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6月11日 16:54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APP刷榜死灰复燃 苹果奋勇杀贼却无力回天?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龙诗思

  6月11日消息,今年3月以来,苹果耗时4年调整的APP Store算法,以制止APP刷榜现象泛滥,但是在经历了2个月的消停之后,刷榜公司再次回复拉单。对此,大汉精品店微博称,面对卷土重来的刷榜业务,苹果APP Store需要再次出台对策。

  APP应用中占据最大比例17.26%的是游戏应用,而人们去APP上漫无目的搜索时大多下载的也是游戏。殊不知,在玲琅满目的排行榜中,竟然有不少应用是凭借“枪手”作为刷上去的,对此,4399游戏策划柯春涛指出,APP排行榜儿童游戏刷榜甚为严重,占据了大部分榜单。

大汉精品店认为苹果需要再度拿出对策大汉精品店认为苹果需要再度拿出对策
4399游戏策划称APP排行榜全是儿童游戏4399游戏策划称APP排行榜全是儿童游戏
网友称游戏刷榜现象极其严重网友称游戏刷榜现象极其严重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刷榜业务卷土重来

  今年3月初,苹果针对多年来泛滥的刷榜行为开始进行“锁榜”测试,具体为App Store中国区免费应用排行榜从每天下午3点整开始进入“锁榜”状态,下午6点左右才恢复排名更新。而半个月后,榜单的锁定期逐步增加到5小时以上。

  这样的苛刻条件下,由于刷榜行为无法在短时间内见效,加上苹果对于发现的刷榜者将进行严厉处罚,致使刷榜行为一时间停滞下来。而后不少刷榜公司停止了针对苹果中国区App Store的刷榜业务,转向海外及Android应用市场。

  但是好景不长,刷榜业务又在5月份卷土重来。一位从事刷榜业务的销售人员表示,现在苹果中国区App Store的总免费榜单及分类榜单都可以刷,并且支持支付宝付款,没有效果可以申请退款。

  对此,重庆市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滨虹称,有部分从事刷榜行业的团队甚至动之以情的做宣传,“经过艰苦钻研的2个月,走过无数弯路,交了无数学费,同行都已放弃,我们依然坚持”,可想而知为了东山再起,刷榜者也进行了一番“努力”。

李滨虹微博描述了刷榜者自称的“辛酸史”李滨虹微博描述了刷榜者自称的“辛酸史”
部分APP开发者认为刷榜才是王道部分APP开发者认为刷榜才是王道

  而刷榜业务更是明码标价,例如某刷榜厂商5月18日的价目表显示,刷入苹果中国区App Store游戏类排行前十名需要7000元,而第一名需要50000元。这与苹果调整算法前的刷榜价格相差不多。

某公司APP刷榜价目表,其中游戏版块价格最高某公司APP刷榜价目表,其中游戏版块价格最高

  刷榜业务回归原因

  首先,在竞争激烈的APP市场大战中,充斥着不少没有花大价钱制作的游戏,小厂商想要自己的产品被人知晓,刷榜是最捷径的选择。

  其次,APP Store算法虽然在变,但是刷榜行业从业者的工作也随之改变,正如他们广告所说,经历了千辛万苦才从头再来,所以只要这个行业存在,就会不断的推陈出新,刷榜者拥有小强般的决心。

  另外,网上曾有“APP职业刷榜族制造短暂销售辉煌”一说,不求甚解的人们看到这个行业的暴利,会想尽一切办法投身其中,并不断为满足自己需求而不择手段。

  再者,同等产品之间的恶性竞争,处于同一水平线的作品很可能因为竞争对手参与刷榜,而为了使自己不受到负面影响,不少厂商也会选择踏入这潭浑水。

  所以,暂停了短短2个月的刷榜业务才会死灰复燃,又一次进军APP市场。而刷榜行为造成的伤害是毋庸置疑的,网友韩嘉儿微博上指出,刷榜者破坏了业界生态,使得劣质APP侵占了优质APP的榜单位置,游戏开发者们对于刷榜行为深恶痛绝。  

认真开发游戏的厂商对于刷榜者深恶痛绝认真开发游戏的厂商对于刷榜者深恶痛绝
杭州天湾提倡坚决抵制刷榜这种流氓行为杭州天湾提倡坚决抵制刷榜这种流氓行为

  分割刷榜者利益 限制登榜算法打击不法行为

  一款优秀的游戏应用,无非是满足玩家用户体验以及心理诉求,画面优质以及可玩性强等方面特性。对于卷土重来的APP刷榜,打破了游戏界的生态平衡,很可能造成坚持生产优质产品的厂商受到打击,丧失继续确保产品质量的信心。因此,坚决抵制刷榜等非法无良行为,是维护优秀的产品市场的关键,打击行动势在必行。

  对此,说不得大师邢山虎认为,苹果APP Store应该借鉴起点中文网的排行算法,从用户行为上直接分解刷榜者的利益。

  第一,没有付费的用户下载、启动、评分等都不计入加权数。这也就限定了刷榜者的根源,也就是说刷榜者需要花费成本来进行工作,按照刷一次6~8毛钱收入来算,花6元钱购买应用再来刷是完全的亏本生意。

  第二,同一个用户每周如果不消费则也不计入加权数。换言之,是第一种方式的补充,限定了同一用户多次对同一个免费应用的刷榜行为。

  第三,针对免费应用,按照应用的开启时间、开启次数、首次启动记忆下载数降序计算加权。所谓降序,便是限定了刷榜者在有限时间内突击刷榜的行为,这样公司若要将刷榜进行下去,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无形中就会加高了刷榜费用,得不偿失。

  第四,老APP根据上线时长递减加权。这样便给了新的APP一些成长的空间,从事实上鼓励新APP借助自身优势发挥实力,而不是借助刷榜等歪门邪道来登榜。

  由此可见,要限定刷榜者的肆意妄为,APP还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许多问题,也许国家政策的介入,从法律途径打击不法利益者,将会收敛一些投机倒把的行为。但是随着新算法的推出,刷榜者也会找到新的应对政策,为还给APP市场一个健康的竞争环境,打击行动还将会是一场持久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