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动漫热背后的隐忧 动漫出发 路在脚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0:49  经济日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安徽芜湖拥有“方特欢乐世界”和“方特梦幻王国”两大主题公园。“十一”长假期间,两个公园共接待游客23.29万人次,同比增长111.9%;门票收入3145.5万元,同比增长41.46%,成为安徽省吸引游客最多的景区之一。图为主题公园里的卡通吉祥物嘟比和嘟妮。

关注“动漫热”背后的隐忧关注“动漫热”背后的隐忧
关注“动漫热”背后的隐忧关注“动漫热”背后的隐忧

  党的第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我国动漫产业是现代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获得了迅速发展。“香港漫画之父”黄玉郎先生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中国的动漫产业‘从小学生到中学生’只用了3年时间,但要成为‘大学生’,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前不久在安徽芜湖举办的第3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的“重头戏”,6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登台“动漫产业与旅游经济”高峰论坛,描绘当前国内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盛况,关注“动漫热”背后的隐忧,展望动漫产业和旅游经济发展的前景。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本报特选登此次论坛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动漫产业的重要节点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 

  研究当前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态势和总体情况,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时间点: 

  4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天津滨海新区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区,强调发展动漫产业的重要意义,要求创作出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深受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产品。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动发展动漫产业的信心。 

  5月19日,经文化部推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动漫企业进口动漫开发生产用品免征进口税收的政策。 

  7月7日,文化部在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公布了去年以来动漫产业发展的统计数据。2010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达到470亿元。 

  7月8日,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在全国动漫企业座谈会上,谈到动漫产业发展成功的“七个要素”:一是要有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二是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三是要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四是要有复合型的创作团队;五是要与高新科技相结合;六是注重市场开拓与营销;七是要有充分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盈利模式。 

  8月1日,文化部牵头、3部委联合启动“国家动漫精品工程”,面向全国征集动漫精品项目。这可以是创意,也可以是成品,将通过由制作委员会、资本委员会和授权委员会组成的孵化平台,扶持和资助动漫精品的创作、生产、推广和传播。 

  文化部近期的主要工作包括:积极协调推动出台动漫企业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草拟“十二五”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开展国家动漫奖评选和动漫精品工程的申报筛选等。文化部也在积极推广“大动漫”产业观,其中包括传统动漫产业链条模式、动漫应用环节、动漫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新媒体动漫等。例如在手机动漫产业方面,文化部就正在牵头制定手机动漫标准。

  三个“第一”及动画之魂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科技卡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傅铁铮 

  中国动画,路如何走?首先需要分清电影动画、电视动画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发行市场不同,接受对象不同,创作规律、制作要求也不同。政府的扶持首先应该是对市场的扶持,帮助中国动画走向市场。 

  今年连续上映了8部国产动画电影,几乎全线落败,只有名不见经传的《赛尔号》勉强没赔本。他们不是败在内容上,而是败在发行上。动画电影《魁拔》内容感人,制作也好,但在国内却影响不大,问题就出在宣传不够。外国很多动画电影,在进入市场前一年就开始宣传,而我们的动画片根本没有这笔预算,企业目前也没能力承担巨大的宣传费用。是否可以建立一种扶持机制:政府部门从批准立项开始就介入,扶持企业广泛宣传。 

  再看电视动画(包括网络、新媒体动画)。现在,我国动画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电视台,而电视台播出国产动画又习惯于不付钱或付很少的钱。同时地方政府扶持本地企业的标准往往是产品能否在央视播出,造成全国企业千军万马过央视这一座“独木桥”。这种模式已严重阻碍制作企业的发展,从而阻碍了国产动画的前进步伐。 

  我认为,动画企业要发展,应强调“内容为王”。今年,国家提出实施动漫精品工程,给中国动画注入了新的活力。怎么才能出精品?我建议可以考虑鼓励合资或合作制片。一是可以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理念;二是可以熟悉国际市场的发行渠道;三是可以尽早、尽快进入国际市场。 

