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丛青:人类屏幕数将递减,5G时代如何再战VR?

2019-08-1615:09:44来源:新浪游戏

  随着5G的到来,曾在2016年起过一波热潮的VR/AR行业,渐渐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那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VR行业与过去有了怎样的不同?

  2019 ChianJoy期间,IMGA中国2019启动会暨中外移动游戏大师论坛如期召开,与会嘉宾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做了与VR/AR有关的分享。在汪丛青看来,经过几年的发展,VR设备已经变得更加轻便,而将来VR/AR也会更加趋于一体,人们生活中的屏幕也将越来越少。

  在这过程中,HTC除了设备的开发外,仍将致力于平台的建设。目前VIVEPORT已经有两千多个内容,移动平台上也有大概300多个内容;同时HTC已经开发除了5G环境下从端到端的VR解决方案,并且同中国移动等合作伙伴已经进行过成功搭建,相信随着5G的到来,VR/AR将再次迎来一波发展的高峰期。

  以下为汪丛青的具体分享内容:

  汪丛青: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分享一下VR/AR相关的信息,因为这是一个真正重要的大趋势。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做移动内容开发的,但是移动时代之后未来会是怎样的?我想应该是一个沉浸式的移动新时代。

  我在科技行业已经待了很久,从上世纪80年代的PC,到90年代的互联网时代,期间也开过几家不同的互联网公司,2000年的移动时代后我也又开了一些移动搜索、移动应用的公司。现在我觉得在未来十年或者更长时间,我们生活一个最大的趋势,可能比前面那几个浪潮更重要的趋势,就是VR/AR的沉浸式时代。未来人头上甚至可能会一整天戴着这些设备。

  这个设备可能会像图中这样的眼镜,但是它可以代替你现在生活里全部的屏幕,可以模拟任何你想要的交互界面,而且他会跟5G、AI结合。

  5G是今年很重要的一个大趋势,它跟VR/AR的结合也会非常自然。我个人认为HTC的使命之一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好,帮大家解放我们现实世界中的一些限制。所以我们有好几个部门专门做这个事,有我们的硬件部门、软件内容平台、内容开发平台,还有我们的投资部门,专门帮助开发团队和科技团队取得成功。

  现在我们很习惯生活里有很多屏幕,手机、电脑、电视等等,但一百多年前我们的生活里一个屏幕都没有。那从1895年第一个电影屏幕出来之后,几乎每10-20年就会有新的屏幕进入我们的生活。上世纪20年代有电视机,40年代有电脑,70年代后第一个手机出来了,然后2000年以后平板电脑也有了,所以过去几十年屏幕是越来越多的。

  但在2016年,第一款可以进入家庭的VR设备诞生了,我个人认为从那时起,屏幕就会越来越少,这些VR/AR屏幕可能会代替我们现在的屏幕。在下面的10-20年,新的屏幕会诞生,同时老的屏幕会离开我们的生活。可能再过30-40年,我们又会回到100年前的没有评估,甚至将来也许我们会植入芯片,然后就能看到任何你想看到的东西。

  那大家会说AR是不是就玩玩手机游戏而已,放个小动物、找找怪兽什么的。这个是现在的AR,不是真正长期的AR,将来的AR应该要放在你的身上、头上,全天候帮你提供更多信息,让你的生活更充满。

  AR也有很多类型,也不只是眼镜,你还可以使用Pass-thru,就是在VR里用镜头将现实世界跟虚拟世界配合起来;那长期可能还会有非常薄的设备。这都需要时间,但有一天它会变成我们一个很主流的设备。

  比如像上图中的,它透明的时候是一个AR设备,变黑了以后就变成一个VR设备。很多人经常问将来是VR用更多还是AR用更多,其实没有必要,我认为未来我们会一直戴着一款设备,当你想进入一个沉浸式世界,你就会把它调成VR模式;你要是想增强你现有的世界,你就可以进入AR模式;如果你什么信息都不要,你就可以选择透明模式。

  在VR领域,其实这几年也有很大的进步,变得简单了很多。我们2016年的产品和我们友商的产品都是这样,一大堆线、一大堆盒子。但是今年我们的产品就是这样一个头盔、两个手柄,它的体验跟以前基本一致。以前你可能要1-2个小时装一个VR设备,现在只用花几分钟;以前你每次打开VR设备要花5-10分钟更新不同的驱动软件等等,现在几秒钟就够了。在价格上,以前可能在1万块以上,现在几千块钱就可以进入一个VR的环境。

  也许不熟悉VR的人,不知道在这么短短几年内就有这么大的进展,一个复杂的、昂贵的东西已经变成了一个这么简单、大家都可以碰到的东西。

  那么我们几乎每半年都会做一次用户调查,一年前50%的人说他下一个要买的设备是pc或者主机的VR设备,现在的话只有30%多。现在将近一半的用户想要买一个VR的一体机设备。那AR更多还是在一个孵化期,因为主要还是商业用途、企业级应用。

  所以我觉得大家需要关心的趋势就是VR一体机,移动无线化的VR设备。而且因为这些设备都有镜头,所以也可以做AR的功能,大家在手机上开发的AR应用也很快可以转移过来。

