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中发展 三大网游创业公司非典型曲线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0:08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青梅

  中国网游行业内,流传着三代网游公司的说法,在第三代网游公司这个概念的提出者——蓝港在线王峰看来,盛大和九城这样当年靠代理游戏起家的公司代表着第一代网游公司,他们基于成熟的网游运营经验与雄厚的资本力量,成为业界大佬;第二代是从软件公司转型做网游的公司,如完美时空,以代理自研两条腿走路,基于成功的产品占据第二梯队;而最近三、四年由一批从大型网游公司离职高管新创的公司就是第三代了,第三代网游公司在快速发展几年后也开始步入稳健的成长期,以务实的作风夯实市场基础,寻求更大发展——蓝港、麒麟、百游堪称第三代网游公司的代表。

  蹒跚中崛起的第三代网游企业

  第三代网游企业的领头人大都是从第一代网游企业出来的高管,他们在第一代网游企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王峰在创办蓝港在线之前是金山的高级副总裁,麒麟网的创始人尚进曾在金山策划《封神榜》、在搜狐策划《天龙八部》,百游的联合创始人魏啸是中国第一代大成的原创网游《剑侠情缘网络版》产品经理,金山多益、擎天柱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则是网易的干将——作为第三代网游企业,它们有幸站在第一代和第二代肩膀上,汲取曾经的技术或市场资源,迅速切入市场。

蓝港在线王峰最早提出了第三代网游公司这个概念蓝港在线王峰最早提出了第三代网游公司这个概念

  然而,巨人的肩膀毕竟不是自己的膀臂,创业不比大树底下好乘凉,第三代网游企业虽然一开始的宣传都来势汹汹,但大多缺乏重量级的产品,游戏在线人数屡屡不如人意,更别提《魔兽世界》这样百万级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网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霸头垄断格局正在逐渐形成,资源会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几家网游企业手里,中小企业生存弥艰。

  的确,我们看到第三代网游企业发展都靡靡不如人意,但是,作为初生啼婴,它们并没有放弃努力,进入2011年,无论是蓝港重金豪推《佣兵天下》、麒麟在《成吉思汗》之后一举推出4款新游,还是百游凭借《仙剑奇侠传5》的百万销量大举切入单机市场,都让我们看到第三代网游企业在经历了跌倒、探索之后的崛起。

  对于第三代网游企业来说,市场早已经不是当年一夜暴富的市场,网页游戏、移动互联、SNS游戏等多类型游戏的加入,多格局的市场局面已经形成,对于此时夹缝中生存的第三代网游企业来说,只能用“路漫漫其修远兮,汝将上下而求索”来形容。

  “百游”这个名字被玩家所熟知,最早得回溯到2009年的网博会,那一年,生活剧《蜗居》正在热播,网博会展台上,百游showgirl小优因为酷似当时热播剧《蜗居》中的女主角海藻,被媒体和玩家誉为“小海藻”,百游也因此被更多人所熟知。而在此之前,《龙腾世界》、《兽血沸腾》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

百游联合创始人魏啸百游联合创始人魏啸

  2009年,百游根据著名网络小说《兽血沸腾》改编的网游上线,而后,代理目标软件的《龙腾世界》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国玩家真正了解百游,也正是从《龙腾世界》开始的。

  2010年,百游在《龙腾世界》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了《倾国倾城》、《兽血外传》、《真爱西游》、《凡人修仙传》等网游,《凡人修仙传》由人气网络小说改编,作为百游2010年的重头戏,在2011年年初邀请陈楚生代言,获得了很高的关注。而在2010年,百游产品可以说略显黯淡,并没有特别出彩的游戏。但是,在这一年年底,百游成功获得千万美元的融资,为2011年的爆发积聚了足够的资金。

  全面化战略,稳扎稳打——百游

  2011年,对百游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在国产单机游戏发展艰难之际,《仙剑五》发售量却超过了百万套,让百游看到了单机游戏的复兴光芒,为此,百游分拆成立单机运营公司,并一口气代理了《英雄无敌6》、《风卷残云》等国内外的单机作品,推出自研的《凡人修仙传》单机版;另一方面,百游通过基金扶持和自研,继续扩充网游线:9月19日,百游高级副总裁兼COO 魏啸连续发布多篇微博爆料称,百游业务将在下半年进行战略架构调整,北京百游仍将以客户端网游作为主导,单机游戏和Webgame将分拆成立公司,进行独立运作。

魏啸微博公布百游三大发展战略魏啸微博公布百游三大发展战略

  纵观百游三年发展曲线,从网游而起,却最终走向了单机网游双肩挑的路线,也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下的另辟蹊径,不管怎样,百游多少寻着了方向,并且坚定不移地奔着这条道儿去了。