  在动画的创作上,我认为艺术风格的形成必须建立在“量”的基础上,而我们目前的精品数量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先学习用国际共通的动画语言专讲别人也能感兴趣的故事。我认为,有三个“第一”,可谓动画之魂:动作第一、语言第二,因为动画片是靠动作、画面吸引人,推进情节发展的;细节第一、故事第二,国产动画尤其如此;现实第一、历史第二,所有成功的动画片都是瞄准现实生活的,拟人的形象、历史或未来的故事只是外壳,它的灵魂都是现实社会的问题,你只有关注了别人在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别人才会关注你、喜欢你。 

  文化加科技催生文化旅游新模式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丁亮 

  在当前的“动漫热”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报道、遍地开花的动漫培训、参差不齐的交易会,然而,许多动漫从业者热情大于才能。动漫要形成产业,就必须有盈利模式,这恰恰是我国绝大多数动漫企业所缺乏的。 

  美国迪斯尼打造了当前全球最为成功的动漫产业链,其盈利模式的背后是产品类型丰富,根本原因是强大的科技支撑。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模式是坚持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依托,积极结合旅游市场,走出一条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文化产业已分布全国各地,仅在芜湖一地,就同时拥有“方特欢乐世界”和“方特梦幻王国”,还拥有方特动漫基地、国内最先进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吸引了国内外著名演员。 

  这些业绩告诉我们,旅游产业是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最佳平台;文化产业可以在旅游领域实现经济收益最大化,形成较好的盈利模式;文化版权在旅游领域可以得到较好的保护。包括动漫在内的文化产业为旅游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给旅游产业带来新的气象。实践证明,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对地方经济有强大的带动作用。同时,以旅游产业为依托的文化产业又是低碳、环保产业,是中国城市经济转型的最佳选择。 

  目前,华强正在芜湖积极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示范区位于芜湖东南青弋江畔、荆山河两岸,以文化科技产业基地为支撑,以大型文化中心为核心,辅以各类旅游周边产业。示范区包括文化科技产业基地、文化中心、综合旅游区、主题商业和度假区几大板块。我们期待“为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催生文化旅游新模式”。

  前景可期隐忧尚存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 

  自2006年国务院建立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动动漫产业发展以来,我国国产动漫产品数量大幅度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动漫企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少到多的转变,动漫产业模式由生产加工为主开始向自主研发生产为主过渡。但是动漫产业仍存在着不少隐忧。 

  忧思之一是动漫产业监管力度不够。从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授牌成立首批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以来,国内掀起了“动漫产业基地热”。有些地方不结合本地实际,盲目建设动漫基地,重复建设和同质化严重。解决这一问题,亟须制订统一规划和评定标准,在产业基地的布局、资质、审批、评估、检验等方面形成一套明确、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真正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盗版侵权现象也比较严重,这既需要动漫企业在做好版权产权保护等工作的同时,以创意和特色来武装自己,也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加大版权保护力度。

  忧思之二是动漫产业融资渠道不畅,资金缺乏。目前,国内大多数动漫企业处于亏损状态。针对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应考虑加大对动漫行业的扶持力度和政策优惠,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非公资本进入动漫产业;另一方面,动漫企业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争取更多来自民间甚至是来自国际的风险投资,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忧思之三是动漫衍生产品开发乏力。目前,国内大多动漫形象来自日、美、韩等国,原创本土动漫形象尚不足以支撑起衍生产品的系列开发,国产动漫产业链条呈断裂状。由于在动漫形象的创作阶段并未考虑到衍生品的开发设计,容易导致推广衍生产品时遭遇地域性壁垒、文化差异、宗教禁忌等瓶颈,使衍生产品难以在动漫市场上寻找到生存空间。 

  忧思之四是动漫教育与动漫产业相脱节。国内院校的动漫教育大多还停留于“技术为先”,以培养低端技术人才为主,动漫教育与动漫多层次人才需求存在失衡。因此,动漫教育应更扎实地涉足动漫产业的具体实践中,充实师资队伍、完善教材建设、丰富教学模式,积极推动院校与企业合作。 

