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评2011年五大最佳社交游戏 创新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4:1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过去的这一年中,社交网络游戏无论是在规模还是质量方面,都呈现出非常迅猛的增长。虽然社交游戏的诞生才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但它的受众玩家数量已经扩张到数以百万计的级别了。而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社交类游戏业开始展现出的在游戏题材方面的深度,也比一年之前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

  此外,社交类游戏在今年还出现了一些相当显著的多样化趋势,一些游戏的开发商在充分利用网络连接平台的基础上,探索了许多新的社交游戏类型以及游戏的玩法风格。

  当然,这一年也是Facebook游戏巨头Zynga伟大而重要的一年,因为它终于在这一年实现了长久以来公司上市发行的目标。这一年内,Zynga一直在为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募股做准备,并发行了一系列的重要游戏大作,包括有《城堡小镇》(CastleVille)、《冒险世界》(Adventure World)等。而这些游戏中的绝大部分目前都排在Facebook游戏排行榜的前几位。

  2011年同时还是社交类游戏伟大的起步之年,我们看到为数众多的游戏开发公司在这一年发布了他们在社交类游戏市场的首部作品,这些游戏为现有的社交平台带来更多的新意与活力。在下面的名单中,就罗列五款堪称2011年最佳的社交游戏。

  第五名:《帝国与盟国》(Empires & Allies),开发商:Zynga

《帝国与盟国》(Empires & Allies)《帝国与盟国》(Empires & Allies)

  由Zynga开发的《帝国与盟国》采用了与Zynga所开发《城市小镇》(CityVille)、《农场小镇》(FarmVille)等小镇系列游戏类似的主体框架。不过在这个框架基础之上,Zynga采用不同的方式为这款游戏创造了不同的游戏体验,虽然使用的仍然是熟悉的城市管理类游戏的构造公式,但一些新增的变化给这款游戏赋予了更多让人激动不已的乐趣。

  和许多Zynga此前所开发的游戏一样,《帝国与盟国》同样是要求玩家在自己所拥有的土地上进行管理及开发。只不过这一次配备给玩家的材料是军队用的兵营、军港的海军港口、以及用于战斗的机场。游戏中将会出现电脑模拟控制和真实玩家操控的两种不同类型的敌人,并允许玩家在单人控制的情况下也可以在游戏中不断进阶,这一设计大大提升了玩家强化自己虚拟军队的主动性。

  这款游戏在轻度的策略框架上,采用类似“石头剪刀布”的战斗对抗设计,并支持传统的建筑系统以及一些快节奏的策略玩法。由于凝结了以往游戏框架的精髓,并融入了新的结构内容,这使得《帝国与盟国》成为Zynga迄今为止所开发的最好的游戏之一。

  第四名:《模拟人生社交版》(The Sims Social),开发商:Playfish/EA

《模拟人生社交版》(The Sims Social)《模拟人生社交版》(The Sims Social)

  如果说EA公司的《模拟人生》(The Sims)系列游戏是一个早已声名在外的游戏佳作,那么由Playfish所开发的《模拟人生社交版》,则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的重塑这一经典游戏的辉煌。

  在《模拟人生社交版》中,Playfish融入了许多其他《模拟人生》游戏中特色内容,并加以简化,让玩家只需要控制一个模拟的人生就可以实现多重的游戏内容。而在家庭建设与管理上,也提供了许多简单化了的选择。并通过削减部分《模拟人生》的特色内容,让《模拟人生社交版》更加地集中在个人模拟人生的各种互动中,让其与游戏的名称与社交网络的特性更加地匹配。

  玩家点对点的互动在《模拟人生社交版》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单对单互动不再仅局限于互赠礼物和表达好感上。游戏的玩家甚至可以在游戏中与自己好友的游戏形象重新建立一个社交圈,这些朋友之间相互可以成为亲密无间的密友、对立对抗的敌人、甚至是浓情蜜意的情侣。这款游戏强而有力地鼓励玩家与其他人进行互动,并且在社交游戏中充分利用社交元素这一方面做得非常之好。

