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28日 16:3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微时代MMO脚步放缓 轻薄化不能仅是网游外衣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nowhere

  自从零九年起微博的诞生以后,互联网进入一个微时代。微博已经开始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微时代,我们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通过更多形式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展现自己的生活,而微时代对于人们最大的改变,就是大大降低了沟通的门槛,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作为社交媒介的中国网游经历11年发展,虽然铸就了多年辉煌,但近些年增长呈现放缓趋势,网游需要另某新出路,简单快乐,快速,便捷,社交性都成了需要改变的主题,而这些改变都需要打破一直挡着玩家面前那扇“沉重”的大门。

  沉重让MMORPG脚步放缓 用户习惯渐变

  数据显示,在2011年单单我国自主研发的网游就高达425款,平均每天都会有1个款游戏诞生,可供玩家选择的游戏真的太多, 玩家普遍患有“选择综合征”,即不知道玩什么才好,玩了一款也不知道其他游戏怎么样。“一款游戏都好几个G,网速也不行,这样下好久才可以玩,玩了以后发现游戏不和自己胃口,本来很好的心情一下就坏了,还不如玩单机算了。”这是一个玩家的抱怨,从言语中不难看出,传统客户端游戏浪费了太多时间成本与体验成本,绝大多数玩家都时时刻刻遇到这种情况,先在众多游戏网站挑选,然后下载,下载一半可能就发现已经没有了兴趣。

中国网游市场构成及规模 中国网游市场构成及规模

  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直挡着玩家面前那扇“沉重”的大门——沉重的客户端。虽然近几年国内网游产业高速发展,有众多玲琅满目的网络游戏冲刺着市场,但是传统沉重的MMORPG市场增速放缓,反而休闲游戏网页游戏份额上升,通过这些现状我们不难看出,玩家群体的游戏习惯也在随着主流社交媒体的变化而变化。

  微端网游兴起 轻薄化模糊与页游界限

  随着用户群体的需求习惯变化,他们崇尚快速、轻便,交互性的观点与人们日益快节奏的生活不谋而合,微端网游的诞生成为打破这扇大门的突破口。所谓微端网游就是游戏微型客户端,通过极小的微客户端的下载、运行、实现游戏可段时间正常运行,并实现边下边玩,从而解决大多数网络游戏完全客户端较大,用户下载安装时间长,登录用户低,游戏用户存活率低的问题。其实微端的功能主要的原因就是拉近玩家之间距离,降低进入游戏的时间与体验门槛,充分满足玩家的需求。

  近日,国内一些网游如《征途2》、《西游记OL》、《侠义世界》等都推出了微端版本,掀起一股“微端”的旋风。就在微端发力之时,也不难看出未来游戏的发展方向,未来网游将呈现两大特征,即“纤细”轻薄化让网页游戏与网游模糊,更加紧密的社交功能,交友新平台。

  不难否认,微端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势必加剧页游与端游之间的角力,两者的用户重叠率也越来越高,玩家对于一款游戏的了解也越来越容易,这对产品的创新与创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减容是否可减质?微端化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对于客户端大小和游戏品质问题,绝大多数从业者在采访中均表示没有太大关系,不会降低用户的体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部分厂商在追求微端的过程中,一味通过压缩画面品质、甚至拿游戏内容开刀来制作微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老意认为,无论是页游还是微端网游,如果依靠单一技术进行无休止的挑战所谓的极限,都将会被玩家所摒弃。一款成熟的游戏并非依赖某一技术,而要提供给玩家适度的新鲜感和不断根据玩家需求改变的特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