  市场主导型网游企业——蓝港

  蓝港在线成立于2007年,由前金山高级副总裁王峰协同业内几位知名人士共同创办。据悉,在蓝港成立初期曾在IDG集团成功的拿到了千万美元的投资,这也为其在研发领域和后期的市场宣传提供了坚实的资本。王峰本人出身市场,蓝港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市场主导性的蓝港,但是这种市场主导型的思路也给蓝港带来了隐患,2010年4月,蓝港《西游记OL》宣布艳照门女主角兽兽代言,将这家曾经被业内非常看好的公司,一下子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蓝港刚刚出道的时候可谓风光无限,一笔一笔高额风投的注入,让蓝港对未来前景信心满满。按照王峰的计划,蓝港在线预计3年内将实现每年收入超过10亿元,利润超过5亿元,并计划3年内上市,市值达到100亿元。这一年,蓝港公布了5款游戏:《倚天剑与屠龙刀》、《问鼎》、《热血西游》、《佣兵天下》和《夺宝奇兵》。随着时间的流逝,这5款产品让玩家渐渐失去耐心的时候,《西游记OL》的代言人让蓝港获得了媒体和玩家的关注。

  作为一家新公司,现世的时候总要引发点波澜,引业内关注。于是情急之下出此下策,事实证明,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并没有给蓝港带来实际的收益,尽管官方公布《西游记OL》达到了30万在线的成绩,但随即有媒体曝料这款游戏的在线人数其实不足5万。

  痛定思痛,蓝港也意识到这种市场主导的危害不浅,《西游记OL》之后,蓝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的研发中,据易观分析师介绍,蓝港于2011年年初推出的《魔神无双》,虽然市场宣传投入不大,但成绩尚可,为蓝港2011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2011年,蓝港《佣兵天下》发布会星光闪耀,众多明星到场助阵,让《佣兵天下》在强势的市场宣传推广下都取得了很高的关注度,根据官方数据,开测当周《佣兵天下》在线人数便已突破18万,我们看到蓝港在市场迷死中有了自己的营销思路。

  纵观蓝港三年发展曲线,曾因为起点太高而夜郎自大,在营销上有过失误,然而这并不是坏事,摔倒过的孩子才能走得更平稳,2011年的蓝港,洗去铅华见真章,《佣兵》之后,祝愿蓝港能够走得更稳健。

  技术性主导网游企业——麒麟

  同样是2007年成立的网游公司,但麒麟面临的市场困境确要比蓝港大的多。麒麟CEO尚进是技术出身,因此也注定了麒麟是一个以技术主导型公司。然而,在技术的开始,麒麟第一款网游《成吉思汗》,就因涉嫌抄袭《天龙八部》源代码而身陷官司,并被搜狐告上法庭和全面封杀。但就是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麒麟网另辟蹊径通过对游戏媒体深度的挖掘分析和利用自身资源不遗余力的宣传,最终创造了官方所说的60万在线的成绩,我们先不去讨论这个数字的水分如何,但毫无疑问《成吉思汗》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麒麟网的创始人尚进麒麟网的创始人尚进

  成绩的背后,麒麟也有自己的隐患。

  有这天龙八部的经验,无论是尚进还是公司的其他研发人员都逃离不了天龙的影响。然而“貌合神离”的《成吉思汗》并没有像《天龙八部》那样给畅游带来的巨大的收益和影响力。本想在《天龙八部》这讨一杯羹的时候,面临着内忧外患。内忧表现在:麒麟过度依赖这款游戏,其他产品投入的精力不足,后备产品总有“后娘”的感觉;在市场推广方面,麒麟相比蓝港,百游这些有着先天营销基因的公司来说差之千里。外患来自于:畅游在《天龙八部》上的步步跟进,《天龙八部2》随后也推了出来。其他产品布局方面也紧紧抓住自己的用户市场,生怕别人抢了自己的地盘。这对麒麟来说大为不利。

  2011年,也是麒麟反思的一年。《成吉思汗》之后,麒麟也走上了稳打稳扎的道路,作为技术型公司,麒麟在产品上更加注重品质,2011年麒麟又研发《水浒》、《梦幻聊斋》以及《书剑恩仇录》,尝试武侠、回合、名著等多样题材,试图打开另一个市场;在市场营销上,麒麟加大了与影视合作的力度,不再是以往的重金砸广告的单一投放形式。2011年的麒麟,必定会走得更坚实。

  第三代网游企业启示录

  在第三代网游企业进入市场时,行业浮躁风气初显,一些网游企业也在乱象之中迷失了方向,最后的事实证明,只有脚踏实地做事,认认真真对待用户的企业才能笑到最后——期待第三代网游企业早日拥有自己的《魔兽世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