  动漫体现地区文化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李剑平 

  动漫产业对旅游经济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比如动画电影《马达加斯加》引发马达加斯加旅游热、《海底总动员》带动了大堡礁旅游、《狮子王》吸引了人们对非洲的兴趣等。在亚洲地区,日本是这方面的先行者,比如来自畅销动漫的柯南纪念馆、灌篮高手故乡、千与千寻场景等,吸引了大批客源,尤其是青少年。日本的公关公司也开始通过动画片介绍日本旅游,以助旅游业复苏。 

  动漫可以很好地体现一个地区的风俗、环境、生活方式,比如《功夫熊猫》选择中国的文化和风貌,引起了各国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迪斯尼等主题公园,也是动漫和旅游结合的范例。近年国内多地都建设了主题公园、体验馆,其中能不能有原创项目,让游客感受到一个地区的生活特点和风格?可以说是成败的关键,也是目前我们比较欠缺的,需要在今后的创作中加以关注。 

  据报道,截至今年8月,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票房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原创动画电影票房收入2.4亿元,比过去有很大提升,投入也超过从前,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动漫是地区文化价值的重要体现形式,尤其是对青少年影响很大。比如美国动画变成了儿童成长的乐园,日本动画成了青少年的精神寄托,近年大兴的COSPLAY热,实际上是青少年在舞台上表达向往的一种形式。因此,我们国产动漫的发展任重道远。 

  发展国产动漫,必须重视动漫专业教育。从事动漫行业的两个方向是艺术家和职业动漫人。带动经济发展,需要大批素质过硬的职业动漫人。比如,中国传统的水墨动画虽让国际了解了中国的这种艺术形式,但由于缺少推广,商业价值开发还远远不够。 

  安徽有很好的文化资源,也有大量的旅游资源。如何利用动漫艺术来宣传当地文化、体现地区特色,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网络是青少年获取动漫信息的主渠道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动画研究室主任郭虹 

  传媒技术的变革给人们带来更多的选择。人们越是渴望从相关媒体获得满足或是认为他们获得了满足,他们就越会依赖这些媒体。 

  在新媒体的使用上,青少年群体数目庞大。据统计,我国4.85亿网民中,青少年网民约有2.3亿;我国9.3亿手机用户中,青少年用户近5亿。青少年网络使用行为中,观看视频占66.6%,网络文学占48.1%,网络游戏为74.8%。动漫爱好者具有跨年龄、跨年级、跨专业、跨职业的特点,青少年无疑是其中的主力军。 

  我们对青少年网络动画使用行为进行研究,发现在他们获取动漫相关信息的来源中,有38%是通过网络,22%通过朋友,21%通过电视,16%通过报纸杂志;得知动漫衍生品的信息渠道中,有38%是通过网络,19%通过报纸杂志,18%通过朋友,14%通过商店,11%通过电视。在对媒体介质的选择上,50%选择网上观看。在对青少年网络漫画使用行为的统计中,漫画的浏览渠道也是网络占大部分,经由搜索引擎进入动漫网站成为最主要的获取漫画的网络渠道。网络游戏也很受青少年喜爱,青少年打网游的比重达到74.8%。 

  青少年在动漫衍生品上的消费开销不菲,抱枕、道具、模型等成为他们主要购买的动漫衍生品类型。这些动漫衍生品主要开发自原创动画,尤其是日本动画。因此,我们要反思国产动画片存在的问题,但更要支持国产动画的发展。我们建议,国产动画在情节设计、人物刻画、动画质感等方面都应有所提升,尤其是应该突出中国特色、提升动画内容。在调查中,大多数人认为人物形象、画面风格是否有中国味并非最为重要,但演绎经典一定要出新、出奇。 

  青少年网络动漫行为背后也有隐忧。网络提供了一场“免费的盛宴”,但知识产权、版权意识淡漠,大量的动漫产品良莠不齐,需要加以纠正。对青少年来说,过度沉溺动漫也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这些都需要我们加以关注和认真思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