9年下半年,我们还是会以为IP为轴心,拓展闭环,做的更丰富、完善一些。

  新浪游戏:去年,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推出了《暗界神使》这样的中国本土原创IP,关于《暗界神使》动画与游戏有哪些新的进展?

  池沢苗:《暗界神使》是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百分之百全力创作的一个本土IP。在2018年ChinaJoy上,我们公开了《暗界神使》的动画制作,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一直和海岸线动画工作室进行紧密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动画片已经制作了50%左右,质量和完成度非常高。虽然现在没有办法全部公开,但从已经公布的动画PV来看,用户的反响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我们也在尽力地推进,希望在今年能够给大家展示一个更好的作品。

  目前除了作品本身的进度以外,我们和各大视频平台也都在进行积极沟通和商谈,平台方们也非常看好并且支持我们的作品,在未来希望能做到全网、全平台进行播放。这个作品我们希望先以动画的形式进行拓展,包括日语的配音也同步进行,海外的市场我们也在同步探索当中。

  除了《暗界神使》以外,接下来也有一些新的原创IP。我们还在做初步的考量,初步确定是要做与《暗界神使》完全不同的、差异化的作品,我们也希望给玩家带来不一样的快乐和感受。

  新浪游戏:刚才您介绍了《暗界神使》动画的进展,那游戏方面的进展有没有什么可以透露的呢?

  池沢苗:游戏我们和各个厂商都在谈,但是目前我们并没有太过着急。从IP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希望做一个短期IP,而是做一个长久的,以十年、二十年为单位的长线IP。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并不着急于将IP变现,更多的是希望能够提升游戏品质,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新浪游戏:那之后的其他IP也都会采用这样长线运营的策略吗?

  池沢苗:对的。

  新浪游戏:在IP的引进以及中国本土IP打造上,万代南梦宫是如何部署的?二者所占比例如何?

  池沢苗:其实我们并没有刻意的去考虑一个比例。我们的战略是以IP为轴心,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泛娱乐”闭环运作。所以并不在于这个IP是日本的还是中国本土的,我们不以这个界限来划分。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希望“引进”和“原创”两条线能齐头并进。当然以现阶段来说,我们还是以“引进”为主,因为原创类的IP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慢慢培养。

  新浪游戏:万代南梦宫旗下IP曾与中国非遗项目“皮影戏”携手,而在中国传统中秋节食物月饼包装盒上也能看到《太鼓达人》IP形象。为何会用万代南梦宫IP来呈现中国传统文化?

  池沢苗:万代南梦宫集团是一家提供“快乐”的综合性娱乐公司,我们在追求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对于社会的回馈。我们希望带给社会大众更多的喜悦,为创造快乐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从万代南梦宫2015年进入中国到现在,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除了刚才提到的月饼、皮影戏以外,我们还和风筝、葫芦画等非遗项目进行过合作。我们希望通过IP的形象和非遗进行结合,给中国所有的小朋友们带来乐趣和快乐,让小朋友们在喜欢万代南梦宫的IP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中国的非遗文化。我们希望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时刻都能让用户拥有更多新奇的感受。

  新浪游戏:在IP授权的周边产品方面,万代南梦宫在未来有哪些计划?

  池沢苗:2019年,我们成立了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有限公司,并且开设了天猫旗舰店,微信小程序店铺。去年我们是根据“以IP为轴心”这个战略选了一些IP在线上、线下进行授权的联动等。今年,我们主要推的是《机动战士高达》IP,在《机动战士高达NT》电影7月12日上线之前,我们在7月3号开始就在天猫旗舰店和微信小程序端同时开始推电影的周边,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无论是用户的反馈,还是数据的表现上来说,都优异与平时贩售的效果。而未来我们还是会以这样的思路,包括电影、游戏、展会等等一起联动来进行IP授权推广和周边销售。

  新浪游戏: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娱接下来战略规划是什么?

  池沢苗:正如我刚才所说,去年我们定下的战略是“以IP为轴心”,以“地域(中国)为轴心”,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布局的联动。这个战略实际上的展开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这是一个长期战略。所以我们还是会以这个战略为核心,把自有IP在中国做到家喻户晓,能够在各个领域让大家看到它们的影子,听到它们的声音,并且成为粉丝们喜爱的IP。

  这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所以我们的战略目前是不会改变的,计划沿着这个战略一步一步将IP事业进行扩大。当然我们也在不断试错,希望能够把计划一步步做到更好,最终能实现我们的战略。

  新浪游戏:在产品方面布局如何?

  池沢苗:从今年一直到2022年,我们已经基本完成布局了,都是和非常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作品,希望大家也能够期待一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