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15日 18:0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看国内游戏产业地域兴衰 2012网游崛起在何方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第一届2012广州国际游戏博览会的举办,终于让广东网游正式告别了本地区展会的空白时代。且不论展会的规模和人气,单从国内网游的产业地域来看,上海有ChinaJoy游戏展,北京有网博会,此次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的华南地区举办同类的游戏展,则或多或少地衬出了广东网游产业发展的现状。

  据相关统计数据,广东地区网游产业年收入在2011年超过250亿元,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成为当年中国网游增长的新亮点。而事实上,广东网游的市场份额在2009年Q2就已经超过上海和北京,跃居全国第一。那么,为何市场份额如此之高的广东网游,本地区的游戏展会直到今年才举办第一届呢?

2012广州国际游戏博览会上的showgirl2012广州国际游戏博览会上的showgirl

  纵览广东地区的网游厂商,除了腾讯和网易之外,被业内和玩家熟知的并不多。显然,广东网游是明星打头阵,产业集群的态势并没有北京或上海那么良性。对于北京网游来说,齐头并进的态势虽然没有促成其爆发式发展,但近年来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增长,而市场份额曾高达70%以上的上海网游,不断被广东网游冲击后,目前的前景也尤为黯淡。

  此外,不得不提的西部成都网游,尽管一直被誉为“中国网游第四城”,但此地域既无跻身一线的本土网游企业,也没有一款在线能超过10万的大作。即便如此,该地域网游产业相关事件往往能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毕竟其网游产值位于北上广之后,占到了全国总产值的1/10,而研发团队数量和从业人数在国内也位列第四。

  若将成都网游产业算在内,中国网游已经形成了东西南北四个地域核心。在中国网游十余年的成长中,各个地域的发展概况如何?现阶段中国网游产业面临新形势和挑战的情况下,哪个地域的前景显现乐观,国内网游崛起在何方?

  从兴盛到衰退  上海网游代理与自研的博弈

  网络游戏是舶来品,国内网游的起点也必然是海外代理。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经济中心,上海在代理海外网游上有先天的资本优势,而对外贸易窗口的定位,也让其在行业发展初期拥有引进海外优秀产品最为便利的条件。

  得益于资本和地域的优势,上海网游在中国网游起步阶段率先崛起。凭借《传奇》铸就网游行业的传奇,并成为国内第一家网游上市公司的盛大;依靠《魔兽世界》成就辉煌时代的九城;借助《劲舞团》长期霸占休闲网游市场的久游——不得不说,代理让早期的盛大、九城、久游成为中国网游行业的前端力量,极大地刺激了中国网游市场的发展,也迅速造就了上海坐拥网游半壁江山的龙头地位。

铸就网游传奇的《传奇》铸就网游传奇的《传奇》

  不过,代理让中国早期的网游厂商,尤其是上海网游厂商赚得盆满钵满之余,也很快让其遭遇到了非自主研发的尴尬。海外网游开发商的漫天索价,逐渐终结了代理运营起家类网游公司的暴利,而不同国家和文化在配合上的理解和节奏,以及外挂等问题,也加剧了国内网游代理渠道上的矛盾。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2005年以前,过度依赖海外代理的中国网游,让韩国游戏厂商通过版权费和利益分配,在中国市场攫取了网游总销售额的40%左右,占整个产业盈利的60%。于此,不甘心受制于海外网游代理的中国网游企业,开始选择自己的方向,上海网游也不例外。

  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IT软件和互联网层面的科技实力,相对而言便是短板。有两组数据可窥一二,2011年Q1的软件业产值中,上海仅为北京或广东的1/2;在国内排名前80的综合及理工类高校数量,上海也不到北京的1/2。可以说,在中国网游产业从代理转型自研的过程中,上海并没有优势。

  在此阶段,上海网游选择了两种方式发展。其一,在运营模式上挖掘用户的消费潜力,扩大“游戏免费,道具收费”的模式;其二,通过外包研发、购买先进引擎、收购或投资研发团队,间接提升自身的研发实力。其实不难发现,在中国网游力主自研的过程中,上海网游依旧是凭借经济力量来推动转型。

