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Q》开发者:我为什么拒绝平台独占?

2019-08-2017:35:39来源:新浪游戏

  口碑or现金,这是个问题。

  Epic商店上线以来始终与两个字紧密连接着:独占。

  但凡涉及到Epic的新闻,八成都和某某游戏宣布在此平台独占有关。但最近的一条新闻有些不一样,游戏《DARQ》因为拒绝了Epic的独占协议而成了焦点。

  《DARQ》是一款刚刚发售的独立游戏,大部分由制作人Wlad Marhulets一人完成。因为游戏精致的美术和独特的设定,在发售之前就受到了不少玩家的关注,进入了Steam愿望单排行榜前50名。

  在上周的一次玩家互动中,Wlad透露《DARQ》发售前,Epic联系了他,希望能让游戏在Epic商店独占发售。但他觉得独占Epic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同时也会让等待许久的玩家失望,因此拒绝了Epic的请求。

  而当他询问是否可以多平台同时上架时,Epic的回复是目前阶段不考虑同步上线游戏。

  虽然Wlad表示这是一次礼貌且职业的交流,但还是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一方面,制作者如此直接拒绝Epic的情况并不多见。另一方面,Wlad所说的Epic拒绝多平台同步上线,与Epic CEO Tim Sweeney所宣称的“多平台未来”不符。这段回答也直接被玩家拿来打Epic的脸。

Tim Sweeney曾多次在网上发言支持“多平台的未来”Tim Sweeney曾多次在网上发言支持“多平台的未来”

  《DARQ》的做法也被很多玩家称赞,成为了反Epic独占的潮流中一起重要案例。

  Wlad本不想把事情闹大,但无奈自己被动的成为了新闻焦点。为了防止误会发生或有人借机炒作,他又发布了一篇博客,向大众进一步解释了此事的前因后果。

  其实他拒绝Epic是7月31号的事了,之所以过了很久都没有说,是因为自己不想被卷入到Epic独占的争议中,尤其是当时独立游戏《Ooblets》因宣布Epic独占正遭受大量的舆论攻击,他不想和Epic沾上关系,于是打算避而不谈。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问他的游戏会不会变成Epic独占,他觉得有必要进行一下澄清。

  在《Ooblets》的案例中,Epic许诺给制作组一个最低售卖额度,不论游戏实际的销量是多少,这笔钱一定是可以拿到的。这对于本身缺乏资金支持的独立开发者来说是极大的诱惑。

  Wlad并非不爱钱,但对他来说有比钱更重要的事情要考虑。

  第一次踏入游戏行业的Wlad花了三年半时间自学游戏制作完成了《DARQ》。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持续性发展,Wlad非常看重这款游戏和工作室的口碑。

  因为游戏上个月才刚刚公布了Steam版的发售日,如果此时紧接着就反悔,宣布独占Epic,无异于自砸招牌,工作室的信用将荡然无存。

  Wlad说:“考虑到Epic可能会给与的经济支持,拒绝了他们的出价和也许在短期是个愚蠢的决定,但从长远来看,这个选择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Wlad也不希望让玩家们失望。《DARQ》在2018年就上架了Steam,不少玩家早早将这款游戏加入了愿望单,提升了游戏在Steam上的曝光量。再加上一些玩家自动分享《DARQ》的信息到各网络平台,《DARQ》的知名度很多来自于Steam玩家的自发宣传。

  Wlad认为独占Epic,除了道德上的问题,其实就是玩家口碑与现金利益的衡量,而他选择玩家口碑。

  他举了亚马逊的例子:“亚马逊在最初的几年里始终不盈利,一直把用户放在第一位,拒绝过不少赚钱的好机会,还因此被华尔街批评。但最终他凭借着友好的退货政策和物流服务赢得了用户的信任,现在亚马逊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

  Wlad觉得虽然拒绝了Epic可能会让自己少挣一些钱,但如果能够因此建立起与玩家的信任,那么这是一个值得的代价。他希望能向玩家传递一个信号:这个工作室会留下来,《DARQ》只是个开始。

  当然Wlad也强调,他的选择和理由仅适用于自己的情况,不能作为评判其他开发者的标准。每个开发者的情况不同,遇到的困难不同,他们作出选择时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不同。所有人都试图作出有利于自己短期和长期计划的选择。

  Wlad最后还提到,Epic商店对独立游戏和3A大作其实是双重标准的,像《赛博朋克2077》这样的游戏,即使不独占也可以上架Epic商店,但独立游戏如果不同意独占就不能上架。自己曾询问过是否可以在不独占的情况下上架,但对方表示目前做不到。

  前《魔兽世界》制作人Mark Kern在推特上表示,Epic商店因为《DARQ》不想独占就不允许它上架的做法是不对的。

  Epic CEO Tim Sweeney则在回复中解释说,Epic商店还处于初期阶段,所以目前仅能容纳有限的作品。

  Wlad在博客的最后说:“希望Epic让独立游戏开发者也能够在多个平台发售游戏,这才能让玩家获得他们最想得到的东西:选择权。”

  来源:游戏研究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