  第三名:《冒险世界》(Adventure World),开发商:Zynga

《冒险世界》(Adventure World),开发商:Zynga《冒险世界》(Adventure World),开发商:Zynga

  Zynga所开发的《冒险世界》游戏与这间公司此前所开发的传统城市管理类的游戏可谓是背道而驰,《冒险世界》可以说是一个在连续性发展的框架基础上,将易上手的单人冒险游戏与社交结构元素进行相互融合的产物。

  《冒险世界》中最诱人的游戏内容就是全力专注的探险经历与解决各种谜题的过程。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在一连串的遗迹中展开自己的冒险旅程,并且需要操纵那些古人遗留下来的古老机关,来击退凶猛好斗的当地猛兽。这款游戏中所融入的社交元素主要就体现在玩家可以在某些地区召唤自己的好友前来帮忙,并允许他们升级自己所需要使用的工具。

  这款略带有些益智解谜风格的游戏出现,就像是让社交游戏市场呼吸到了一阵愉快清新的空气。而它与Zynga此前一系列城市管理类游戏风格之间的巨大差异,也让人们看到了这间工作室在设计未来的游戏作品时,将会冒险接受更多创造性的希望。

  第二名:《三重镇》(Triple Town),开发商:SpryFox

《三重镇》(Triple Town),开发商:SpryFox《三重镇》(Triple Town),开发商:SpryFox

  《三重镇》的初次登台亮相是在亚马逊的电子阅读器Kindle上,后来这款游戏就以自己的方式重制登陆社交网络平台,并成为这一平台上最独特且最让人难以罢手的游戏之一。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三重镇》表面上看上去像是一款城市建设的游戏,实质上更像是是一个普通的三合一消除的益智游戏。玩家在游戏中将灌木丛、树木、房子、以及其他各种物品三合一,从而得到更高级的植物、建筑、以及其他物品,并将它们运用到自己那块地皮有限等待开发的小城镇上。当游戏中那个6X6的土地被填满之后,游戏也就Game Over了。不过Game Over之后,每个玩这款游戏的人都会忍不住想要再试一次,来挑战自己的最高得分。

  在这个满是各种常见的游戏类型和玩法的社交游戏空间中,《三重镇》巧妙地将它独特的框架设定融入到社交游戏中去,向人们展示出了一个还有待社交游戏开发人员持续发掘的游戏流派。

  第一名:《丛林英雄》(Woodland Heroes),开发商:Row Sham Bow

:《丛林英雄》(Woodland Heroes),开发商:Row Sham Bow《丛林英雄》(Woodland Heroes),开发商:Row Sham Bow

  《丛林英雄》是Row Sham Bow在2011年发布的作品,这也是这间工作室的首个社交游戏作品。游戏以其极易上手的特性与极具迷惑性的策略公式,在与众多的社交游戏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从核心层面来看,《丛林英雄》的玩法与经典的桌面游戏《战舰》(Battleship)极其相似。玩家在游戏预先设定好网格中安排自己的战斗设备,之后与电脑控制的一系列对手展开较量。在游戏的过程中,玩家可以收集到新的武器,征服新的领土、并且可以提升自己的游戏等级。

  《丛林英雄》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创造了一个无论任何操作技能水平的玩家都可以轻易上手游戏的绝佳体验。对游戏一窍不通的小白玩家可以在《丛林英雄》中即开即玩,同时,游戏还为那些经验丰富、喜爱传统游戏的成熟玩家提供了足够的游戏深度,来吸引他们的兴趣。同时吸引休闲玩家与核心玩家就像高空中拉起的一根钢丝一样非常难走,但《丛林英雄》却在这跟细钢丝上贡献出非常精彩的表演,成功地吸引了这两拨需求差距巨大的人群。

  其他获得荣誉提名的游戏:

  《海盗战斗》(Battle Pirates),开发商:Kixeye

  《时光花园》(Gardens of Time),开发商:Playdom

  《僵尸胡同》(Zombie Lane),开发商:Digital Chocolate

  >>>关注微博游戏开发论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