  在中国网游逐步告别代理时代的阶段,免费运营模式的成功,暂缓了上海网游的衰落幅度,却抵挡不住国产原创力量的兴起。与此同时,通过经济调节和控制的研发实力,在服务器端和图形引擎等技术的经验,产品玩法和用户体验研究的意识上,也远不及自身积累的有效。或许可以说,这导致了上海网游在中国网游第一次大转型走了弯路。

九城成败皆《魔兽世界》九城成败皆《魔兽世界》

  将时间推进到近两年,《魔兽世界》的易主,标志着上海网游厂商代理优势的崩盘。而面对颓势,上海网游开始在反思中寻找新的突破,并逐步转变研发风气。以上海网游的领航者盛大为例,尽管目前旗下的网游产品中,海外代理近半,但近年来显然增大了自研的投入,比如《星辰变》、《零世界》等。此外,在代理上跌倒的九城,也集中力量在自主研发上,欲借《神仙传》、《Firefall》东山再起。

上海网游典型之盛大与巨人研发代理现状上海网游典型之盛大与巨人研发代理现状

  上海网游自主研发的变革,将会有怎样的成效,正在等待时间检验。至于说,上海网游能否再现鳌头的风光,与广东网游不少于20%市场份额的差距,不得不说是难以逾越的槛。

  悬殊发展下  广东网游产业集群能否成型?

  若不算金山设立有研发工作室西山居的珠海,广东网游最核心的两大城市便是广州和深圳。前者的代表性网游厂商网易,忽略最初代理失败的韩国网游《精灵》,在接手九城的暴雪网游《魔兽世界》前,便是国内原创网游厂商的代表。不仅如此,网易游戏所占的市场份额,连续多年都位列国内第二。而对于深圳来说,代表性网游企业腾讯游戏的垄断式发展,让业内无不“谈之色变”。

  在致力于原创网游研发上,网易尝试得最早,也成功得最早。《大话西游》开启了国内回合制网游的时代,《梦幻西游》创下了最高同时在线260万的成绩,近年来诞生的新作《天下3》、《大唐无双》、《倩女幽魂》等,也见证了国内原创网游的实力。不过,在研发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的网易,在距首次代理失败10年时间后,再次介入海外代理,以取得《魔兽世界》国内代理权为契机,加大了海外优秀厂商的合作力度。

腾讯代理创下最高同时在线的《地下城与勇士》腾讯代理创下最高同时在线的《地下城与勇士》

  相比于网易,腾讯在游戏领域的起步要晚得多,但成长得要快很多。尽管在中国网游从代理向自研转型的阶段,腾讯也有过自主研发的尝试,但真正成就其当前地位的,则是海外代理的游戏产品。2008年下半年,腾讯代理的两款韩国网游《地下城与勇士》和《穿越火线》,初显实力,为其拓展出了全新的细分市场。随后,腾讯便正式走上了抄袭式的自研道路,而借助企鹅帝国平台的优势,自研的休闲网游《QQ飞车》、《QQ炫舞》,迅速分流了上海网游两休闲大作《跑跑卡丁车》、《劲舞团》的大量用户。正是如此,广东网游超越了上海网游,并在后续的发力中迅速拉开了距离。

  无论是网易先自主研发,后代理运营,还是腾讯先代理后自研的发展模式,广东网游在此两大厂商的支撑下,已经让其他地域网游产业望其项背。

  那么,现状下广东网游的迅速崛起,将会持续多久?

