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5月17日 10:1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由暗黑3看国内网游 “次世代”拨动2013年网游格局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2年5月15日,等待12年的《暗黑破坏神3》全球启程。一如既往,这个“全球”并未出现“中国大陆地区”和“简体中文版本”的字样。然而玩家依然通过代理IP、翻墙来争取典藏版,足见12年期盼的大作,任是重重关卡也阻挡不了玩家的热情。

  《暗黑3》的风靡说明:游戏的品质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我们也看到,2012年,中国网游大厂无论是代理还是自研,都不约而同地更看重游戏品质。最为明显的是,包括腾讯、网易、畅游在内的各大网游厂商开始推出“次时代”网游计划,重点布局精品网游产品,来扩充产品线和稳固市场份额。一时间,“次世代网游”盛行,然而在大作的竞争之中,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呢?腾讯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盛大退市给予了其他上市网游畅游晋升的机会。在此,在《暗黑3》全球发售之际,忍不住絮絮叨叨要预测一下2013年上市网游厂商的排名情况,也许,次世代网游真的是大家的救命稻草吧!

  2011年上市网游厂商收入情况对比

  ——腾讯独大、网易、盛大、畅游、完美差距减小

  国内网游厂商的排名情况,通过各大上市公司的财报能很明显看到。腾讯游戏年收入率先突破百亿,甚至超过后两者盛大和网易收入之和,处于“一线”地位三公司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庞大用户群导入网游获让腾讯游戏占据了巨大的优势。2011年整个网游市场规模增长量为102.5亿元,腾讯一家公司的网游总营收,即从2010年的9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58亿元,增长量63亿元,独占整个市场增量的六成以上。相比之下,排名第二的网易只占有11亿元的年增量,第三位的盛大年增长仅8亿元。

各上市公司年度游戏收入情况对比(单位:亿元人民币)各上市公司年度游戏收入情况对比(单位:亿元人民币)

  搜狐畅游表现也十分抢眼,早在2007年Q3搜狐只占据市场份额的3%,2011年则成为了二线网游厂商中的领跑者,进入收入排行的第四位。搜狐畅游由于《天龙八部》在国内持续受到玩家欢迎,以及新游戏《鹿鼎记》的推出,且在从2011年收购了“第七大道”,布局网页游戏,使得其在2011年网络游戏收入较2010年增长了33%,且总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4.846亿美元,较2010年度增长37%。

  网易的网游产品原创力量是不可否认的,虽然《魔兽世界》人数小有下滑,但回合制网游市场依然是垄断性质的龙头老大。《倩女幽魂》等新游的表现稳定也让网易在2011年的网游市场规模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

  盛大的位置则变化多端,2007年的时候是排名第一,2009年的时候下降为老二,2011年则成了老三。如今,已经私有化成功的盛大会不会止住连年下滑的趋势也是业内颇为关注的焦点。

  巨人、金山、完美等因为没有能及时的推出新的产品来补充收益,在上市网游厂商中的份额也在不断被减少。此外,由于盛大退市的影响,国内上市网游公司的第三名,甚至第二名的位置或将在2012年发生惊人的变化。

  各大上市网游厂商产品营收对比

  ——腾讯产品一马领先,网易、畅游紧追其后

  除了上市网游公司整体的优势外,其运营的网游产品营收情况对于厂商的排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内网游厂商单产品收入排行国内网游厂商单产品收入排行

  2011年,除了传统MMORPG,风靡国内的FPS游戏和类DOTA游戏更是让腾讯出尽风头:《穿越火线》PCU超300万,《英雄联盟》PCU突破60万。从产品收入排行上来看《穿越火线》和《地下城与勇士》为腾讯贡献了84.1亿元的应收,捍卫了腾讯游戏第一的霸主地位。此外,腾讯涉及的网页游戏领域,单是《七雄争霸》的营收就让无数端游厂商望而兴叹。

  网易方面,《梦幻西游》依旧是收益最丰的大头,《魔兽世界》其次,《大唐无双》、《天下贰》和《倩女幽魂》等新游戏也为网易贡献了不少收入,尤其是《倩女幽魂》在下半年的业绩非常突出。