  据我们统计,基本上90%的用户都是要六自由度,这点对VR的硬件和软件都非常重要。意思就是用户的手、头、身体是可以完全动起来的,这样才会有一个非常真实、沉浸式的体验,也会避免眩晕问题。

  这是我们新设备的一个演示,它可以跟你的手机结合,可以用来跟视频直接做直播的结合,可以跟5G的网络做结合,也可以用串流的方法跟pc的一些设备去投放,甚至可以直接连到主机的位置。

  那刚刚我们谈到5G,其实5G跟VR的结合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VR的一些应用都需要很高级的处理器来做渲染工作,手机类型的移动处理器性能还不一定够,跟PC可能还是差十倍左右的处理能力。但要是可以直接把你的处理能力直接放在网上,在服务器上用高宽带、低延时的方法来做传输,就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了。

  这也是5G的一个现实用途,因为5G运营商一个很大的问题是铺了这么大的网络,花了这么多钱,那可以在上面做什么?不是为了看微信,也不是为了看视频或者发email,它一定要有一个新的应用,所以5G跟VR的配合和结合就非常自然。

  那HTC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可以做出端到端的5G云VR方案的服务商,我们今年已经在一个活的5G网络上做过方案。如上图所示,一个月以前我们跟移动也做过一个5G的先行者方案,用我们的商店,用我们的内容,我们渲染的服务跟一些硬件的服务伙伴,用一个活的5G网络到我们的5G终端,从5G终端再在用一个wifi网传到我们的头盔,整个端到端我们都参与了。

  所以VIVIPORT的我们很重要的一个长期方案,虽然在硬件厂商里面HTC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但是我们觉得合适的、高质量的内容也很重要。VIVEPORT目前已经有两千多个内容,有大概300多个内容在我们的移动平台上。这些内容不光是我们自己的设备能用,我们的一些伙伴的设备也可以使用,接下来的1-2个月也会有很多新的大品牌的内容会陆续放出。

  今年我们的应用商店推出了非常重要的包月支付模式,这在全球的VR商店里都是首创的。因为现阶段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虽然有好几千个内容,但是这也加大了用户的选择成本和付费成本。那58元的包月支付模式上线后,用户就可以随意使用平台的上千个内容,这对用户的行为就改变很大。

  我们今年4月份上线的这个包月服务,上线后我们发现用户打开内容的基本上翻了一倍,更重要的是用户本来一个月只下载1-2个内容,现在会下载十几个,翻了5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别。

  而且对于开发者而言,包月服务也是个利好的消息。包月服务上线以后,可以收到钱的开发者增长了60%多,就说明更多以前没有被用户找到的开发者现在被找到了,也可以分到收入。事实上在任何商店里,比如手机的商店,几百万的内容中如果不是前100名的话,就是不赚钱的,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有包月服务后,1000-1500名的内容都会被找到,因为人家不会非常在乎我一定要找靠前的内容。

  刚才我也在说,我们在做的东西不只是为我们自己的硬件,基本上全部国内的一体机都是我们的伙伴。目前前5名一体机中的4个是我们的伙伴,而且基本上都在用我们的商店。所以我们其实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你要是要做内容开发,你在VIVEPORT上线以后,你就基本上可以感受到整个中国、甚至全球的开发者以及一体机用户的市场。

  而且你在我们的平台上线后,我们也会在线上线下启动资源帮你推广,用很多方法把我们的开发者变成全球VR行业里英雄。我们每年也会有几百万美金的奖金会放出来给我们的开发者。

  所以其实我们在做的是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不只是VIVE赚钱,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开发者可以成功、爬得更高,让我们的硬件伙伴们有更多的内容。我们的平台会一直支持着这个良性循环。

  因为我们知道很多开发者还不习惯做沉浸式的开发,所以我们专门制作了一些SDK来帮助开发者,把一些沉浸式的体验很自然的带进内容,不管是三维的声音,还是人脸识别、手势识别等等。这是因为我们在做的一个SDK,开发者可以把头盔镜头的信息带进来,扫一扫就知道位置。再根据位置去跟游戏内容结合。这是我们的手势识别,不需要用任何第三方硬件,就可以将两只手的每个手指、每个关节都扫出来,而且一体机其实也可以做到这样的一个效果。

  我们今年年初也刚推出来一个眼睛追踪技术,这个技术直接放在我们的专业级头盔上面,它是全球第一个运用在头盔上的眼睛追踪。目前这个功能可能更适合专业应用,但是未来我相信每一个内容都会有这样的能力,而且你要用这个SDK来开发的话,未来的设备也可以直接使用。

  现在你也可以直接到我们的网站上去下载开发套件,可以很方便的把这些演示的不同功能带进现有的开发内容里。

  我们跟Unity也有一个长期的合作,今年在9月份开始开发者可以一键把你的内容发布到VIVEPORT,非常方便。

  我们现在也在寻找下一批加速器的投资项目,我们在前三年一共投过超过100多家公司。你要是有兴趣的话,可以登陆网站进行报名,我们也不只是会投钱,还会帮助你成功把内容带到市场。

  我们觉得开发者其实是最重要的,是这个行业的英雄,因此我们希望跟你们一起把行业拉起来,谢谢大家。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