  再细看这两大核心网游厂商,在回合游戏市场份额缩小的前提下,以该游戏类型为主的网易,一方面尝试其他题材和类型,一方面则是通过海外代理补充产品线。且不论网易非回合题材网游的现状,单看其代理的海外大作,《魔兽世界》面临大灾变后可玩性大降,玩家流失惨重的境况,《星际争霸2》的运营也不乐观,海外代理偏爱暴雪,一旦遭遇暴雪神话的破灭,后果难以预料。

  对于腾讯而言,对于已成熟的细分市场进行抄袭,对新的细分市场,往往由小公司试错,进而收购或兼并。不仅如此,我们现在看到腾讯的明星网游产品,依旧是海外代理的。无疑,抢占细分市场,代理海外大作的垄断式发展,成就了现今庞大的腾讯帝国。然而,缺乏创新式自主研发的沉淀和积累,其发展多偏向借助外力,而垄断式发展触犯众怒,难免遭遇“合纵”的危机。

网易和腾讯代表的广东网游研发代理对比网易和腾讯代表的广东网游研发代理对比

  看到此,或许有些奇怪了。整个广东网游的概述,为何现如今已经变成是网易和腾讯两家网游企业的发迹史?不难理解,广东网游的崛起,目前仅取决于这两家厂商,而中青宝、多益、梦天堂、冰川、深红等中小企业,即便有爆发式地发展,效应也是昙花一现,并不足以影响整个产业格局。

  在明星网游厂商打阵,产业集群并未形成良好态势的前提下,若没有大幅度的改观,广东网游的崛起会不会是暂时的?

  自研的后劲能为北京网游提速多少?

  在2011年以前,北京网游几乎没有代理运营过国外的强势产品,或许可以说,北京网游的增长历程,便是一段国产原创网游的发展史。而细数下来,北京网游中的核心产品,诸如完美的《完美世界》系列、搜狐畅游的《天龙八部》系列、金山的《剑侠》系列,也无不是自研的产品。

完美和搜狐畅游为代表的北京网游研发代理现状完美和搜狐畅游为代表的北京网游研发代理现状

  如前所述,丰富优质的高校资源教育,庞大的IT软件和互联网规模,便是北京网游主打自主研发的基础。或许,基于政治与文化中心的地域要素,北京网游也更倾向于创造属于民族的产品。

  有这样一组惊人的数据:在完美旗下的18款网游中,全部由完美自主研发,原创率高达100%。即便是《圣斗士星矢》,也是完美从世嘉取得正式授权后进行改编研发。此外,值得一提的,搜狐畅游在2011年代理《战地风云OL》以前,即使是代理,也全是国内原创网游,而侧重点依旧是自主研发。

  对于北京网游而言,2007年称得上是一个很大的分水岭。一方面,在自研道路上取得成功的完美、金山纷纷完成了上市,与互联网其他领域转型主导网游业务的搜狐、中华网,形成北京网游的四大巨头;另一方面,网游行业的集中上市,让风险投资更加青睐这一领域,从而催生了第三代网游企业。

  从2007年金山前高级副总裁王峰创办蓝港,以及尚进创办麒麟开始,短短一年时间,北京相继涌现出百游、武神世纪、中娱、极光互动等以自研为突破口的中坚力量。历经一两年的沉淀,在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北京网游再次发力,老牌网游企业完美的《梦幻诛仙》、《诛仙2》,搜狐畅游的《刀剑英雄2》、《中华英雄》,新兴网游企业麒麟《成吉思汗》、蓝港《西游记》、百游《凡人修仙传》等,迅速在市场份额上缩短了与上海网游的差距。

  不过,随着中国网游发展步入瓶颈期,北京网游近两年的发展势头明显减缓。完美、搜狐畅游、金山等老牌网游企业,在多番突破后,依旧未能出现代替当前盈利支柱的产品。蓝港、麒麟、百游等第三代网游企业,也在探索多元发展的模式。

搜狐畅游新作《鹿鼎记》搜狐畅游新作《鹿鼎记》
完美《笑傲江湖》何时面世?完美《笑傲江湖》何时面世?

