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交易平台5173赴港上市 虚拟交易渐入正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0:1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新京报披露,虚拟物品交易平台5173网站近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融资规模为1.5亿至2亿美元。如果上市申请获得批准,5173将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网游虚拟物品交易平台。这意味着网游装备这类虚拟物品交易的C2C商业模式将被资本市场所接纳。

  目前,5173与淘宝网占据了虚拟物品交易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不过,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竞争者进入市场。

虚拟物品交易平台5173网站近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虚拟物品交易平台5173网站近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

  由于目前国内法规对网游虚拟物品的属性定位并不明朗。而游戏公司则一般将虚拟物品定性为公司所有,玩家仅仅是拥有该物品的使用权而非所有权。所以一直以来,网游交易一直游离于游戏产业的灰色地带。

  在5173网站IPO的同时,业界也在关心虚拟物品交易面临的法律问题。据了解,目前国内法律法规对于虚拟财产交易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包括网游虚拟装备、虚拟货币等虚拟财产能否互相交易并未明确。

  虚拟物品归属定性未明 游戏公司欲掌控交易市场

  而对于游戏公司们,游戏装备交易的利润被第三方机构赚走,游戏公司心有不甘。目前,游戏免费,以道具收费盈利的模式在网游市场占绝大多数。大量装备、道具在用户之间流通,并且价格相对较低,这必然导致游戏厂商道具的出售受到影响。因此,一直以来游戏公司对于第三方的网游交易时相对排斥的。

国内网游交易市场火热国内网游交易市场火热

  而根据2009年飞发布的 《关于加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网游公司本身不能进行虚拟物品的交易,而各大网游公司并不甘心。

  许多网游公司均和第三方交易平台存在密切合作。比如,网游公司盛大的身影在虚拟物品交易平台好望角中闪现。在好望角的官方登录界面中,除好望角的用户可登录外,盛大通行证的用户也能使用其账户进入网站进行交易。此外,北京逍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虚拟物品交易平台 “寻宝网”推出后,获得完美时空的青睐,完美时空独家授权“寻宝网”为其全线游戏产品提供第三方交易服务。显然,各大网游公司不希望这块业务被外人掌握。

  而韩国则认为网游交易容易进一步诱发玩家沉迷网游,因此出台法律禁止未成年玩家进行网游虚拟物品交易。

  风险仍存 5173摸石头过河

  据悉,5173网站目前拥有注册用户超过4000万人,2010年年交易额超过70亿元,预计到2013年达到200亿元;平均每日发布交易标的为80万笔,实际日交易量已达到16.1万笔;根据易观国际调研报告,5173电商平台市场占有率在虚拟物品交易领域已超过50%。5173网站在2004年、2005年以及2008年进行过三轮融资,主要投资机构有IDG资本、华登风险投资等,不过双方都未透露具体的融资规模,业界猜测5173融资总规模可能超过1亿美元。

网游交易市场2011年高达273亿网游交易市场高达百亿

  虽然5173上市在即,但是记者发现行业中仍然存在一些风险。“目前,5173平台中大部分交易产品为网游产品,极少出现假货现象,但我们面临最大问题是‘销赃品’,即黑客通过不法手段所窃取的游戏玩家装备、虚拟货币等产品。针对该现象,我们从2007年开始与游戏厂商联合打击销赃嫌疑的物品。”正如5173首席运营官李治银所言,5173的体量和交易额逐渐上升后,不少非法分子利用该网站的名气进行行骗。

  不过,对网游行业虚拟货币的交易,国家相关部门给予了政策上的指导。2009年,文化部、商务部发布了 《关于加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通知》中明确了虚拟货币定义,划清了虚拟货币与实体经济之间的界线。随后不久,2010年8月落地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网络游戏进行管理和规范的部门规章,以较大力度保护消费者的虚拟物品权益。不过,其中争议最大的虚拟物品 (账号、道具、金币)并没有在《物权法》中有详细的规定。虚拟物品的界定、所属权、价值评估等问题按目前的法律法规尚难以解决,也没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因此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或成为5173今后发展中的风险之一。

  相关评论:网游交易迎来高速增长期 产业格局已显

(编辑/子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