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科学院副部长蒋亚民:游戏可促进国防军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17:4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2月3日消息,今天2011年度(第八届)游戏行业年会在广州召开,解放军科学院副部长蒋亚民在会上表示游戏可促进国防军训练。该言论有利地抨击了网游无用论和对游戏行业妖魔化的部分媒体风气。蒋亚民副部长认为,发展军事游戏已经成为战略问题。军事游戏提升了我军军事训练的信息化水平,不仅能够充实和提升我国的国防文化,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树立昂扬进取的国防观。还能够丰富广大官兵的文化生活,寓教于乐。下面是讲话实录。

2011年度(第八届)游戏行业年会在广州召开2011年度(第八届)游戏行业年会在广州召开

  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  蒋亚民

  当今世界,逼真的计算机军事游戏,已经悄然进入了以军事训练为代表的国防领域。纵观世界范围动漫游戏产业悖经济危机大潮逆势上扬的奇景,我国发展不发展军事游戏,发展什么样的军事游戏,已经成为战略性的问题。根据胡主席主题主线的战略思想,军民融合式发展是大势所趋,国防领域引入动漫游戏已经是有识之士共同看好的崭新事业,也是大江南北致力于国防事业的军人和国防人已经在做的一件大事。动漫游戏在国防领域应用,至少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叫好:

  第一,能够充实和提升我国的国防文化,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树立昂扬进取的国防观。保家卫国、除暴安良、英雄无畏、止戈为武,是中国最朴素的武德精髓。然而,在目前大量进口的打斗游戏中,给别人放血成了最受鼓励的行为,用原子弹把对方炸成废墟成了最令人兴奋的游戏高潮,一枪打掉平民或者同伴也是一种发泄式的玩法。这不是在玩游戏,有点像在培训恐怖分子。如果让泊来品完全占领我国的游戏领域,这一领域就成了外国人宣传其价值观和道德标准的舞台,中国的国防文化就会被边缘化。这还不是战略问题?那就的确成问题了。中国革命的前辈们先后让洋车、洋火、洋布、洋枪成为过去,当今一代志士仁人和实业家,也应当有勇气有能力让“洋游戏”大部成为过去,留一部分,树为竞争靶标。

  二是能够提升我军军事训练的信息化水平,有利于改进训练方法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美军自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先后派遣了140多万人次前往伊拉克执行军事任务,订购了数千套军用版电脑游戏,参战军人接受过电脑游戏培训的达90%以上。有关专家认为:游戏练兵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不仅体现了“快乐练兵”的理念,而且提供了一种高仿真的“战争预演”,达到“在游戏中战斗、在战斗中游戏”的境界。美国防部对数字化师的新兵培训作了调查,结果是40%的新兵仅用两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复杂的数字化主战装备。新兵们说:操作这些武器装备跟他们入伍前玩的游戏差不多。俄罗斯《阿尔法特战》也是一款经典游戏,曾为俄军反恐特种部队“阿尔法”小组成功营救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人质做出贡献。英国军队也在训练领域试用了《全光谱战士》战术游戏。我军正在进行游戏训练的实践,解放军报曾报道,沈阳军区某装甲团有76名网络游戏高手成为战术训练尖子。在众多领域,游戏训练的效益令人振奋。

  三是能够丰富广大官兵的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好的军事游戏,可以给官兵带来知识,可以在游戏中遨游世界,在游戏中与未来对手较量,还可以和战友们进行游戏对抗。在游戏环境中,官兵们能够熟悉电脑设备、网络环境、信息化战场和作战对手,学到许多历史知识、物理知识、气象水文知识和复杂武器装备知识。只要有军队作息制度的制约,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娱乐和教育效果,在休息身心的同时开阔眼界。

  四是能够促进我国国防信息产业和民族动漫游戏产业的持续发展,形成军事动漫游戏产业链。如果我国能够不断开发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军事游戏,让岳飞、杨家将继续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让黄继光、邱少云继续活在绿色军营的电脑网络之中,让朝鲜战场上把不可一视的美军死死钉在三八线上的一代铁军常驻电脑硬盘,我们的国防文化就会快速提升。让清末70年以来形成的奴气继续受到清扫,让东方大国威武不屈的品格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时,也能为企业和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期望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领跑者,能够清醒地看到数百万军队为游戏不断培训打家的特殊优势,致力于军事游戏的开发和运营。

  军事游戏,可用于军营,也可进入市场;既可以用于军事训练,也可以用于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中华文化新阵营的一员,优秀的军事游戏,没有澎湃的民族自尊心责任感难以策动,没有广博的文化和军事知识难有创意,没有高性能引擎软件和云计算产业环境的支持难成大气。所以,还需要各位同仁,以“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的精神拼搏进取,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打破外国游戏充斥国内市场局面,在游戏领域再创造一个中国人的世纪辉煌。

  最后,赋诗一首,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华夏神功复奇谋,纵横捭阖定九洲。

  长车驾来龙虎笑,短兵挥去鬼神愁。

  自古戎机帷幄论,而今战事网上筹。

  云中妙算刘公荐,敢在军中戏金猴。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二日于北京西山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