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遇与挑战 娱乐时间碎片化进一步催生“轻”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7:0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娇子 新浪游戏老意

  2011年,中国客户端网游在历经十余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开始放慢脚步,而随着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时间也变得“碎片化”,传统客户端网游打怪升级的传统模式也到了变革的关口。在“碎片化”的游戏时代,中国游戏市场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时间“碎片化”又将催生怎样的游戏生态?而传统客户端网游又将如何适应市场发展?这是摆在中国游戏厂商面前的一道待解难题,是挑战也是机遇。

  游戏时间碎片化拖累网游增速

  先来看一组中国游戏行业市场规模走向分析数据,来自艾瑞的分析表明,中国客户端网游虽然会在未来持续保持增长,但整体增速会逐年放缓,相比2007年最高年增速77.7%,今年的数据似乎并不那么好看,中国客户端网游正处于“调整”期。

游戏时间碎片化拖累网游增速游戏时间碎片化拖累网游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客户端网游暂时还没有赶上“碎片化”时代的步伐,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打怪升级对玩家失去吸引力是导致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而吸引力的减弱直接导致了玩家花在游戏内的时间锐减,资料显示,玩家的平均游戏时长花费在2007年以后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而在移动互联网以及SNS社交游戏的联合冲击之下,玩家游戏时间“碎片化”并不是空穴来风,他正在深刻影响着这个产值数百亿的市场。

玩家游戏时间“碎片化”玩家游戏时间“碎片化”

  时间“碎片化” 游戏生态从一家独大到百家争鸣

  时间“碎片化”的结果,不仅仅体现在客户端网游增速放缓,更将深入影响整个中国游戏市场。近年来,更能适应时间“碎片化”的网页游戏、手机游戏乃至单机游戏都在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而特别是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无客户端或小巧客户端让这类游戏的体验可以方便的在马桶或者公交车上完成。

  数据显示,网页游戏从2007年以来年均增速高达60%以上,而今年预计将实现80亿元营收规模,而刚刚起步的手机游戏也表现生猛,几乎是以翻着番儿的速度一路狂奔。未来五年,中国游戏市场将在时间“碎片化”的冲击下,呈现网络游戏、网页游戏、手机游戏并存,百家争鸣的和谐景象,而对于玩家来讲,在家体验大型客户端网游,在工作、交通以及生活中的零碎时间中体验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将会是未来玩家的典型生活状态。

  “碎片化”时代客户端网游如何突围?轻量级网游迎来爆发

  可以说,时间“碎片化”逼着大型客户端网游朝着轻量化的方向发展,而轻量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体验门槛,即客户端体积的轻量化,二是玩法的轻量化。而二者之中,客户端轻量化只是量变,无论如何轻量化,客户端网游的体验门槛都将无法和网页游戏相比,而玩法的轻量化才是客户端网游在“碎片化”时代赢得市场空间的制胜法宝。而相比及时制游戏,投入大量时间与金钱只能换来短暂快感,之后又陷入刷怪升级和跑环任务的痛苦循环,回合制游戏将更能符合“碎片化”时代的市场需求。

  自从回合制游戏兴起以来,在历经数年发展后,已经呈现出非常明显的“轻量化”趋势:社交系统健全、离线补偿丰厚、核心玩法提前,目前国内网游厂商也针对此推出了一些百兆大小的“轻”客户端,诸如绿岸的《醉逍遥》、网易的《精灵传说》。

  总体来说,时间“碎片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他将推动中国游戏市场走向多元化、轻量化,而传统客户端网游想要在未来“碎片化”时代有所作为,就必须主动出击,跟上玩家的快节奏生活,才能制胜未来。(编辑/子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