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6年越战越勇:《星际战甲》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9-08-2013:28:35来源:新浪游戏

  《星际战甲》是由Digital Extremes研发的一款科幻题材的第三人称射击网游,2013年在PC平台推出,国服版本在2015年发布。经过长达六年的时间的更新和维护,这款免费游戏已经拥有广泛的粉丝群体,目前也已经在PS4,XBOXONE,Switch平台顺利发布。

  SuperData的数据显示,每年《星际战甲》的收入都在稳步提升,每年大约增长27%,2018年收入为1.82亿美金,这一数字和《命运2》相比还是相差不少,后者2019年数字收入预计将达到3亿美金。《星际战甲》一直默默进行更新,因为这样低调,这款游戏一些很不错的做法很容易被我们忽视,所以我们一起看看《星际战甲》独特之处。

  1、坚持长时间更新

  在游戏发售初期Gamespot对这款游戏内容很失望,给出6分评价(满分10分),但是团队并没有放弃这款游戏,而是不断进行改善和提高游戏体验,这期间经历了很长时间,最终通过不懈努力这款游戏最终获得玩家的认可。

  游戏初期的问题并没有阻碍它,官方还是不断更新全新内容和提供不同的玩法,吸引老玩家回归,让他们在游戏中始终有事可做。通过收集玩家反馈,更新游戏开发思路,游戏玩家和开发者相互整合建立的游戏社区,让玩家认为他们同样在参与制作这款游戏。

  2、帮助游戏社区成长就是在帮助游戏成长

  《星际战甲》社区总监 Rebbeca Ford说道:我们希望在游戏在早期版本就知道问题在那里,我们和玩家论坛紧紧贴合在一起。“Digital Extremes和玩家通过直播平台和邮件沟通的形式,相互交流,这种紧密交流造就了《星际战甲》标志性的移动方式-跑酷。开始是玩家发现了一个可以进行远距离跳跃的漏洞,然后很多玩家都在效仿,最后因为被滥用官方通过补丁修补了,但是团队听取了玩家意见,引进了更具控制力的移动方式,这也彻底改变了原先的游戏玩法。Digital Extremes也经历也非常困难时期,因为很多PC媒体都不愿意报道免费游戏,但是玩家制作了很多新手向的视频在YouTube上面,随后很多有影响力的主播都在讨论这款游戏。

  在视频平台的传播帮助这款游戏获得了更多粉丝群体,这也帮助《星际战甲》收入实现稳步增长,通过经验丰富的社区管理人员,收集社区反馈,通过玩家反馈确定游戏发展方向,这是一项价值投资。

  3、增加游戏可玩性

  早期《星际战甲》就确定是一款服务型游戏,同时为了增加游戏可玩性,通过游戏战甲代替职业,每套战甲有四个专属技能,同时振幅晶体为战甲和武器带来不同的属性加成,同时在地图创建上面,设计师参考了《矮人要塞 Dwarf Fortress》的做法,通过意外事件和机制让玩家和地图产生互动,采用独特的机制创建出意想不到的场景。这种做法好处让即使是哪些小团队同样可以设计让人感觉很大的游戏。《矮人要塞 Dwarf Fortress》的开发者只有两个但是他们开发的游戏让人感觉很庞大。

  目前,《星际战甲》开发者已经达到数百人,他们开发者通过采用动态难度和进行平衡性调整脚步从来都没有放慢过,这也说明整个团队还是希望开发精品网游。

《矮人要塞 Dwarf Fortress》《矮人要塞 Dwarf Fortress》

  4、不要刻意回避复杂性

  玩家是很聪明的,《星际战甲》在新玩家看来其实是比较复杂的的,但是这一款游戏需要这种复杂性。手机上面的游戏简单,上手容易,但是《星际战甲》拥抱复杂,通过一些列的机制这也让一部分玩家觉得上手门槛太高,同时复杂机制也让更多策略存在可行的空间,这需要玩家去努力理解,这也让这款游戏选择了一部分高度参与的玩家,而一部分玩家被排除在外。

  这种方法很多游戏都采用过,包括一些成功的游戏《EVE Online》和亚洲一些收入很高的游戏都在采用这种做法。对于粉丝而言,复杂不是阻止他们享受的障碍,但这是他们继续玩这款游戏的一个重要因素。

  5、花钱可以变强,但是采用正确的方法

  在《星际战甲》玩家社区存在这么一种说法被玩家认可-不花钱玩这款游戏也没啥问题。官方对于游戏变现的做法也相对温和,可以通过长时间玩这款游戏获得玩家想要的装备。但通过花钱,玩家也可以变强,玩家充值以后确实会获得竞技上面的优势,但是和其他免费网游不同,这种优势并不是很大,即使是竞技场对于非充值的玩家也相对友好。

  尽管游戏存在PVP但是游戏主体还是在于团队合作的PVE内容,这也意味着玩家之间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战,玩家消费不会让非消费玩家处于劣势,而是让团队更加强大。同时那些时间充裕的玩家可以把自己获得材料卖给在游戏中有钱的玩家,玩家之间的交易系统让整个游戏内的物品始终都有人会去参与活动获得奖励,这样的好处是保证了游戏的热度。

  6、做MMO风格的游戏

  《星际战甲》并不是典型的MMO,但是一直都在往这方向靠拢,过去六年都在构建MMO玩法风格的游戏框架,通过玩家公会和可定制化的角色还有各种掠夺任务加上社交元素都在告诉玩家这是一款打算长期运营的游戏,这也让整个游戏都让人感到与众不同。

  成为这种类型游戏不是照搬,而是根据游戏本身特色选择一些特点,从游戏长期运营的角度出发。

  7、打造属于你的康庄大道

  《星际战甲》从开始不被看好到实现完美转身,主要原因在于这款游戏的内在动力。它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游戏风格,首先游戏相对复杂,是MMO风格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尊重社区意见,表面看起来很杂乱其实深入理解以后会发现,是非常优秀的一款作品。在游戏行业,这款游戏成功,这也表明走向其他道路的游戏同样可以取得成功,同时也在鼓励游戏开发者打造自己产品不仅仅是追随时下热门的产品,同时需要打破传统壁垒,以一个全新的思维创造玩家全所未见的游戏。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