  畅游则凭借两款消费群体互补的武侠网游《天龙八部3》和《鹿鼎记》,在盈利上一跃超过了完美,挤进了网游行业前四的位置,成为2011年行业内少有的保持了明显增长势头的厂商。从产品收入来看,《天龙八部3》已经可以给畅游提供23亿元营收,正是处于该产品的鼎盛期。此外,收购知名网页游戏《弹弹堂》的开发公司第七大道,完成由单一到多元游戏模式的转型;并购游戏资讯网站17173,开始趋于平台化发展,这些都增强了畅游在2012年网游格局中竞争的实力。而2012年伊始畅游就大规模推广期“game+”五款次世代网游也让大家看到了其野心。

  盛大方面,传奇系列依然发挥老游戏的魅力,依旧是盛大营收的主力军。《龙之谷》的表现也不俗,是继传奇系列后盛大的又一条生命线。不过,在盛大退市后,并逐步的割除包括边锋在内的网游资产,盛大在2012年的厂商排名中必然将成为一个未知数。

  完美和巨人的情况类似,《诛仙》和《征途》的表现必然也是其在2012年厂商排名的关键。

  至于其他上市网游公司,诸如金山的《剑网3》、空中网的《坦克世界》等,以及网龙、中青宝,在单产品收入上距离top10的游戏厂商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是现阶段上市网游公司排名格局的基本依据。这些公司如果要在排名上有所变化,必然也只有在新产品上发力。

  所以,2012年网游厂商的预测排名必然要提到第三个构成:网游上市公司2012产品布局。

  2012年上市网游市场战略布局对比

  ——腾讯稳扎稳打、畅游火力凶猛、网易、盛大不温不火

  腾讯稳居第一的位置,所以现在腾讯的策略则是“你有我有、你无我有”稳打稳扎。

  FPS领域除了遥遥领先的《穿越火线》外,则更加注重在FPS细分市场的拓展,包括《生化战场》、《战争前线》、《枪神纪》等等,逐步在巩固其在FPS游戏领域的优势。在其他MMO的次世代网游方面,则更是大手笔。《剑灵》估计在下半年上线,自主研发的《斗战神》则备受关注,此外还有《C9》、《上古世纪》等。休闲游戏方面,腾讯游戏《QQ炫舞》、《QQ飞车》也表现不俗。目前最火的《英雄联盟》也逐渐为腾讯游戏收入贡献不小的力量。

  诸多看得见、看不见的因素必然成就腾讯的“第一位置”永不动摇。

上市网游厂商各大媒体新游期待综合排名上市网游厂商各大媒体新游期待综合排名

  网易方面,《倩女幽魂》已经是其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天下3》虽然还处于一个发展初期,但有老用户的积淀,期待度仍然很高。虽然,网易DOTA网游领域布局尚未见成效,但推出的几款新游诸如《斩魂》、《武魂》都获得了媒体和玩家不小的期待度,此外,网易这次还推出了次世代网游《龙剑》,几款新游布局不同领域,看来网易这次也是拉长战线准备做一个全面的战场。但是2012年网易游戏能出现几款类如《倩女幽魂》的作品是其在今年排名定位的关键。

  畅游《天龙八部3》已经进入营收的鼎盛期,《鹿鼎记》则一定程度上补充武侠网游的细分市场。此外,畅游通过“次时代game+”计划推出的多款网游,则显示了畅游的火力凶猛。虚幻3引擎打造的不读秒3D回合制网游《桃园》,CE3引擎打造不开房间无锁定的动作网游《蛮荒搜神记》,AVG+FPS+RPG新型网游《MAZE》,由畅游自主研发次世代引擎黑火开发的《X7》, 以及文艺复兴时期冷热兵器结合的新一代FPS网游《RHO》,5款游戏来冲击全球客户端网游市场,必然会给现在的上市网游公司排名造成冲击。

  完美的《笑傲江湖》依然还处在襁褓期,2012年定然还是依靠《诛仙》系列来主打,当然,完美的海外策略也是其排名的重要影响因素。盛大、巨人同样如此,分别依靠《传奇》系列、《征途》系列来巩固“网游江山”,当然,盛大的《时空裂痕》,巨人《巫师之怒》表现如何,同样会使其在排名上造成影响。

  至于金山,在最近成立的独立的运营公司,2012年的表现还在未料之中。在如今“移动互联网”和“社交游戏”更为热门的情况下,中青宝、网龙、空中网等没有“大产品”的投入(空中网与Wargaming的战争网游的合作是否会续写辉煌,可能会等到2013年才能见分晓),排名情况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文/夜半三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