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人总裁刘伟:第三代网游将与电商结合探索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10:4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 老意

  在本月初巨人网络第三季度财报会上,总裁刘伟表示,巨人投资阿里巴巴包含战略考虑,未来网游的商业模式将结合电子商务,巨人正在探索这类的新模式。

  今年9月,巨人网络通过投资云锋电子商务基金对阿里巴巴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资金用于员工股权回购计划。业内人士将此次投资描述为,巨人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对马云施予援手。

  刘伟称,巨人此番对阿里巴巴的投资除去希望获得直接的资本回报外,也包含战略目的。她认为在未来双方会有很多机会合作,比如巨人旗下网游产品一直在做商业模式的探索,与电子商务行业有很大的结合空间。

巨人刘伟新浪微博巨人刘伟新浪微博地址

  目前巨人主打产品《征途2》采用的新的盈利模式,巨人方面将其称为“第三代收费模式”,即卖少量付费道具的同时,对玩家间的交易抽取部分费用。这总新模式已经涉及电商,同时也将对目前诸如5173这类的网游交易平台带来一定的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网游市场已经十分成熟,同时也将催生出更多的产业链出来。这些新的模式需要业内不断是探索和发掘。

  网游已被业内人士评价为“传统行业”。不过,在产品开发类、运营类公司之外,网游业催生出无数行业媒体、广告代理等中间商,还涌现了很多建立在大行业之上、却分处不同细分领域的公司,他们在为淘金者提供铁锨,也因网游而受益,在几年前宣布诞生之时,更是为玩家与整个商业世界带来不少新鲜感。在这个被称为“疯狂”、“暴利”的大行业中,他们的竞争力还能否持久?

  游戏+网络提速:迅游

  迅游是第一款专门针对游戏进行加速的网络加速产品,针对玩家网游中遇到的延时高、登录难、易掉线问题,迅游拥有大量专用服务器,在全国都建立网点,游戏玩家会先进入他们的网络,以他们的网络为跳板进入游戏公司的网络,进而达到加速的目的。除支持1400余款国内游戏外,还支持台服网游以及美服、欧服网游加速。作为目前使用人数最多、受众度最高的网游加速器软件,用户可先免费试用10天,之后按月收费。迅游的技术支持各种网络环境,如网吧、教育网、小区宽带等特殊网络环境。

  游戏+电子商务:5173.com

  作为全中国最大的虚拟物品交易平台,低调的5173在2010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70亿元人民币,成为日成交订单16万笔以上、活跃注册用户1500万人、日新增注册用户超5万名的网游行业超级服务商。

  5173提供的交易服务涉及网络游戏的装备、游戏币、账号、点卡、代练、道具等,此后还推出普通寄售交易、带号寄售交易、担保交易等各种个性化交易方式,今年重点打造的租赁业务,就是将闲置的网游账号出租持续赚钱,进行账号增值。2004年开始,5173先后得到IDG与华登等投资机构青睐,目前已经在筹备上市。而公司的竞争力被认为是对网游迷的深刻了解以及对交易服务的重视,其客服团队已经超过2000余人。

  游戏+广告:壁虎科技

  “游戏内置广告”(In-Game Advertising)指的是将广告嵌入游戏。从广告行业的角度,网络游戏的用户每天平均有约四个小时的在线时长,且网游还具有较高的互动性、体验度和记忆度,植入广告的出现在情理当中。以此可见,虚拟世界中的所有户外形式,以及网游的内容与道具,都是适宜植入广告的平台。这个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是可口可乐和魔兽世界的“天作之合”,喝可乐可以达到能量提升,除道具之外,还可以将周边产品进行结合,从而达到一种隐性营销。

  2008年专注于游戏内置广告的壁虎科技曾获得红杉资本注资,大公司同样不落人后:分众传媒收购了创世奇迹旗下酷动传媒,游戏运营商天联世纪为自己的网游成立天街广告有限公司,盛大投资“盛越”为第三方内置广告服务公司,而金山等公司则拥有内置广告运营部门。针对游戏内置广告需要涉及到的,对游戏源代码的修改问题,很多公司也研发了自己的解决技术。(编辑/子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