  多年自研的沉淀和积累,能为北京网游提供多大的后劲,此时未有答案。而搜狐畅游在自研和代理上同步加大投入,完美将网游的单核心模式转为网游、影视、文学等领域多元发展,并走精品路线,百游涉足单机等尝试,能否为北京网游带来大的转机,也只能拭目以待。

  成都网游  沉默中不是爆发便是灭亡

  尽管早在2001年的中国网游拓荒期,成都就有了网游的起步,但历经十余年的发展,成都网游依旧扮演着国内第四的角色,既无法冲向第一阵营赢得更大的关注,与北京、上海和广东网游相提并论,也不能在第二阵营与其他网游产业地域拉开较大的距离。处在如此尴尬的位置,成都网游的出路是否是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

成都网游聚集地高新软件园成都网游聚集地高新软件园

  提及成都网游,通常业内的第一印象是研发成本低,研发能力居全国前列,缺少运营基因,基本上是产品输出者,或者是一线厂商客服基地的角色。事实近于此,早期成都的代表性网游企业,除了自主运营和联合运营并举的梦工厂外,逸海情天最知名的产品《倚天剑与屠龙刀》为蓝港做了嫁衣。只是,除了这两家网游企业,成都网游鲜有知名的,更不用提网游大作。

  在中国网游提升自研能力的高潮阶段,有研发实力的成都,也自然成为北上广一线网游厂商的首选后方基地。2008年前后,金山、完美、盛大、巨人、网易等公司相继在成都组建研发团队,或通过收购注资获取该地域产业的话语权。与此同时,成都本土的网游企业也纷纷涌现,在盛大大手笔收购的锦天、星漫之外,九众互动、炎龙、梦想兄弟、魔方、欢娱等网游企业,迅速成为成都网游的重要力量。

  2011年的成都网游,迎来了产业的第一次爆发。年初,尝试战略转型自主运营的老牌网游企业逸海情天,一度成为了成都网游行业的风向标。随后,欢乐天府等数家研发型网游企业表示将自主运营。至下半年,逸海情天、欢娱、西西、中大等网游企业,先后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产品。此外,炎龙搭建的游戏海外输出平台,帮助国内网游企业向海外输出了近十款产品。其中,通过该平台向东南亚和港澳台六大国家或地区输出《将魂》的九众互动,也就此成为了成都网游行业的黑马企业。

  然而,在爆发中变革的成都网游,并没有取得成功。除了在海外市场取得良好成绩的炎龙和九众互动外,其余转型或自主运营的网游厂商,均以惨淡,甚至退出网游行业收场。

  为何成都网游的爆发变革走向了失败?为何有着坚实的研发人才资源,却发展十余年依旧没有称得上大作的产品面世?享乐气息非常浓厚,部分网游企业短视,偏重于低成本研发,而匮乏高端人才,或许就是全部的答案。

  如此,成都网游能否在反思中,再次在变革中爆发?前蓝港COO王磊在成都创建泥巴网络,将推出《三国演义》及T3的《劲舞团2》;九众互动在今年将专注于国内市场,正式推出历时三年研发,并已经过海外市场验证的《将魂》;梦工厂坚守武侠网游阵地,也将在今年主推《侠义道3》。

成都网游代理运营的希望之作《劲舞团2》成都网游代理运营的希望之作《劲舞团2》

  或许对于成都网游而言,与国内网游三大阵营相提并论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但在多年的沉淀和当前的反思下,自身蜕变的成功,也不失为国内网游崛起的新象征。

  兴衰不是永远  一切皆有可能!

  无论什么行业或产业,某一地域的兴衰有其必然的因素,甚至可以说,衰落是暂时的,兴起也不会是没有机会。关键在于,衰落后的地域产业能够反思和沉淀,以图重新崛起的机遇,比如上海网游;企图兴起的地域产业能够取长补短,争取更多的可能,比如北京网游及成都网游;暂时处于领先的地域产业,能够继续发力,保持其现有的地位,比如广东网游。

  俗语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依托于互联网的网游行业,兴衰远远不需要几十年。如此,网络迪士尼梦想的折翼不会是永远,企鹅帝国的垄断,也自然不会是永远。

  国内网游崛起在何方?整合优势资源,取长补短并坚持创新,一切皆有可能。

(文/流水静  编辑/子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