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出海报告:SLG触顶入榜游戏减少,PUBG称霸

2019-08-1914:25:40来源:新浪游戏

  时间进入暑期档后,随着版号持续释出、产品荒得到一定缓解,Q2国内市场行情普遍回暖,不过出海市场也丝毫未见降温,品尝到全球化甜头的游戏厂商,出海也从过去的被动而为转向主动出击。以腾讯网易为代表的大厂,也牢牢把持着出海头部市场。

  趁着7月份国产出海手游各类榜单陆续出炉,GameLook特地将Sensor Tower中国手游海外收入榜、下载榜,以及App Annie发布的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三张榜单汇总分析,一窥近期出海局势。

  PUBG Mobile一骑绝尘,再度捅破出海天花板

  自2019年初登顶以来,PUBG Mobile统治地位一直无可撼动,7月,PUBG Mobile依旧稳坐榜首,实现连续7个月的蝉联。虽然6月PUBG Mobile收入一度从7600万美元降至6300万美元,缩水了超过1000万美元,不过在7月中旬开启第8赛季后,PUBG Mobile业绩再度得到提振。

  Sensor Tower指出,7月份PUBG Mobile收入再创新高,达80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7亿元,再度捅破出海天花板。同样根据Sensor Tower发布的图表,7月国产手游出海收入榜第二名的《荒野行动》收入约为3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亿元。

  换言之,出海收入榜7月收入第一名领先第二名超过一倍,第一梯队相互之间的差距也呈现拉大倾向。

  PUBG Mobile增长的功臣依然来自新型的商业模式“通行证”,在近期公布的腾讯第二季度财报中,CEO马化腾还首次提到了“季票”一词,肯定了通行证的作用。

  榜单整体层面变化不多、能够进入榜单的新血稀缺,7月新入榜产品只《完美世界》一款,根据Sensor Tower的描述,《完美世界》7月在中国港台地区上线,实现收入72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00万,排在榜单第25名。

  品类分布上,宏观层面TOP30依旧是战术竞技带队、SLG中坚的局面,但最吃香的SLG数量正在减少,从原先超过一半到如今只有38%。同时MMO、放置类逐步崛起,品类分布更加均衡,预示着出海厂商开始做差异化策略,持续发掘细分领域。

  东南亚、南美流量汹涌,自走棋手游成功会师

  下载榜TOP30上榜名单依然与收入榜有较大差异,GameLook观察发现,下载榜上榜产品仅有5款同时进入了收入榜,两张榜单重合率仅为16.6%。

  其中,PUBG Mobile再一次完成收入榜下载榜双冠王成就,7月,PUBG Mobile实现2100万次下载,环比上涨36%。按照Sensor Tower的说法,7月PUBG Mobile下载量增量主要来自于印度市场,平台方面则主要依赖Google Play贡献了84%下载量。

  GameLook推测,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PUBG Mobile低配版本PUBG Mobile Lite在印度Google Play上线,并很快登上当地免费榜首位,进而刺激原版PUBG Mobile二次走红。

  收入主要靠成熟的东亚、欧美市场、下载主要靠发展中的东南亚、南美市场,也造成了国产手游出海收入榜与下载榜构成完全不同的原因。

  比如Sensor Tower还透露,下载榜第9名《QQ飞车手游》7月海外下载量最大的3个市场分别是巴西、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分别贡献下载量42%、20%和6%,而这三个国家和地区均属于南美国家。

  本期下载榜另一大看点是两款自走棋手游会师榜单,继6月《多多自走棋》空降下载榜后,7月另一款腾讯自走棋手游Chess Rush也紧随其后,二者分居第19、22名。

  而且二者主战场重合度较高,因而已经算作正面交锋,7月《多多自走棋》海外下载量前五的市场分别为韩国、印尼、巴西、越南和菲律宾,Chess Rush海外下载量前五则是印尼、巴西、泰国、菲律宾和韩国,东南亚以及东南的韩国、南美的巴西是两款自走棋手游集中较量之处。

  稍显可惜的是自走棋手游目前覆盖的主流市场并不多,因此下载量未能反应在收入上。

  头部出海发行商固化,细分领域

  发行商收入层面,头部阵容基本已经固化,根据Appannie数据,7月FunPlus、腾讯、网易、莉莉丝和IGG排名没有任何变动,好似铁板一块。

  大厂占据头筹,意味着能够凭借强大的研发、发行能力持续控场,放大马太效应,未来中小厂商突围几率有所降低。同时,由于更多实力厂商加大出海投入,海外已经逐渐变为除中国外的第二主战场,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本期榜单内,需要注意的几家排名上升较大的厂商有上升4名的神州泰岳和游族,上升5名的Avid.ly,以及上升10名的米哈游。神州泰岳是收入榜第23名《战火与秩序》研发商壳木软件母公司,据App Annie指出,神州泰岳旗下SLG手游《战火与秩序》在美国收入虽然不高,但胜在十分稳定,较为罕见,加上另一款手游Age of Z收入持续走高,帮助神州泰岳排名上升。

  游族则主要得益于《权力的游戏》和《圣斗士星矢》两大IP改编产品在海外的成功;和另一家上榜厂商博乐游戏一样,Avid.ly主要靠以往中国厂商较少涉猎的Slots游戏成功,主打差异化策略;米哈游排名上升幅度是上榜产品中最高的,主要助力在于《崩坏3》举行了夏季活动,7月初《崩坏3》在日本累计下载也突破500万。体现了二次元手游受活动刺激收入大幅波动的特点,需要保持长期更新盘活生态。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